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立體交通網鋪設高品質發展路
2023-03-24 09:25:4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1小時暢達省內都市圈 2小時可到周邊省份城市群〔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我省立體交通網鋪設高品質發展路

  2014年12月26日,貴州首條高速鐵路——貴廣高鐵建成通車,標誌著貴州邁入高鐵時代。

  如今,從貴陽出發,一條條高鐵如飛虹,向四週輻射,貴陽成為全國高鐵樞紐之一,形成了貫通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川渝滇等地區的高鐵通道;一座座高橋跨山越河,高速公路通聯八方;一座座機場拔地而起,9個市州均有了自己的機場。

  2022年,全省新增公路4.4萬公里,通車總里程達20.9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排全國第四名。以貴陽為中心城市,貴州建立了1小時省內通勤都市圈和四週省份2小時城市群。交通推動經濟融通,貴州省高鐵、公路、機場相互交融,形成一張立體交通網,暢通了産業路,鋪就了致富路,繪就了幸福路,有力地推動了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公共交通鋪就居民幸福路

  “地鐵開通以後,出了小區就能坐上地鐵到達上班的地方,還不會堵車,太方便了。”日前,在貴陽地鐵1、2號線換乘站噴水池站,舉辦了一場“TOD—城市·生活·家”線下宣傳活動,活動現場,市民楊女士説,貴陽開通地鐵後,出行變得更方便快捷了。新開通的環城快鐵也能到達貴陽各區。

  貴陽市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城市空間開發模式)發展研究,是全球環境基金(GEF)贈款項目,旨在探索以公交為導向的城市發展模式,促進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全國共有北京、天津、石家莊、寧波、南昌、貴陽和深圳7個試點城市。

  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正經歷著“智慧化、低碳化、人本化”的深度變革,新技術革命正在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也催生了信息時代的思維革命,TOD也隨著城市空間的重塑向“數字化、低碳化和人本化”轉化。

  作為唯一一個在西部TOD試點的城市,貴陽市TOD發展研究已納入了“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和“強省會”行動計劃。相關研究成果已融入了城市發展、綜合交通、公共交通發展等相關規劃之中,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為GEF項目研究成果在貴陽落地生根打下了堅實的理論研究和社會實踐基礎。

  “TOD依託便捷的軌道交通樞紐,相當於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集生活休閒、工作、商業、家等於一體的新型社圈。”貴陽市交通委員會相關工作人員説,TOD讓居民生活更幸福,交通綠色化,市民出行更便捷,有效促進貴陽貴安高品質融合發展,城市品質提升,宜居宜業增強居民幸福感。

  高速公路架起群眾致富路

  在遵義至仁懷的高速路上,一條鮮紅色的橋拱飛跨在青山綠水間如蛟龍出海。這就是仁遵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大發渠特大橋。

  這條全長52.45公里、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後,將遵義和仁懷連接起來,使兩座城市的空間距離縮短了一半,通行時間也由原來的1小時30分鐘縮短至30分鐘,加速推進兩城同城化全面融合發展。

  “高速開通後,我們過來遊玩從原來的2小時車程縮短到了只需20多分鐘時間,實在方便多了。”家住遵義城區的曹立紅帶著一家老小來到大發天渠景區,住民宿、吃農家菜,一家人玩得很開心。

  “我們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接下來,景區將逐步把業態升級,不斷提升服務品質,讓更多遊客走進來。”中天金融集團大發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佐祥忠説。該公司把大發渠紅色文化與當地仡佬族文化相結合,依託團結村的鄉土田園風光,將其打造成農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園綜合體。

  隨著仁遵高速的開通,大發渠特大橋下的團結村,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村民出行便捷了,倚著這條高速公路也過起幸福日子來。昔日的荒山上建起了民宿、酒店、餐廳,每到假期,所有客房都被訂購一空。村民端起了“旅遊飯”,外出務工的村民也陸續回到家鄉,為鄉村振興注入動力。同時,讓團結村本土的臘肉、蜂蜜、菜籽油等農産品走出大山。

  省際高鐵暢通産業發展路

  “貴南高鐵開通後,我週末就可以回貴陽了,太方便了。”在廣西南寧工作的潘先生説,貴南高鐵今年就要開通了,拉近了我和家鄉的距離,週末的時間就可以坐兩個小時左右的高鐵回貴州,太開心了。

  貴南高鐵設計時速350千米每小時,開通後貴陽往返南寧單程僅2小時左右。目前貴南高鐵配套電力工程,正在全力以赴加緊建設,力爭3月30日前完成施工。隨著貴南高鐵修建工作不斷推進,貴南高鐵開通運營的日子越來越近。

  貴南高鐵作為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連通了廣西西北部和貴州東南部,是連接中西部兩個重要省區省會城市的重要交通紐帶。將與成貴、貴廣高鐵等共同構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區至華南沿海地區間旅客交流的快速鐵路通道,也串聯起西南西北等兩小時城市經濟圈廊道。

  貴南高鐵的全線建成通車,對於黔桂兩省來説,是一個讓區域經濟、民生發展騰飛的大好機遇。

  “貴南高鐵開通後,對我們獨山的産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它打開了我們産業發展‘走出去’,項目‘引進來’的又一重要經濟‘動脈’,將為獨山的産業經濟發展增效提質。”獨山縣投資促進局局長莫畏説,獨山是貴南高鐵從廣西進入貴州的第二站。貴南高鐵建成通車後,獨山即將進入“高鐵時代”。

  獨山縣作為省域南部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西南承接軸承産業轉移重要基地、貴州南部內陸開放發展示範區,貴南高鐵的開通打通了該縣到兩廣地區、大灣區的便捷通道;助力獨山依託産業優勢、區位優勢發揮好與粵港澳、粵黔、黔桂合作的“橋頭堡”作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秀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