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粵黔攜手繪新景 山海相擁啟新程
2023-03-23 09:16:1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一脈珠江物華新,續寫粵黔山海情。

  眼下,位於遵義市正安縣安場鎮的橫琴·正安國際吉他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共建項目建設正酣。“未來三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每年投入東西部協作資金5000萬元,支持正安吉他産業做大做強。”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樣的合作將為正安全面創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賦能提速。

  不久後,由貴州鄉里鄉親電子商務公司負責運營的“貴粵薈·中山館”將正式開館,公司董事長蔣鑫正忙著為這個廣東前置倉選定展銷新品。去年8月,中山館試運營後,公司全年銷售同比增長20%。

  2021年,國家調整新一輪東西部協作結對關係,明確廣東繼續幫扶貴州,開啟了兩省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新征程。2022年以來,聚焦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的新使命——打造東西部協作的典範,廣東與貴州加快建立更加緊密的結對幫扶關係,這場跨越千里的“山海圖景”落筆生花——

  廣東組織全省84個結對幫扶縣“牽手”貴州66個脫貧縣,兩省東西部協作協議目標任務全面超額高品質完成。

  廣東向貴州提供財政援助資金35.16億元,實施幫扶項目1833個,其中産業幫扶資金佔比57.6%。

  貴州組織招商“特戰隊”,駐粵招商全年引進産業項目1804個,合同投資額3670.36億元。

  兩省創新開展粵企入黔“雙百行動”,落地項目145個、到位投資額107.86億元。

  去年,廣東成為貴州最大的省外客源地市場。

  …………

  山“呼”,海“應”。新征程上,粵黔兩地守望相助,抓協作、促發展、開新局,向著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邁進。

  精準發力 深化幫扶再升級

  3月16日,位於獨山縣鄢家山安置區的貴州省獨山鈞裕皮具有限公司,伴隨工人們手法嫺熟地操作,一個個款式時尚的箱包呈現在眼前。“我們吸納了170余名安置區婦女和周邊群眾務工。目前訂單已排至6月,眼下正全力組織生産,確保銷往歐洲、大洋洲等市場的産品如期交貨。”鈞裕皮具公司負責人李錕瑜説。

  按照“廣東總部+貴州基地”的模式,鈞裕皮具公司依託總公司廣州市啟聯箱包有限公司的資源,讓安置區務工群眾有活幹、有錢賺。作為貴州首個“産業+東西部協作”創建試點,鄢家山安置區還引入貴州協力科技有限公司等總部在粵的企業,助力當地穩就業、促增收。

  小小的産業車間,也是粵黔協作的微縮窗口。抓住關鍵、聚焦重點,廣東在黔傾斜支持重點幫扶縣、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2022年向重點縣投入財政援助資金12.01億元,幫助引進企業197家,實際到位投資額71.8億元,組織廣東優強企業對重點縣的1253個原深度貧困村實施結對幫扶全覆蓋,在安置區投入幫扶資金6億多元,實施幫扶項目255個。

  如今,隨著産地“最初一公里”和市場“最後一公里”的打通,廣東市民的餐桌上,黔菜成了新“食”尚。

  在龍裏縣,已建成的5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蔬菜保供基地,種植面積2010畝,每年銷往粵港澳大灣區的農産品銷售額達2.22億元。

  在長順縣,由廣東省粵黔工作隊長順小組和當地政府協力引進的蛋雞養殖企業貴州百順農牧有限公司,僅一年時間存欄蛋雞發展到40萬羽,每天産出25噸鮮雞蛋,年産值達1億元。

  依託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契機,貴州各地搶抓機遇,加強對接。根據規劃,到2025年,貴州將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100個、農産品標品化加工中心100家,培育100個農産品網絡品牌。

  山茶油、刺梨汁、酸湯粉……貴州名特優農産品乘著東西部協作東風,快速涌入大灣區市場。“自去年4月搭建平臺以來,累計實現營業額3.23億元,力爭今年實現營收8億元。”貴州省生産資料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龍林表示,通過在廣州搭建“來自貴州的美好·集黔優品”大灣區運營中心,黔貨入粵有了新通道。

  發揮政府組織、市場流通、品牌引領作用,助推黔貨出山、黔貨入粵、黔貨進灣,2022年廣東採購、幫助銷售貴州農副産品195.97億元。

  優勢互補 為你所需盡我所能

  貴州省瑞立達科技有限公司從接洽、簽約到落地貴安新區,僅用了兩個月。不僅是投資30億元的新建項目,還把企業總部遷過來,僅在東莞設立辦事處。這家國內生産手機玻璃蓋板的新三板企業,為何對貴安情有獨鍾?

  瑞立達科技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選擇貴安,是公司探索“大灣區研發+貴州製造”産業佈局的成果。“貴陽貴安既是全球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也是新能源産業發展的沃土。我們將依託貴安綜保區製造業平臺,力爭做到行業第一。”

  在銅仁,貴州梵凈山泉飲業公司生産的礦泉水,通過東西部協作平臺,成功打入大灣區市場。2022年,在東莞的銷售額達到800萬元。

  在廣東海洋大學、香港地鐵口、深圳海關等地,均有來自貴州忠輝車輛製造有限公司生産的新能源觀光車、巡邏車等專用特種車型的身影。乘著東西部協作東風,忠輝公司近3年向粵港澳大灣區銷售1500多臺專用特種車。

  “公司成立20年來,持續在産品研發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銷售網絡遍佈全球。”忠輝公司總經理王有隆介紹,今年將向深圳市供應約600台車。

  年産1.2萬噸生活用紙、年産10萬噸生活原紙製造……憑藉高標準規模量産,貴州匯景紙業有限公司已與5家粵港澳大灣區企業達成合作。“我們生産端基礎牢固,現在將借勢拓寬産品銷路,實現産業鏈供應鏈可持續發展。”匯景紙業相關負責人張坦説。

  自今年2月開工以來,榕江適時木材智慧製造産業園的施工“進度條”高速刷新,預計年內建成。屆時,這裡將成為國內領先的集綠色低碳和智慧製造數字化技術的小直徑木材智造加工基地。

  “經過多次考察,我們認為榕江的林業資源、産業配套與廣東總公司需求相符,所以決定在當地投資建設産業園,預計投産後年産值可達6億元。”貴州適時木業智慧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建雄説。

  堅持“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産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製造”合作模式,粵黔兩地産業不斷深化對接,努力實現“為你所需、盡我所能”。

  為加快構築産業承接陣地,兩省還深入推進黔粵合作共建園區建設。目前,共建産業園98個,2022年新增引導入駐園區企業354家,入園企業實際到位投資額123.68億元。

  蓄能起勢 融入新發展格局

  粵港澳大灣區,開放程度高、經濟活力強,是貴州擴大開放合作的主攻方向。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貴州三大綜保區及國家級、省級開發區為加工貿易的承接提供了強力支撐,大開山門,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內外聯動,美美與共。

  通道升級,釋放更大活力。當前,貴廣鐵路(貴州段)提質改造工程已全面開工,項目預計明年6月底完工。屆時,貴陽至廣州的列車最快運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30分鐘左右。提速後的高鐵線路,不僅進一步縮短了兩地的時空距離,更提升了人流、物流、資金流等互聯互通速度。

  隨著廣州港以及深圳蛇口、媽灣、赤灣貴陽內陸港相繼在貴陽國際陸港掛牌,黔粵通道再擴大。無水港作為沿海港口功能的延伸,也向內陸腹地提供了對外開放的便利條件。在貴州“家門口”就能報關,大大提升物流聯運的效率,港通天下,暢連全球。

  數據顯示,貴州70%的外貿貨物通過廣東口岸進出。兩地港口常態化對開海鐵聯運班列,為貴州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注入新動能。

  眼下,在“東數西算”等工程的引導下,貴州積極爭取運營商持續提升網間通信品質,由中國電信建設、全長1305公里的貴陽至廣州光纜傳輸直連電路項目,將於今年完成。建成後,貴州國家算力樞紐至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算力樞紐傳輸時延將壓降約30%。

  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積極探索貴州大數據試驗田+東部數字經濟創新合作模式,貴州先後與華為、騰訊、華大基因等在粵頭部企業深入合作,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華為大數據學院、貴安新區騰訊七星數據中心、華大基因(貴州)科技園等一批大數據項目陸續建成投用。

  貴州優質的要素供給與東部地區成熟市場有機銜接,將充分帶動粵黔兩地産業融合、要素流動、算力協作,進一步釋放區域合作倍增效應,實現共贏發展。

  作為貴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黔東南州全力以赴發揮區位優勢,聚焦大灣區市場,深挖旅遊資源,打造精品路線,力爭2023年接待大灣區遊客1000萬人次以上;圍繞産業轉移示範區定位,通過佛黔共建、引進企業等多元投資方式,構築“橋頭堡”功能。

  敞開懷抱向世界,共繪開放新圖景。目前,黔粵兩省“扶”的形式更加豐富,“合”的平臺持續拓展,“融”的領域不斷擴大,兩省協作結出豐碩成果,“黔”景“粵”來越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管雲 方亞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