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水城:著力打造刺梨産業 “五型”村居助力鄉村振興
2023-05-19 11:2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展淩):近年來,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改善生産生活方式、村莊環境與基礎設施建設、農林産業與旅遊發展相結合的方式,把生態資源和文化資源融為一體,重點提升和打造産業型、工礦型、文旅型、生態型、康養型“五型”村居。  

  水城區目前刺梨種植面積達到40.3萬畝,涉及25個鄉鎮,覆蓋農戶3.7萬戶16.2萬人。2022年,水城區刺梨鮮果收購1.3萬噸,産值達3.5億元。

貴州水城:著力打造刺梨産業 “五型”村居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六盤水2

貴州初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刺梨加工生産線 攝影 楊展淩

  水城區野鐘鄉結合實際著力發展的刺梨産業已初見成效。在野鐘鄉刺梨産業基地裏,40萬畝粉紅刺梨花迎風盛開,壯美的花海景觀,構成了水城區鄉村旅遊的獨特風景線。等到沉黃秋實的八月,金燦燦的刺梨鮮果豐收在望,將成為百姓增收的“致富果”。

  2021年,野鐘鄉積極響應水城區委、區政府探索號召,因地制宜,依託現有發展優勢刺梨産業,推進“産業型”村居示範建設。按照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不斷提升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和人居環境整治項目。

貴州水城:著力打造刺梨産業 “五型”村居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六盤水1

刺梨花開  攝影 楊展淩

  野鐘鄉野鐘村是水城區的刺梨産業帶、“五型”村居的示範點。自“五型”村居打造以來,野鐘村圍繞産業謀項目,發展基礎更加牢固;緊扣服務提品質,治理效能更加凸顯;聚焦環境促改善,美麗鄉村更有底子。現在,野鐘村20個村民組已經全部通公路,戶戶通串戶路,沿途的水泥硬化道路乾淨、整潔,已實現通組路全覆蓋,且與周邊鄉鎮的主幹道水普路、楊果路互聯互通,便捷的交通為刺梨産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2022年,野鐘村刺梨鮮果收購334.978噸,受益資金達200.98萬元,刺梨鮮果産量逐年增加,群眾收入穩步提升。

貴州水城:著力打造刺梨産業 “五型”村居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六盤水3

初好公司生産的刺梨系列産品  攝影 楊展淩

  為進一步提高野鐘村刺梨鮮果産量,2023年2月,野鐘村聘請技術專家到野鐘村開展刺梨管護培訓,進一步提升種植農戶管護技術水準,並與貴州初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積極對接,圍繞刺梨病蟲害防治、苗木更替等,積極謀劃刺梨産業提質增效項目,確保2023年刺梨鮮果收購産量再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