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進出”展新姿 黔貴涌春潮
2023-02-08 09:27:25來源:新華社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強信心·開新局|“進出”展新姿 黔貴涌春潮

  新華社貴陽2月7日電 題:“進出”展新姿 黔貴涌春潮

  新華社記者趙新兵、歐東衢、潘德鑫

  幹部出、項目進,勞動力出、遊客進,黔貨出、外資進……開年以來,貴州省採取系列措施著力穩定社會預期,提振市場信心。隨著人、財、物等要素的加速進出流動,一股競相爭春的發展活力涌動在黔山秀水間。

  幹部走出去 項目引進來

  “開局就要衝,一天都不敢等。”元宵節剛過,貴州省六枝特區招商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馬燕就帶著小分隊邁上赴穗高鐵,此行目的是進行大健康産業的招商洽談。

  整個春節假期,馬燕基本上沒怎麼休息,心思全都撲在産業招商上,不僅組織了返鄉企業家聯誼會,還成功推動六枝籍在外企業家返鄉投資建設燈飾生産項目和鞋業生産項目,並在短短幾天內幫企業落實了廠房選址。

  “謀劃引進重大項目,開展産業大招商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之一。”在馬燕看來,一個重大項目落地,會成為一個新的增長點,帶來投資、稅收和就業。

  貴州將今年確定為“産業大招商突破年”和“項目建設年”,像馬燕這樣搶抓時機、撲在招商一線的幹部不在少數。

  貴州省商務廳廳長馬雷介紹,“千支隊伍千次對接”大招商行動正在進行中。截至目前,貴州省、市、縣三級和開發區面向珠三角、長三角、華北、成渝等重點區域開展“走出去、請進來”小分隊招商736次,考察拜訪各類企業、商會協會近1000家次,洽談項目1000余個,共計簽約金額238億元。

  人勤春來早,功到秋華實。2月1日,貴州省2023年一季度68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堅持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堅持把高品質項目建設作為擴大有效投資和推動高品質發展重要抓手的貴州,正在開拓發展新局面。

  勞動力走出去 遊客引進來

  “趁著還沒開學,趕緊來體驗一把。”正月初八,剛陪家人過完春節假期的大二學生劉思宇,迫不及待和同學從廣東省中山市來到了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的玉舍雪山滑雪場。滑雪場內遊客不少,尖叫聲、大笑聲不絕於耳,劉思宇開滑後,很快隱沒在人群中。

  恰在同一天,家住六盤水市水城區紅山社區的趙紅蘭也收拾好行囊,帶著政府提供的裝有麵包、水、口罩、免洗消毒液的“外出務工就業愛心包”,和當地300多名務工群眾一同乘坐政府組織的免費大巴,踏上返崗之旅。

  “原本有些忐忑,現在心裏踏實了不少,也有了更多期待。”趙紅蘭告訴記者,政府不僅幫她聯繫好了工廠,還提供了免費、貼心的服務。

  遊客“進”與務工群眾“出”的背後,折射出經濟復蘇的強勁信心和動力。多名受訪幹部認為,依託良好生態發展旅遊、千方百計增加群眾務工收入是貴州破解“富饒的貧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謀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

  統計顯示,今年春節假期期間貴州省60家重點監測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299.21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13.0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4%、95.4%;50家重點監測酒店接待遊客5.23萬人次,同比增長44.4%。假期過後,貴州省採取“點對點”聯繫省外大中型企業、包列車客車、提供自駕補助等方式,強化務工人員就業服務保障,多措並舉助力務工人員返崗就業。

  黔貨走出去 外資引進來

  在位於貴州省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貴州黃果樹中央廚房有限公司,一箱箱“黃果樹三碗粉”即將裝車併發往貴陽物流中心。用不了多久,牛肉粉、羊肉粉和酸湯粉這些貴州傳統美食將出現在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等地的餐桌上。

  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貴州省農産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企業,公司在積極佈局國內市場的同時,大力開拓海外市場,産品已在海外1000余家超市門店上架。今年將力爭再進入2000家超市門店,簽署50個經銷商協議,實現出口額2000萬美元目標。

  隨著貴陽國際陸港正式開港運營、首次實現黔粵班列雙向開行、貴州始發中歐班列納入圖定班列、實現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與中歐班列測試銜接運行、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常態化開行,貴州特色産品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而到貴州投資興業的外商也越來越多。

  貴州省商務廳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貴州省貨物貿易進出口額達801.2億元,同比增長22.5%;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05個,合同外資金額達35.4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31億美元,同比增長123.49%;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累計完成額18.02億美元,同比增長34.21%;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0億美元,同比增長228.8%。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