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修文雙堡村:苗族跳花節 載歌載舞慶新春
2023-01-28 16:11: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石悅

  1月26日,農曆正月初五,是苗族同胞的傳統節日——跳花節,貴州省貴陽市修文縣久長街道雙堡村的苗族同胞身著節日盛裝,吹起蘆笙,跳起舞蹈,喜迎八方貴賓,共同慶祝節日的到來。

  在雙堡村苗族花山節祭花桿儀式現場,五彩繽紛的花樹下,德高望重的苗族長老們點燃香燭、向花桿行禮,敬獻米酒、祭品等,苗族長老唱頌苗族古歌,祈求神靈賜福。苗家兒女們圍著花桿吹奏蘆笙,跳祭祀舞,共同祈求花桿保祐人間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興財旺、幸福安康。

(供稿)貴州修文雙堡村:苗族跳花節 載歌載舞慶新春_fororder_修文1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表演者們演得熱火朝天,觀眾們看得津津有味,叫好聲、鼓掌聲此起彼伏,遊客們深切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年味和濃濃的文化氣息。

  雙堡村苗族跳花節是修文縣紅繩苗支系同胞一年一度的跳花節祭花樹儀式,在當地具有數百年的歷史,苗族跳花節通常是苗家人一年中集人際交往、信息交流和娛樂於一身的民間活動。

(供稿)貴州修文雙堡村:苗族跳花節 載歌載舞慶新春_fororder_修文2

活動現場

  “跳花節是我們老一輩傳下來的,現在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跳花節的主題包括祈求來年風調雨順、青年男女尋找伴侶、走親訪友等等。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示苗家勤勞勇敢的民族精神,並祈福祖國繁榮昌盛,生活幸福安康。”雙堡村苗族跳花節協會會長王明祥説。

  “下一步,修文縣將貫徹落實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範省建設’工作要求,堅持‘做好民族工作五個一’總體思路,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範縣建設’為抓手,以‘民族鄉村高品質發展六個一批建設’為載體,助力我縣民族鄉村高品質發展,為實現各民族共同發展、共同富裕貢獻力量。”修文縣民宗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忠朝説。(文/圖 伍維玉 趙益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