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新區:讓數據“存起來 跑起來 用起來”
2023-02-07 09:32:2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大批超大型數據中心拔地而起 貴安新區:讓數據“存起來 跑起來 用起來”

  2月1日,網易貴安數據中心正式開工建設,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表示,今年9月網易貴安數據中心1.1期建成試運營後,公司計劃把網易最核心的業務數據、最貼近用戶的溫熱數據都遷移到貴安,進行處理和計算,讓數據從東到西、由西向東,都能跑起來。

  網易貴安數據中心項目是網易在貴陽貴安投資建設的系列項目之一。項目1期于2022年9月簽約,規劃用地面積約109畝,規劃1萬個機架10萬台伺服器,PUE值不高於1.2,擬於取得建設用地之日起3年內建成。網易貴安數據中心作為網易自建的第一個大型數據中心,項目投運後,將承載起雲音樂、有道智慧學習、嚴選電商、傳媒等核心業務、為全國超過10億用戶提供穩定可靠的互聯網在線流量服務。

  “2022年以來,貴安新區重點圍繞數據中心集群建設,持續加大數據中心投資和招商力度。”貴安新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吳宏春説,緊盯華為等7個已投運數據中心推動擴容升級,緊盯金融818、國電投等2個在建數據中心推動建設進度;緊盯建行等8個已簽約數據中心推動項目開工建設,儘早形成有效投資;緊盯國鐵等12個在談數據中心推動簽約落地;去年共引進落地數據中心項目11個。

  截至目前,貴安新區已建成並繼續擴建數據中心7個,已建成標準機架8.5萬台,上電伺服器29.7449萬台。一大批超大型數據中心的拔地而起,形成超大型數據中心集群,成為貴安新區發展大數據産業的靚麗名片。

  讓數據“存起來 跑起來 用起來”,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核心區,當好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排頭兵,為奮力譜寫“強省會”新篇章注入強勁動力……隨著大型及以上數據中心的不斷聚集,今天的貴安新區,正全力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立足“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核心區”總定位,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的要求,加快推進數字經濟建設,做好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生態——

  先後啟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主樞紐中心、東數西算貴安算力産業集群配套項目和超互聯算力基礎設施項目3個樞紐節點項目建設,並與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武漢、深圳等全國32座熱點城市實現網絡直聯,貴安數據中心集群超80%的算力為省外提供服務。待3個項目建成後,將為各類數字化應用場景提供更高效的算力服務保障。

  高標準建設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按照科創城與數據中心互為産業生態與産業基礎支持、科技創新與技術支撐、場景應用與數據後臺的關係,圍繞貴安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和400萬台伺服器規模,吸引企業在大數據科創城設立管理、研發、結算和場景應用等中心,構建科創城與數據中心“前店後廠”發展格局。截至2022年底,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已招引企業409家,入駐企業36家,入駐面積6.8萬平方米。

  引進一流科創團隊,支持做大做強科創平臺,加快企業創新主體培育,實施重點項目研發攻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暢通人才科技金融稅收支持渠道,營造最佳創業創新生態……搶得數字時代先機的貴安新區,正不斷搭建邁向數字大航海時代的“船”和“橋”。

  “當前,貴安新區正以建設數據中心為核心,以建設算力樞紐為重點,以建設貴陽大數據科創城為著力點,搶灘數字經濟藍海,奮力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吳宏春説。憑著乘“數”而上擁抱數字經濟“新藍海”的強大決心和幹勁,一批批優強企業正紛至遝來,一個個重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貴安新區正展現出“換道超車”的強大韌性和勃勃生機。(貴州日報記者 田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