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從交通之變看山鄉巨變
2023-03-13 09:37: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沒有平原支撐,卻在千溝萬壑中構建了“高速公路平原”——貴州 從交通之變看山鄉巨變

  初春時節,貴州省花江大峽谷兩側一派繁忙景象,近200米高的一側橋塔平臺上,工人們正在進行焊接施工。兩年後,一座飛躍峽谷的鋼桁梁懸索橋將建成通車。屆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貞豐縣平街鄉營盤村和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花江鎮五里村之間的行車時間將由1小時左右縮短到2分鐘左右。

  近年來,貴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以橋梁為代表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大踏步前進、實現歷史性跨越。穿山越壑、恢宏壯美的大橋,縱橫交錯、橫跨天塹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暢連城鄉的農村公路,覆蓋市(州)的通航機場,通江達海的內河航運,有力見證了貴州大地實現“千年之變”。

  高速公路綜合密度升至全國前列,通車里程達8331公里。2015年,貴州實現“縣縣通高速”。截至2022年底,全省高速公路總里程達8331公里,較2011年增長4倍多,高速公路總里程及綜合密度排名全國前列,省際通道累計達25個,與周邊每個省份形成至少3個省際通道,高速公路橋隧比達40%,世界前100座高橋有近一半在貴州。一條條貴州路、一座座貴州橋,躍然貫穿連綿大山深處,平鋪於黔山秀水之間。一個波瀾壯闊的高速公路網串聯起“千山萬壑”,縮短了貴州城鄉及與周邊省份的時空距離,打破了山區地形地貌的限制。外通內聯、安全便捷的交通網絡,讓貴州實現從“千溝萬壑”到“高速平原”的重大跨越。

  織密農村公路網,30戶以上自然村寨全部通硬化路。2012年以來,貴州先後推進普通國省幹線兩年攻堅、“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路行動計劃等系列重大工程,大力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2017年,全部實現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運;2019年,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近4萬個村寨1200萬農村人口,鋪就了産業發展的“致富路”。交通基礎設施便捷度、通達度得到全面提高,切實提升出行體驗,有效服務群眾出行。截至2022年底,全省公路總里程達20.96萬公里,其中,農村公路17.51萬公里。貴州交通實現了由“通得了”向“通得好”的巨大轉變。

  構建綜合鐵路交通樞紐網,貴陽成為全國重要高鐵樞紐。從2014年貴廣高鐵建成通車到“十三五”末,貴州每年都有高速鐵路建成通車,貴陽逐漸成為西南地區高鐵交通網重要樞紐。截至2022年底,鐵路建成規模達4019公里,其中,高速鐵路1608公里,鐵路通縣達53個,高鐵通縣36個。貴陽至廣州、長沙、昆明、重慶、成都等省會城市實現高鐵直接連通,基本實現與周邊省份互聯互通高鐵。隨著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從無到有,貴陽成為全國重要高鐵樞紐,形成了連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貴陽西南地區重要陸路交通樞紐的地理區位優勢不斷凸顯,助推全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為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民航建設快速推進,通航機場實現市州全覆蓋。2014年,六盤水日照機場建成,貴州實現“市市通民航”。2017年,遵義茅臺機場建成通航,貴州“一幹十支”機場佈局形成,實現民用運輸機場9個市(州)全覆蓋。2018年,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萬人次,實現歷史性跨越。2021年,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建成投用,貴州實現“雙跑道”機場運營。

  內河航運事業全面提升,烏江水運全線復航。2021年11月,14艘滿載6800噸磷礦石的貨船從開陽港出發,順利通過構皮灘206米高的三級升船機,運抵安徽蕪湖港,標誌著千里烏江全面復航,實現通江達海。截至2022年底,貴州內河航道通航里程達3954公里,等級航道達2805公里,佔總通航里程的71%。其中,高等級航道建成里程近1000公里。建設便民碼頭220座,實施渡改橋150座,有效改善沿江地區人民群眾的生産出行條件。內河航運事業的巨大變化,引領和帶動貴州沿江沿河地區經濟發展,充分發揮了內河航運帶動境內資源開發、促進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優勢,初步形成暢通、高效、平安、綠色的現代水運體系。

  基礎牢,則事業興。貴州將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深入落實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建成蘭海高速重慶至遵義段擴容工程,加快滬昆高速貴陽至盤州段擴容工程、貴陽至北海高速貴陽至平塘段建設;建成貴陽至南寧高鐵、敘永至畢節等普速鐵路,完成貴廣鐵路提質改造工程,開工建設銅仁至吉首等鐵路項目;加強貨運鐵路和水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鐵路專用線建設,推進烏江航道改造提升工程,推動開工建設紅水河龍灘水電站1000噸級通航設施,切實構建立體聯網、內外聯通、多式聯運、無縫銜接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數據來源: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