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平塘:探尋天文奧秘 逐夢星辰大海
2023-03-24 17:09: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嫻責編:李勝蘭

  3月20日,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委宣傳部、縣科學技術協會、縣教育局聯合,在平塘縣第三中學開展小小志願者天文科普專題講座,帶領學生探尋科技奧秘,激發學生科技創新意識和學習科學知識的熱情。

  講座邀請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FAST運行和發展中心結構與機械工程部主任李輝博士到場授課。

(供稿)貴州平塘:探尋天文奧秘 逐夢星辰大海_fororder_講座現場1

講座現場

  講座中,李輝博士圍繞國家天文臺及近期成果簡介、天文的基本知識以及“中國天眼”的發展歷程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從生活中的天文常識出發,逐漸深入講解。330余名學生聽得仔細,學得認真,積極參與問答互動,用筆記下重要知識。

  平塘縣第三中學學生陸開娟説:“我了解到天文學的知識與我們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在古代時候,通過肉眼觀察星星月亮來測定時間方向,有助於農業的生産。通過這一點,它就讓我對天文學産生了非常濃厚的興趣,我打算努力地認真學習天文知識,了解更多的天文知識。”

(供稿)貴州平塘:探尋天文奧秘 逐夢星辰大海_fororder_講座現場

學生們認真聽講座

  “通過這次講座,我學習了觀察日月星辰的運轉,星辰運轉的規律,我感受到了宇宙的浩瀚。‘中國天眼’在平塘落成,作為一個平塘人,我倍感自豪,也十分的驕傲,感謝南仁東等科學家的奉獻。我一定會學習關於天文學的知識,豐富我在天文學方面的閱歷。”平塘縣第三中學學生曾令尹説。

  此次講座,是平塘縣委宣傳部牽頭開展的“天眼書屋”創建——百科知識科普行動系列活動之一,近期,還將到平塘縣各中、小學開展相關活動,提高中小學生的科學素質,激發青少年兒童對天文科普的興趣與熱情。

  平塘縣第三中學教師楊光蓮表示,通過這次講座,很好地激發了同學們對天文知識的興趣,對科普知識有了濃厚的興趣,也對宇宙外的其他生命的探索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文/圖 代亨平 陳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