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提升茶品質 做強茶品牌
2023-04-11 17:5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茶葉是貴州省遵義市最具特色、最具優勢、最具潛力的農業産業之一,近年來,遵義市將茶産業作為農業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抓手和重中之重,在産業規劃、生産佈局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實施戰略舉措,堅持“小眾精品茶”與“大眾口糧茶”同步發力,提升茶品質,做強茶品牌,統籌推動茶葉高品質發展,持續增強綜合競爭力、品牌引領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有“中國茶業百強縣”之稱的湄潭縣,始終將品牌建設作為産業發展的關鍵之舉。2022年春天,湄潭縣茶業協會制定《茶葉區域公用品牌管理辦法(試行)》,對茶葉區域公用品牌“湄潭翠芽”“遵義紅”實行統一品質標準、統一授權、統一包裝標識、統一星級標識使用、統一防偽標識管理,為行業規範運行、增強品牌競爭力提供保障。

  栗香茶業有限公司,就是首批獲得授權使用公共品牌的五星級企業。過去的市場亂象,曾經讓這些專注茶葉品牌的企業吃了不少虧。

  “湄潭是貴州茶葉大縣,有幾百家茶葉企業,以前沒有統一管理以前,每家企業都可以生産湄潭翠芽,但是在品質上很多企業,或者是個體工商戶,用低級的茶青原料來生産湄潭翠芽,這對於品牌形象和産品品質有極大的損害。”湄潭縣栗香茶業有限公司綜合部副部長張樂樂説。

  現在,栗香茶業逐步從基地建設、原料性銷售等轉向品牌建設與打造,嚴格按照公用品牌地方標準要求進行種植、採摘、加工,先後確立了貴州印象、妙品栗香、新一代標準綠茶——湄潭翠芽、辦公茶、貴州栗香茶、遵義紅茶為公司主要品牌。在拳頭産品“湄潭翠芽”生産方面,公司不斷更新迭代自動化生産線,減少人工的同時,讓茶葉更加標準。

  除了産品更加標準,按照茶業協會的要求,栗香公司和所有獲得授權的企業一樣,在去年以來的産品包裝上,將字體、形式都進行了統一,還專門印製“湄潭縣茶業協會監製”,對外形象煥然一新。

  “我們嚴格按照品質標準去組織生産加工包裝倉儲物流,只有大家共同維護,公共品牌才會越走越強,越走越大,給茶葉企業包括茶農帶來收益。”湄潭縣栗香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譚書德説。

  遵義市始終堅持做好公用品牌推廣,依託項目抓品牌提升,堅持“貴州綠茶”品牌引領作用,鼓勵引導企業申請授權“貴州綠茶”“湄潭翠芽”“遵義紅”等品牌使用。截至2022年底,遵義市公用品牌授權使用企業有290家,嚴格公用品牌授權標準基礎上,擴大授權企業基數,“湄潭翠芽”“遵義紅”授權企業129家,鳳岡鋅硒茶授權企業109家,正安白茶授權企業15家,道真硒鍶茶授權企業10家,持續推進縣級品牌整合提升,做強做大公用品牌。同時,遵義市同步探索“遵義紅”品牌向鳳岡、正安、道真等縣規模企業予以授權使用。

  在品牌帶動下,2022年,遵義市茶葉産量15.52萬噸、茶葉總産值162.11億元。(文 龐飛 聶勳 厲開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