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2023年貴州省項目觀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大會召開
2023-03-22 09:26:3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2023年全省項目觀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大會召開 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以高品質項目建設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 徐麟李炳軍講話 趙永清等出席 時光輝主持

  3月20日至21日,2023年全省項目觀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大會召開。本次項目觀摩分為兩個組,實地觀摩了貴陽市、貴安新區和黔南州13個項目,21日下午在貴陽召開總結會。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設“四區一高地”,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圍繞“三資”回答“三問”,進一步推動全省項目投資建設取得更大成效,以高品質項目建設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講話。省政協主席趙永清出席,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主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會議。

  徐麟指出,近年來,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快項目投資建設,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通過這次項目觀摩,看到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覺和強烈責任擔當,看到了各地比學趕超、競相發展的火熱場面,看到了各級幹部激情幹事、拼搏奮進的精神狀態。思路決定出路,方法決定效果,作風決定成敗。要把項目建設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堅持好、運用好,把好作風發揚好,奮力推動全省項目投資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徐麟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狠抓項目投資建設。要紮實做好“三資”工作:一要全力向上爭資,用足用好新國發2號文件政策機遇,準確把握國家政策導向和資金投向,盡最大努力爭取更大支持;二要全力向外引資,瞄準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重點地區,用好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機遇,積極引進落地一批大項目好項目;三要全力向金融市場融資,進一步加大“引金入黔”“險資入黔”力度,開展常態化精準化融資對接,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持續拓寬項目投資建設融資渠道。要圍繞“三資”回答“三問”,一問主要領導是否真正帶頭,各地各部門“一把手”要靠前指揮、帶頭衝鋒,親力親為狠抓項目建設;二問項目是否真正落地形成實物工作量,切實提高項目履約率、資金到位率、入園率和投産率;三問各級領導幹部是否在真正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實際困難,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打通項目落地“中梗阻”,推動項目按時建成投産達産。各地各部門要通過觀摩找差距、補短板,發揮比較優勢,集中資源力量,全力擴大有效投資,為全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徐麟強調,要突出目標導向狠抓當前經濟工作重點。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用好每一天,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穩”,全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全力推動工業明顯好轉,推動“酒煙煤電”等傳統優勢産業加快出力,推動新能源電池及材料、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壯大,持續加強能源保供工作。要全力推動消費明顯好轉,紮實辦好各類促消費活動,以旅遊消費帶動消費全面復蘇。要全力推動市場主體生産經營明顯好轉,深入開展領導幹部入企走訪,用好“政策找企業、企業找政策”機制,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全力推動就業形勢明顯好轉,切實抓好高校畢業生、外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推動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徐麟強調,要突出結果導向狠抓作風轉變。全省上下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決克服畏難情緒、慣性思維、懈怠思想,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項目建設和經濟發展中。要只爭朝夕幹,切實增強危機感、緊迫感,擰緊發條、爭分奪秒,全力以赴把各項工作往前推往前趕。要擔當盡責幹,切實做到時時放心不下、事事緊抓不放,敢於擔當、主動作為。要腳踏實地幹,大興調查研究,始終幹實事、謀實招、求實效,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一步一個腳印把各項部署落到實處。

  李炳軍指出,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堅持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抓項目的意識明顯強化,項目結構持續優化,項目品質效益不斷提高。要堅決貫徹中央關於擴大內需的戰略部署,深刻認識有效投資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堅定不移擴大産業投資,優化投資結構,以高品質投資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把招商引資作為擴大有效投資、吸引社會投資的重要途徑,把産業大招商作為頭號任務來抓,主要領導帶頭,立足主導産業,聚焦建鏈補鏈強鏈,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堅守品質效益底線,確保招商引資實效。要千方百計為項目建設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強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加強産業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確保項目加快落地。要全力營造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濃厚氛圍,堅持領導幹部帶頭抓大項目、上下聯動抓大項目、集中資源力量抓大項目,充分發揮大項目支撐作用。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扛起穩增長的政治責任,全力穩工業,擴大重點領域投資,以旅遊復蘇推動消費加快恢復,紮實抓好農業生産,堅決守牢安全穩定底線,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穩”,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奠定堅實基礎。

  時光輝在主持會議時説,要貫徹落實徐麟書記和李炳軍省長重要講話精神,把準把牢正確方向,大力提振發展信心,搶抓重大政策機遇,全力以赴聚焦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和建設“四區一高地”抓好項目建設。要持續推進産業大招商,推動簽約項目早開工、在建項目早建成、竣工項目早達産,千方百計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優化重大項目建設機制,落實項目建設責任,強化政策要素保障,加大監督考核力度,確保開局之年開好局、起好步。

  會上視頻觀摩了有關市(州)項目建設情況,黔南州、安順市、遵義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縣級。(貴州日報記者 許邵庭 陳毓釗 曾書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