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凸顯開放功能 釋放外貿動能|貴州三大綜保區發展勢頭強勁
2023-10-31 10:04:12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魏寒冰

  開放平臺逐漸成為貴州對外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産業轉型升級的先行區、開放創新的前沿陣地。據統計,今年1至8月,貴州三大綜保區合計進出口143.6億元,增長13.2%,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30.5%。其中貴陽綜保區59.6億元,貴安綜保區60.2億元,遵義綜保區23.8億元。

  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貴州三大綜保區開放功能凸顯,釋放出強勁的外貿動能,成為貴州外貿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凸顯開放功能 釋放外貿動能|貴州三大綜保區發展勢頭強勁

遠眺貴陽綜保區

  培育開放主體 推動高品質外貿發展

  5月24日,貴州綜保汽貿進出口有限公司一台二手車出口車輛在築城海關辦結海關手續後,從伊爾克什坦口岸出境至吉爾吉斯斯坦,這是貴州省首臺二手車出口。

  近年來,貴陽綜保區充分發揮貴陽國際陸港跨境物流集散優勢,積極探索新興業態,打造二手車出口基地,擴大二手車出口規模,幫助企業提升業務水準、拓展境外市場,助推外貿穩規模優結構。自今年4月貴陽市正式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以來,通過多部門聯動扶持、積極組織培訓輔導、努力嫁接整合資源等舉措,截至9月,已經實現訂單合同800余臺,交付完成超百台業務訂單。

凸顯開放功能 釋放外貿動能|貴州三大綜保區發展勢頭強勁

貴州省首臺二手車出口

  不斷刷新招商引資“成績單”,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園區發展的生命線。6月15日,貴安綜保區與柬埔寨蔡進興集團有限公司簽約了大米進境加工項目。項目投産後預計每年實現産值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進出口不低於5000萬美元。

  用政策和服務招引更多的加工、物流、貿易以及服務類外貿經營主體。1至8月,貴安綜保區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27個,簽約金額總計50.19億元,新簽約項目今年的對外貿易額達30億元以上。

  “今年博旺科技穩定發展,實現進出口額1.5億元、稅收200萬元。”遵義博旺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毛海鋒説,遵義綜保區管委會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確立了有關標準、梳理了監管流程並制定出臺相關管理辦法,形成了産業閉環管理,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發展信心。

凸顯開放功能 釋放外貿動能|貴州三大綜保區發展勢頭強勁

遵義綜保區

  拓寬開放通道 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

  今年7月,貴陽國際陸港直達中亞班列開通。“此次通過中亞班列出口了1355件彈性植物棕床墊産品,産品出口量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劉才説,中亞班列的開通為貴州本土産品直接出口至中亞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遇。

  貴陽國際陸港自開港以來,與貴陽綜保區形成“港區聯動”協同發展模式。目前已實現黔粵班列雙向開行、“貴陽都拉營—廣西欽州港”專列實現常態化開行、貴州中歐班列納入圖定班列,中老鐵路貨運班列成功開行,有力推動貴州外貿經濟的發展。

  另一邊,貴安綜保區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積極建設黔粵物流通道公路卡班、黔粵鐵路集裝箱貨運大通道、貴陽—香港往返貨運包機等,形成公路、鐵路、航空立體交通貨運體系。

凸顯開放功能 釋放外貿動能|貴州三大綜保區發展勢頭強勁

貴安綜保區

  “上半年,黔粵物流通道公路卡班項目共承運物流569車次,運輸貨物約944萬噸。”貴安綜保區商務局負責人何周宇説,貴安綜保區將積極推動與雲南昆明綜保區和廣西憑祥綜保區合作推進邊境倉、前置倉建設,開通面向東南亞的國際物流卡班,同時協調湖潮鐵路站至貴安綜保區鐵路運輸線路建設落地實施。

  今年9月18日,“珠遵”鐵路貨運班列正式開通。“這是遵義綜保區搶抓粵黔合作機遇,積極拓寬貿易渠道的有力舉措。”遵義綜保區黔義達物流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拓展貿易渠道,豐富貿易業態。依託園區紅木項目,遵義綜保區與珠海港集團常態化開通“珠遵”鐵路貨運班列,實現了公路、鐵路、水運多式聯運的同時,為企業節省了近30%的運輸成本。

  優化開放環境 構建高標準開放平臺

  “之前擔心員工數量不足會影響生産效率,企服中心在了解我們的需求後,迅速接洽組織人事部門,在村寨開展宣傳活動,短時間內幫我們新增很多工人。”貴州雙坤科技有限公司行政處經理朱恩旺説,我們將增加生産線,擴大企業生産規模,生産出更好的産品。

  貴安綜保區持續完善“園區長+企業專員”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發揮企業專員的“前哨”作用,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企業訴求為“哨聲”,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據了解,貴安綜保區將與中國海關科學技術研究中心合作共同搭建公共實驗室,開展數據中心綠色節能認證、機房維保,電子産品品質體系、環境體系認證及貴州特色農産品標準建立及産地認證等工作。

凸顯開放功能 釋放外貿動能|貴州三大綜保區發展勢頭強勁

貴陽綜保區政務服務中心

  在貴陽綜保區,創新推行政務服務“1+2+3”工作模式。“1+2+3”工作模式即設置1區(法人綜合服務區)+2崗(諮詢崗、投訴崗)+3服務(黨群服務、政務服務、園區服務),積極推動梳理綜保區“一窗通辦”事項清單。截至目前,政務服務事項共計184項,納入一窗184項,一窗事項佔比100%。與貴陽海關創新開通電子口岸IC卡“線上辦理”新模式,並在全省推廣。截至9月,“貴商易”在全市知曉率排名第一,活躍企業註冊率排名第二,滿意率、適配率、兌現率100%。(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