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2022-12-29 15:48:00來源:雲黔南網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隆重開幕 唐德智瓦標龍等出席 鐘陽作政府工作報告 冉博主持

  12月29日上午,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都勻隆重開幕。來自全州各條戰線、各行各業的州人大代表齊聚一堂,依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共商黔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大計。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開幕會現場 肖偉 攝

  大會執行主席唐德智、鐘陽、冉博、瓦標龍、向子琨、文永生、李娟、張加春、高原、朱奉余、陳明莉、黃金和、朱勁松、劉曉勇、帥遠恩在主席臺前排就座。州十三屆、州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羅毅出席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冉博主持大會。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會、州政府、州政協有關負責同志,都勻軍分區、州中級人民法院、州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部分老同志以及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應到代表375名,實到322名,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全體起立 奏唱國歌 肖偉 攝

  上午9時,冉博宣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州長鐘陽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由三部分組成:2022年政府工作回顧;2023年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鐘陽作政府工作報告  馮小東 攝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冉博主持會議  馮小東 攝

  鐘陽説,2022年是政治大年,我們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州人大、州政協監督支持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聚焦“解決問題、加速發力”克難攻堅、擔當作為,經濟平穩增長,社會和諧穩定,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

  鐘陽指出,非知之艱,行之惟艱。這一年,面對前所未有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們錨定發展目標,保持發展定力,堅持系統打法,全力穩住基本盤,推動高品質發展穩步提升。這一年,面對稍縱即逝的發展機遇,我們堅持高位推動、系統謀劃,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一年,面對保安全保穩定的政治任務,我們有力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系統觀念,全面營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這一年,面對大環境的超預期衝擊,我們堅持民生為本,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讓群眾過穩日子。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代表聆聽報告 肖偉 攝

  鐘陽説,一年來著力抓了八個方面的重點工作:做優産業、做強實體,聚力加快“四化”建設;強化服務,積蓄動能,持續增強高品質發展支撐;創新突破、爭先創優,縱深推進改革開放;生態優先、防治並舉,積極推動低碳綠色發展;鞏固成果、有效銜接,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堅守初心、用力用情,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位統籌、守牢底線,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改進作風、狠抓落實,不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同時,由於超預期因素衝擊和全國宏觀形勢影響,全州經濟社會發展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我們將直面這些問題,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鐘陽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也是建設“五個新黔南”、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爬坡奮進之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州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牢牢把握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全力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紮實推進“六大引領工程”,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黔南新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代表聆聽報告  馮小東 攝

  鐘陽説,2023年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力爭突破2000億大關;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增長8%左右;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左右;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0%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節能減排降碳指標控制在省定範圍內。

  鐘陽表示,邁進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因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持續鞏固“穩”的基礎、加快“進”的步伐、拓展“躍升”的空間。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奮力拓寬産業鏈供應鏈,全力推動工業穩中快進、加快發力,農業穩中提質、加速提升,旅遊業加快復蘇、整體回暖,在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上爭創更多優勢。二是奮力做強功能提升內核,抓配套強功能,抓支撐強實效,在推進城鎮提質鄉村振興上取得更大進展。三是奮力擴大有效需求,全力擴大有效投資,全力恢復和擴大消費,全力推動産業大招商,全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在提振市場信心上注入更強動能。四是奮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緊扣“四區一高地”深化改革,推出一批黔南改革樣板,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打造“南向先鋒”,在激發內生動力上釋放更多動能。五是奮力匯聚科技教育人才合力,整體提升教育水準,強化企業主體地位,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強化人才引育創新,在實施創新驅動上謀求更大突破。六是奮力擦亮綠色生態底色,持續深化污染防治攻堅,持續加強生態保護建設,持續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在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上取得更大成效。七是奮力改善民生增進福祉,推動就業更加充分更有品質,推動醫療衛生更加便民更加舒心,推動社會保障更加完善更有溫度,在推動共同富裕上邁出更大步伐。八是奮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堅決守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有效防範化解金融債務風險,全力維護社會安全和諧穩定,提高統籌發展和安全水準。

  鐘陽強調,全州政府系統要深入開展“貫徹二十大、實現新躍升”大比拼,來一場能力提升、作風建設、攻堅克難大會戰,在比擔當、比奉獻、比增位中奮發有為、銳意進取,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持續提升政府依法履職能力,確保政府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持續提升改革創新攻堅能力,充分激發推進高品質發展活力動力。持續提升風險防範化解能力,不斷築牢高品質發展安全屏障。持續提升抓發展抓落實能力,全力奪取高品質發展最好成果。持續提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能力,鞏固風清氣正的幹事創業氛圍。

  鐘陽最後説,光榮的使命,鼓舞我們砥礪奮進;人民的期盼,鞭策我們勇毅前行。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州委堅強領導下,矢志不渝、奮勇前進,為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黔南新篇章而團結奮鬥、不懈奮鬥!

黔南州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大會現場 徐朦 攝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還審查了黔南州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黔南州2022年全州和州本級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全州和州本級預算草案的報告。

  列席大會的有:州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出、列席人員,不是州十五屆人大代表的州委、州人大常委會、州政府有關領導,州人大常委會工作機構、州直有關單位、州人民團體、中央及省在黔南單位、大中型國有企業、大中專院校負責人,不是州十五屆人大代表的州人大常委會退休老領導,駐黔南州的省十三屆人大代表,各縣(市)有關負責同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