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世界超級大橋故事”之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
2023-02-16 09:21:1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銀平

“世界超級大橋故事”之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_fororder_橋

  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橋梁地址

  北盤江大橋為杭瑞高速公路貴州與雲南的跨界工程。東與六盤水市水城區都格鎮相連、西與曲靖市宣威市普立鄉臘龍村相交,是杭瑞高速公路(國家高速G56)“咽喉”。

  大橋特點及技術創新

  北盤江大橋全長1341.4米,貴州側和雲南側橋塔高度分別為269米和247米,橋面至江面垂直距離為565.4米。在建時為世界最大跨徑鋼桁梁斜拉橋、世界第一高橋。建設團隊創新使用了主梁縱移懸拼技術、頂推施工,全面應用了主梁板桁結合技術、500E高性能抗震鋼筋。

  設計者訪談

  為山區建設大跨徑橋梁提供新方案

  “在山區修橋最難的不是設計,其實是施工。設計者需要有嫺熟的橋梁施工方面的經驗,要充分考慮到施工進出場條件、技術、設備,要確保你的設計方案能夠實現。”作為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設計團隊的成員之一,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彭運動表示。

  在北盤江大橋設計過程中,為確保設計方案合理,彭運動團隊花了大量的時間翻山越嶺,對大橋沿線的山體進行了詳細勘察。

  “設計之初,我們本來也考慮過懸索橋的設計方案。但是從施工安全和便利性、橋梁維護的經濟性,以及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等方面比較,還是認為鋼桁梁斜拉橋的方案最為合適。”

  彭運動介紹,設計團隊根據地形巧妙地提出了一個適合山區峽谷橋梁架設的施工方案。“我們在橋臺把桁架拼成節段,不需要搭設支架,將斜拉橋邊跨主梁一點點往前頂推,直到和主塔匯合,將斜拉橋邊跨主梁、引橋和引道拉通,形成跨峽谷的運輸通道,開拓了山區鋼桁梁斜拉橋施工的一個全新施工工法。徹底解決了山區峽谷橋梁修建中沿溝底運輸難、垂直起吊難問題,讓山區峽谷不再成為大橋建設的障礙。”

  飛架于北盤江上的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竣工通車即摘得“世界第一高橋”桂冠。彭運動表示:“大橋的修建,為山區修建大跨徑橋梁提供了除懸索橋之外一個新的解決方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海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