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工業多策發力鞏固回升向好勢頭
2023-01-19 10:04:3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以“穩”夯實大盤 以“進”積蓄動能——貴州工業多策發力鞏固回升向好勢頭

  新年伊始,貴州多地工業投資密集部署亮相,重大項目建設掀起開工熱潮。

  在貴州大龍年産25萬噸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項目現場,10余臺挖機來回穿梭,3月有望完成場平工作。

  貴陽市都市産業園二期6棟廠房均已封頂,目前正在進行同步招商,三期規劃的4個臺地24棟標準廠房已有6棟封頂。

  省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赫章縣豬拱塘鉛鋅礦採選工程已開工建設。建成後,將年産鉛鋅精礦金屬量17萬噸,年産值可達30億元以上。依靠項目帶動,赫章縣將吸引更多優強企業進駐,推動鉛鋅資源深加工發展。

  為應對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影響,貴州省通過出臺落實振興工業經濟系列舉措,加快産業創新轉型升級、全力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不斷夯實“穩”的基礎,積蓄新的發展動能。

  推動政策落地 釋放發展活力

  1月15日,威寧長通産業園光伏組件首件試産成功,預計月底投産。該項目為貴州首條光伏組件生産線,採用行業領先自動化設備,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打造貴州乃至西南新能源産業聚集地,推動資源變資産,實現新能源産業發展提質擴量增效。

  “我們緊跟産業動向,研發新工藝、新技術。受益於創新激勵、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企業發展勁頭更足,正向新能源領域不斷拓展。”貴州長通集團科創副總裁劉冰告訴記者,目前,企業計劃投資4500萬元擴建位於貴陽經開區的新曙光電纜生産基地,彌補貴州在新能源電動汽車高壓專用電纜和線束供應的短板。

  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趨勢,重點在行業,關鍵在地方,主體是企業。貴州通過加強分類指導,明確重點行業、重點地區及不同類型企業穩增長的著力點和主攻方向;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活動,持續落實聯繫省領導和機關幹部服務企業機制,助推企業盡可能多地釋放産能;進一步做好用地、用能、排污指標等方面要素保障,全力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

  措施落地激發競爭活力,增強市場信心。“在一系列措施刺激下,行業需求正加速恢復,市場正在回暖。臨近春節,企業仍有近5000萬元訂單在趕工,我們正抓住機遇,加大産能,搶佔市場份額。”貴陽永青儀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周南説。

  加快數智融合 推動産業升級

  貴州華泰智遠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在全國參與建設了30余個“數字孿生”標杆項目,重點發展招商、水利等行業的項目建設。2022年,華泰智遠第二輪融資估值達1.56億元,是2021年首輪融資的兩倍。

  “國家大力推行和發展‘數字孿生’技術應用,企業乘著‘東風’按下發展的‘快進鍵’。”該公司副總經理程玲對未來的發展充滿希望,“我們正在探索‘元宇宙’應用場景,期待不久的將來,用戶可以通過創建特定的數字角色,進入平臺參與城市管理。”

  抓住“數字化”這個關鍵詞,貴州工業企業不僅實現供需協同和生産效率提升,也進一步積蓄髮展後勁。以數字技術為引領,全省産業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不斷加速,新技術向各産業、各領域廣泛傳播、滲透融合。

  貴州國塑科技管業有限責任公司通過智控中心延伸了10萬個實時數據點,整合品質、能耗、設備、工藝、庫存等關聯數據,為工藝安全、數據監測、品質追溯搭建起數字化平臺,生産運營效率提升超15%。

  中安科技集團依託“5G數字工廠”建設,推動生産要素實現智慧化提升。自去年運行以來,經營成本節約了50%,成為省內線纜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的標杆之一。

  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搶抓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打造面向全國算力保障基地的機遇,貴州加快標識解析、平臺應用、推廣中心等重點工程建設,推動工業互聯網融入各行各業,進一步激發工業企業開展新一輪技術改造的動力。

  聚焦關鍵環節 鏈式提質增效

  促進産業鏈穩鏈、補鏈、強鏈和控鏈,貴州工業經濟提質升級、更具韌性。

  新興産業開新局。在新賽道上全速跑,貴州全力加速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等産業發展的步伐。

  銅仁大龍經濟開發區內,中偉銅仁産業基地、中科星城、能礦錳業、鵬程新材料、紅星電子等13家企業優勢互補,正共建以正極材料、負極材料、綜合回收利用於一體的鋰離子動力電池新材料循環産業鏈。

  目前,貴州已成為國內重要的動力電池材料生産供應基地之一,形成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比較優勢。在中游整車製造環節,吉利汽車、奇瑞萬達、長江汽車蓄勢待發;下游服務環節的玖行能源、協鑫能源科技、貴安新區新能電樁科技等企業也持續發力。

  傳統産業煥新機。推動煤炭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通過新建、技改、提升等多種方式,加快培育和釋放煤炭優質産能,穩步提升煤礦安全保障和生産供應能力。積極引導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升級,實現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

  “我們將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統攬,錨定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堅持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按照擴總量、提品質、增效益的思路,聚焦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方向,以建設‘六大工業基地’為總牽引,紮實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全面推進重點産業提質升級,著力構建富有貴州特色、在國家産業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現代化工業體系。”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