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國家發展改革委: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為主線 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2023-02-21 13:46:24來源:貴陽網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貴陽網·甲秀新聞訊 2月20日,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孫偉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為主線,以推動數字紅利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為根本目的,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國家發展改革委: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為主線 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孫偉答記者問 (田少武攝)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發展數字經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構建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數據要素價值,202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並報請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去年以來,牽頭起草並報請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也就是“數據二十條”。

  各地方、各部門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決策,不斷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已經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新動能。

  一是數據要素基礎制度初步構建。“數據二十條”系統性佈局了數據基礎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繪製了數據要素發展的長遠藍圖,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二是數字基礎設施實現跨越式發展。 去年底,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纖網絡,光纖總里程接近6000萬公里,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了5億戶家庭的能力,數據中心總機架近600萬標準機架,全國5G基站超過230萬個,位居世界前茅。

  三是數字産業創新能力加快提升。産業創新活力不斷提升,關鍵數字技術中人工智能、物聯網、量子信息領域發明專利授權量居全球前列。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加快增長,全國軟體業務收入從2012年2.5萬億元增長到2022年10.8萬億元,年均增速達15.8%。

  四是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成效顯著。 2022年,我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預計達到1.2萬億元。智慧農業加快發展,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有效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服務業數字化水準顯著提升,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國網絡零售市場,電子商務、移動支付規模全球領先。

  五是公共服務數字化深入推進。我國電子政務在線服務指數在全球排名顯著提升。數字惠民水準不斷提升,線上教學、互聯網診療等線上服務有力保障了居民需求。數字城鄉建設縱深推進,智慧交通、應急、廣電等建設成效顯著,數字鄉村建設促進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和“數據二十條”各項任務,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推動數字紅利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為根本目的,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一是著力激活數據要素價值。加快健全制度規則,以“數據二十條”為基礎,構建“1+N”數據要素基礎制度體系。加快推動試點探索,在有條件的地方和行業開展試點示範,推動公共數據、企業數據、個人數據合規高效流通使用。加快培育市場體系,統籌數據交易市場建設,構建多層次、多元化和場內場外相結合的數據要素市場體系。

  二是著力夯實數字基礎設施。深入推進信息通信網絡建設,加快光纖網絡擴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規模應用。深入實施“東數西算”工程,以國家算力樞紐和國家數據中心集群為基礎,統籌構建國家算力網絡基礎設施。深入推動融合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業、交通、能源、民生、文化、環境等領域基礎設施數字化、智慧化改造。

  三是著力推動數字産業創新發展。不斷提升創新能力,聚焦人工智能、先進計算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不斷培育重點産業,推動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工業軟體等數字産業創新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支持互聯網企業不斷加強技術創新,賦能實體經濟,不斷提升國際化發展水準。

  四是著力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加強政策引領,健全數字化轉型政策體系,引導各領域、各行業利用數字技術開展全方位、全鏈條的數字化改造。加強融合發展,提升“上雲用數賦智”水準,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創新發展智慧農業,推進“數商興農”,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強試點示範,支持龍頭企業、第三方服務企業發揮賦能作用,帶動中小企業加快轉型步伐。

  五是著力提升數字公共服務水準。持續深化“互聯網+社會服務”,推進教育教學、體育健身、醫療健康、文化服務等領域數字化,提高公共服務資源數字化供給和網絡化服務水準。持續加大適老化智慧産品供給,加快推動信息無障礙建設,運用數字技術為弱勢群體生活、就業、學習等增加便利。持續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融合發展,加快智慧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形成以城帶鄉、共建共享的數字城鄉融合發展格局。(記者 汪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