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花江大峽谷建造世界最高山區橋梁——橋高路暢促發展
2023-01-28 09:57: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悅

  原標題:貴州花江大峽谷建造世界最高山區橋梁——橋高路暢促發展(新春走基層)

  施工電梯貼著橋塔緩緩上升,在頂部穩穩停住。推開電梯門,劉豪一步跨上近200米高的橋塔平臺,向下俯瞰,北盤江在貴州花江大峽谷間流淌。

  39歲的劉豪是花江峽谷大橋項目總工程師。2021年1月大橋正式開工以來,劉豪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工地上。目前大橋的兩座主塔已完工,未來主塔相連後,將形成跨徑1420米的主橋,橋面與北盤江的垂直距離達625米——這意味著花江峽谷大橋建成後,將成為主橋跨徑和高度世界第一的山區橋梁。

  2005年,貴州開始建造世界首座山區峽谷千米級大橋——壩陵河大橋,剛畢業的劉豪參與了建設。儘管壩陵河大橋解決了山區峽谷千米級大跨徑橋梁建設中的許多瓶頸,但仍有一個問題讓劉豪唸唸不忘:“貓道抗峽谷風的問題。”

  貓道是懸索橋施工時架設在主纜之下、平行于主纜的線形臨時施工便道,被稱為“懸空的生命線”。“峽谷風風速變化快,變化突發性非常強,影響施工安全。”劉豪一直致力於解決貓道抗峽谷風的問題,花江峽谷大橋給了他一個機會,“解決方法在理論計算上已經通過,並且正在申報專利,就等著實踐了。”

  作為六安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花江峽谷大橋建成後,貞豐縣平街鄉營盤村和對岸的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花江鎮五里村之間的行車時間將由1個小時左右縮短到2分鐘。

  一座座飛架的橋梁,改變著當地人的生活。“源源不斷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許湘華説。(人民日報記者 汪志球 陳雋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