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萬橋越黔山 世界級大橋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穩步推進
2023-05-18 13:3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花江大峽谷是貴州省風景名勝區之一,地處安順市關嶺自治縣與黔西南州貞豐縣交界,是北盤江流域最雄奇壯美的一段,被譽為“地球裂縫”,峽谷兩岸峰巒蜿蜒,山崖聳峙。如今,在這條深切的“U”型峽谷之上,一座世界級的大橋正拔地而起。

  花江峽谷大橋是六安高速公路的關鍵控制性工程,全長2890米,橋墩最大高度262米,主橋為跨徑1420米的鋼桁梁懸索橋,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後高度將超越橋面至江面565.4米垂直高度的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成為新的“世界第一高橋”,從而備受矚目。

萬橋越黔山  世界級大橋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穩步推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8112523

花江峽谷大橋效果圖 供圖 六安高速項目部

  貴州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交通事業部橋梁分院總工程師葉洪平是花江峽谷大橋的設計負責人,此前,他曾主持過大發渠大橋、清水江大橋等多座特殊結構橋梁的設計工作,有豐富的山區大跨度橋梁建設經驗。

  “在貴州山區建設超級大橋,雖有很多經驗可循,但面對不同地形的具體條件,花江峽谷大橋仍然是一次全新的超級挑戰。”葉洪平介紹,為了儘快確定大橋設計方案,設計團隊從前期勘探到確定方案歷時三年時間。針對世界第一高橋峽谷深、風速高、風場複雜等特點,項目團隊通過風洞試驗、數字倣真技術研究,主梁首次採用水準穩定板抗風等措施,在節約造價的同時,打造橋旅融合空中競速跑道,兼顧橋旅融合功能,實現經濟性與實用性“雙兼顧”。

萬橋越黔山  世界級大橋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穩步推進_fororder_DSC_1645.JPG

工人正在忙碌作業 攝影 羅淼

  近年來,貴州大力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一座座世界級橋梁不斷刷新世界記錄,實現從“地無三尺平”到“橋梁博物館”的華麗轉身,把“無橋不成路”的貴州點綴得淋漓盡致。2022年底,世界前100座高橋有近一半在貴州、前10座高橋有4座在貴州,15座橋梁共計獲25項國際國內大獎。貴州橋梁在建設規模、橋梁類型、體系結構、關鍵技術等方面,走在全國乃至世界前列。

萬橋越黔山  世界級大橋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穩步推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8112430

工人正在忙碌作業 攝影 劉葉琳

  “貴州的橋修一座少一座,我參建的重大工程項目不少,但這座橋意義非凡,可以説是‘純貴州製造’。”貴州交建集團六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書記、副總經理張羽露説,小到一粒混凝土砂石,大到主纜使用的鋼絲,花江峽谷大橋是一座貴州投資、貴州設計、貴州施工、貴州建材的貴州自主品牌大橋。

  花江峽谷大橋位於貴州三疊紀地質時代的典型地區,自帶眾多旅遊亮點,獨具橋旅融合優勢。“橋梁不只是交通工具,還應該跟周邊自然景觀相融合。”葉洪平介紹,橋梁前期設計中就將旅遊功能考慮在內,融入“旅遊觀光、民族風情、鄉村振興、橋梁文化”等元素,堅持把環境保護、生態融合、旅遊融合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花江峽谷大橋建成後,將配套建設雲渡服務區、貴州北盤江流域橋梁展示中心、三疊紀地質主題展覽、懸崖民宿酒店、觀光電梯、觀景長廊、極限運動、錨錠攀岩、高空觀星水吧及玻璃棧橋式餐廳等項目,開展橋旅融合創建,打造貴州首個集橋梁觀光與高空探險“體旅融合”多功能綜合體,讓遊客體驗在空中漫步、享受在雲端品茶、感受在高空釋放。

萬橋越黔山  世界級大橋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穩步推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8112418

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現場 攝影 劉青

  提到花江峽谷大橋,沿岸的關嶺、貞豐兩地群眾充滿期待。“我們將依託花江峽谷大橋這一強IP優勢,整合重點文化旅遊資源,形成集峽谷橋梁、峽谷風光、布依風情、紅色旅遊、懸崖度假及戶外極限運動等資源為一體的‘一江一橋兩村’(北盤江,花江峽谷大橋,花江村、董箐村)為核心的國際旅遊新地標。”談起下一步規劃,貞豐縣文旅局副局長帥國波信心滿滿。

  作為貴州橋旅融合重點項目,花江峽谷大橋建成後,將結合貞豐縣與關嶺縣周邊豐富的旅遊資源優勢,與黃果樹、龍宮、雙乳峰和三岔河等景區形成聯動,與壩陵河大橋、平塘特大橋等形成貴州橋旅融合矩陣,在萬橋飛架的貴州,探索出一條旅遊産業發展的獨特之路,充分向國內外遊客展現貴州交通的巨變和多彩貴州的飛速發展。

萬橋越黔山  世界級大橋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穩步推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8024903

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現場  供圖 六安高速項目部

  世界橋梁看中國,中國橋梁看貴州。如今,萬餘座大橋和總長百萬米的隧道,在被譽為“世界橋梁博物館”的貴州的高山與河谷中穿越。世界橋梁建設新的紀錄,在貴州溝壑縱橫的崇山峻嶺、壁立千仞的江河峽谷之間,被不斷刷新。一座座飛架南北的橋梁,成就了貴州橋梁的世界地位,也見證了新時代貴州的跨越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