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勇闖藍海 乘“數”而上 ——貴陽市南明區以數字經濟賦能高品質發展
2023-05-26 10:09:43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勇闖藍海 乘“數”而上 ——貴陽市南明區以數字經濟賦能高品質發展

南明區全力打造南明新型數字化産業集聚區

勇闖藍海 乘“數”而上 ——貴陽市南明區以數字經濟賦能高品質發展

樓宇林立的花果園片區是南明區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陣地

勇闖藍海 乘“數”而上 ——貴陽市南明區以數字經濟賦能高品質發展

傑匯數字創新中心一家入駐企業工作人員通過網絡直播向消費者推介貴州銀飾

勇闖藍海 乘“數”而上 ——貴陽市南明區以數字經濟賦能高品質發展

騰訊雲數字經濟産業基地

  時代車輪滾滾向前,數字浪潮翻涌正盛。從搶“先機”到搶“新機”,奮進的貴陽市南明區緊跟“中國數谷”的腳步,在數字藍海乘風破浪,激蕩出數字經濟賦能高品質發展的朵朵浪花。

  近年來,南明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堅持“數字活市”,把數字經濟作為第一動能,聚焦“一硬一軟”(電子信息製造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兩大産業,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快打造南明新型數字化産業集聚區,縱深開展“萬企融合”大行動,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著力提升數字産業主導産業能級,以集群實現賦能,讓數字經濟為全區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  聚焦“一硬一軟” 數字産業加速聚集

  這是南明區搶抓機遇、乘“數”而上的發展碩果——

  2022年,南明區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完成營收43.47億元;電子信息製造業快速突破,增加值同比增長535%;全區大數據相關企業約 1450家;累計培育規上大數據企業60余家;新培育6家大數據企業認定為省級“專精特新”企業。

  一路不懈探索,一路春華秋實。伴隨著歷屆數博會的舉辦,南明區不斷將大數據戰略行動推向深入,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數字經濟發展風生水起,已初步形成企業規模呈梯次分佈、産業關聯度較高的大數據産業生態。

  在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中,南明區不斷做強“一硬一軟”産業,硬體方面,圍繞“芯、件、板、機、器”五大板塊,持續以新型顯示、5G+物聯網、晶片設計檢測、積體電路研發設計、智慧終端生産製造等項目為主,培育一批行業優強企業,打造新型顯示和智慧終端産業集群;軟體方面,深入實施“軟體再出發”行動,在“一會一所一城一中心”品牌建設中尋找切入點,以雲服務等為重點,以平臺為載體,打造數字交易關聯企業集群和軟體服務外包基地。

  方向明晰方能行而有力——

  加速推動産業聚集。全力打造南明新型數字化産業集聚區,積極強化企業培育,引導和支持企業快速向“專、精、尖”方向發展,紮實謀劃産業招商,著力招引行業龍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

  不斷做大産業規模。按照“做大存量,培育增量”思路,持續深入推進“百企引領”行動,對轄區內大數據企業持續進行梳理並加強服務、培育;著力培育“鏈主”企業、“補鏈”企業、融合解決方案提供商,做大做強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電子信息製造産業主鏈,圍繞“專精特新”做優輔鏈。

  不斷創新産業模式。加快新型數字産業的謀劃和佈局,培育壯大動漫、遊戲、數字文創等産業,重點發展遊戲、動漫設計服務外包業務,形成以數字內容為核心的生態産業鏈,催生重點行業新模式、新業態,著眼動漫設計、遊戲製作等領域,形成以數字內容為核心的生態産業鏈。

  聚力打造龍頭引領。2021年5月,“騰訊雲數字經濟産業基地”入駐亞太中心,為南明新型數字化産業集聚區提供數字化解決方案、科研人才、生態企業資源和專家團隊支持,並帶動本地企業加入騰訊生態。目前,基地已入駐74家企業,其中11家騰訊投後企業和生態合作夥伴;截至2022年末累計完成營收14.62億元,帶動就業1067人。

  ……

  南明區一家企業接著一家企業引進、一項措施接著一項措施落地,全力推動數字産業化,描繪出一條昂揚向上的數字産業發展曲線。

  ■  賦能轉型發展 數實相融持續深化

  這是南明區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迸發出的全新活力——

  貴州易榮德尚網絡科技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實施的大數據與餐飲服務業深度融合項目,將餐飲SAAS系統、外賣代營運服務、拼必達時效配送平臺三個業務板塊形成數字餐飲生態閉環,有效解決商家多系統數據難以整合的問題,通過線上線下統一管理,策劃行銷活動及同城跑腿服務,提高餐飲商家管理效率及助力線下店舖的引流。

  貴州林客科技有限公司實施的貴陽市“築翼行”交通融媒體服務雲平臺項目,通過大數據科技聚合全市計程車運行數據,實現傳統巡遊計程車的大數據精細化管理。

  貴州飛利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以“手機e站”為核心的智慧終端産品銷售行業綜合服務平臺,著力以數字化方式打通通信行業全鏈條,提升産業鏈內部效率和對外服務能力。

  ……

  數字經濟不僅是構建新興産業的增長點,而且是提升傳統産業的支撐點。在大力推進數字産業蓬勃發展的同時,南明區深入實施“萬企融合”行動,持續推進大數據與工業、農業、服務業領域深度融合,依靠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産業化發展,已帶動690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其中,2021年,南明區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60.77,在全省30個I類地區中排名第二;2022新增帶動120戶實體經濟與大數據深度融合,完成目標(100戶)任務的120%,全市排名第一。

  大數據的應用還滲透在南明區政務服務、社會治理、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等多領域——

  近年來,南明區全力推行“一網辦”,不斷優化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實現區級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營業執照、身份證等48類電子證照共享應用。2022年群眾辦事免交證照5萬餘份,實現移動辦事項178項。

  2019年來,南明區以花果園為試點區域,建設南明數字經濟産業園基礎設施智慧化項目,對園區內安防、消防、電梯、能耗、油煙、人口管理、指揮調度、便民服務等方面有針對性的治理或服務,實現消防等近10個場景的閉環管理。

  2021年以來,南明區啟動南明河旅遊休閒區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項目建設,推進南明區“城市碼”應用,打造南明數字商圈及未來社區,該項目主要建設“五大平臺、一碼、一支撐”,目前項目一期已完成建設。

  ……

  南明區充分把大數據應用到不同産業、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以數字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邁出了數字化轉型發展的新步伐。

  ■  厚植發展沃土 要素保障不斷升級

  這是南明區護航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堅定行動——

  做實“機制+政策”保障。建立跨部門聯動協調機制,在企業招引、項目落地等方面發揮聯動作用,讓政策落到實處;先後出臺《南明區“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規劃》《南明區關於實施“軟體再出發”行動的貫徹落實方案》《南明區大數據産業發展資金(暫行)管理辦法》等政策文件,為全區數字産業發展提供更加精準的頂層設計和政策支撐。

  主動靠前服務企業。深入開展“大數據企業服務年”活動,對大數據重點企業進行包保,將政策和服務送下去,多渠道向企業宣傳紓困政策,積極幫助企業發展。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5G移動網絡建設,累計建設5G基站4045個,實現城區主幹道及重點區域全覆蓋;依託5G網絡建設,在社區服務、醫療等領域開展5G+融合示範應用,推進基於5G及無感生理特徵分析關鍵技術在社區智慧矯正中的應用研究、5G+睡眠及相關慢性病中醫診療平臺等5G應用場景建設。

  強化人才引進培養。採用“以産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著力推進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建設,2022年新增大數據人才905人;充分發揮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創新主力軍作用,為南明區大數據企業提供多層次高品質的專業人才支撐;啟動數字化教育實訓基地建設,積極搭建“政、産、學、研、用”人才聯動服務平臺,通過建設研學基地、“1+N”産業基地、産教融合基地和賽訓基地,培養一批能掌握並運用大數據的創新型人才,結合市場主體需求形成可持續的數字化人才輸送通道,促進南明區産業數字化進程和産業鏈創新。

  ……

  南明區從上至下堅持強化要素保障,從政策引領、企業服務、人才培養、數字新基建、場景創新等方面發力,為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厚植沃土。

  藍海征程風正勁,奮楫揚帆再出發。今年,南明區將搶抓貴州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契機,持續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數字活市”戰略,以奮鬥之姿在時代浪潮中激蕩,以勇往直前之態在征途上揚帆起航,不斷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書寫新篇章。

  亮點點擊

  打造創業“造夢”空間

  激發數字經濟活力

  位於花果園亞太中心的匯智雲啟眾創空間佔地約15000平方米,是2022年南明區培育的市級以上眾創空間之一。該眾創空間專注數字經濟産業發展,通過引入行業龍頭企業,匯聚數字經濟企業資源優勢,進一步招引和培育數字經濟産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為本地數字創新企業提供一體化全鏈扶持和一站式創新創業服務。

  “匯智雲啟眾創空間于2021年3月啟動運營,主要孵化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的企業。”匯智雲啟運營方貴州啟雲智谷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自運營以來,匯智雲啟聚焦建立和完善“技術+資源+生態”體系,以“人才”“技術”“市場”三類服務項目為抓手,為在孵和已孵企業提供扶持和服務。

  貴州易夥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匯智雲啟所孵化的一家“規上”企業,該公司以騰訊全係産品為核心資源,整合全媒體行銷,專注于新媒體數字行銷推廣策劃。

  “公司在孵化期間,享受到了眾創空間提供的一系列服務,極大節約了經營成本。”貴州易夥人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匯智雲啟在企業辦公、人才管理和市場推廣等方面的服務協助,公司于2022年成功上規入統,實現當年營業收入5000萬元以上,帶動就業150余人。同時,公司被認定為南明區“區級就業見習單位”。

  位於花果園財富廣場的傑匯數字創新中心是南明區另一家市級以上眾創空間,成立於2020年,專注于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大數據項目孵化與加速。2022年企業産值約為9500萬元,入駐企業近60家,其中2家為規上企業。

  貴陽傑匯數字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文表示,自傑匯數字落戶南明區後,南明區科技局、大數據局等相關部門和所在街道對傑匯數字持續開展常態化走訪服務,與企業保持著緊密聯繫,協調解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企業運營提供了堅實保障。

  “我們在為入駐企業提供政策引導、工商註冊等‘基礎服務’之外,還會在人才交流、市場拓展、融資對接等方面提供‘增值服務’。”張文説,傑匯數字創新中心目前已成功幫助兩家入駐企業獲得約500萬元融資。

  如今,一個個創業孵化基地在南明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創新創造活力源泉涌流,為創業者打造施展才幹、追逐夢想的“造夢”舞臺,充分激發了大數據領域各創業創新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

  數據顯示,南明區建成各類創新平臺82個,雙創主體(眾創空間、孵化器和加速器)26個,其中市級以上眾創空間(孵化器)19家;孵化完成企業933家,在孵創業企業704家,集聚創客約2406人,新增就業崗位3103個,創造經濟效益20.52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