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山海攜手增情誼 粵黔産業協作走深走實 助力兩地互利共贏
2023-03-20 18:0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貴州地處珠江源頭,被譽為廣東的“後花園”,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連,交流合作源遠流長。作為內陸開放試驗區,貴州有著得天獨厚的政策和“先行先試”的優勢。2023年,貴州持續赴粵開展招商工作。3月7日,粵黔加工貿易業及紡織輕工業投資機遇座談會在廣東省東莞市舉行,70余家廣東企業與貴州各地政府共商協作、共謀發展。粵企再一次與貴州攜手發展,開啟合作又一新篇章。

  一脈珠江向東流,同飲一江水,山海一家親。粵黔合作已過26載,兩地攜手發展、源遠流長。2021年,中央重新調整新一輪東西部結對幫扶關係,決定廣東繼續幫扶貴州。新一輪東西部協作的啟動,推動廣東與貴州再次攜手,持續擴大産業規模。不少粵企紛紛到貴州投資興業,實現發展共贏。

山海攜手增情誼 粵黔産業協作走深走實 助力兩地互利共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52541

座談會現場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貴州是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兩省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具有很強的關聯性和互補性。2022年以來,貴州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政策機遇,出臺《關於建立粵黔兩省更加緊密的結對幫扶關係的實施意見》,積極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探索“大灣區總部+貴州基地”“大灣區研發+貴州製造”等合作模式,深化産業合作,大力推動粵企入黔,推動産業梯度轉移。

  2022年,貴州省産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投資促進局)邀請赴黔考察企業1615家,引進産業項目1804個,在農業、電力、新能源等方面開展合作,為兩地在招商引資、産業合作走深走實再添新動能。正在黔南州建設的盛屯集團鎳、鈷、鋅新能源材料項目就是“黔粵攜手”成果之一。

  走進黔南州福泉市雙龍工業園盛屯集團鎳、鈷、鋅新能源材料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大型機械車輛穿梭,二千余名工人忙碌其間,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山海攜手增情誼 粵黔産業協作走深走實 助力兩地互利共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52535

鎳、鈷、鋅新能源材料項目建設現場

  “目前,項目一期建設工程已經完成70%左右,預計今年7月試車。”盛屯能源金屬化學(貴州)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米勇介紹,為保證項目建設各節點進度不延期,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每天都有施工單位2000多名員工開足馬力,爭取項目早日建成投産。

  鎳、鈷、鋅新能源材料項目由深圳盛屯集團投資61億元人民幣建設,項目建成達産後,年産值預計可達150億元,解決就業2000人以上。

  該項目落戶福泉以來,福泉市成立工作專班,提供“保姆式”服務,一對一及時解決企業的困難和問題。“我們通過組建項目服務團隊,幫助項目落實220千伏變電站、甕馬鐵路企業專用線、B保倉庫等配套服務,協調貴州星河環保、福泉環保城兩家企業為項目提供後端處理,幫助企業解決後顧之憂,讓企業發展更舒心、更放心、更安心。”福泉市商務局副局長姚軍説。

  2023年是貴州省産業大招商突破年,貴州省將圍繞“潛力産業”“特色優勢産業”“轉移産業”重點産業領域,接續開展“雙千百場”“夏秋攻勢”招商行動,持續擦亮“貴人服務”品牌,把經營主體作為“貴人”對待,切實做好企業服務工作,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紓企業之所困,全力幫助企業解決痛點、堵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吸引更多廣東優強企業落戶貴州、深耕貴州,安心投資、順心發展。(貴州省投資促進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