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恩施州一批民生項目建設提速
2021-04-14 09:49:4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180個重點工程開復工率達90% 恩施州一批民生項目建設提速

180個重點工程開復工率達90% 恩施州一批民生項目建設提速_fororder_01

圖為恩施車壩河水庫引水工程已建成的引水隧洞。(通訊員 張強 攝)

  眼下的恩施,到處是火熱的建設場面。據恩施州發改委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全州180個重點工程項目開復工率達90%,預計一季度完成投資額接近2019年同期80%的水準。

  恩施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丁輝表示,該州將穩投資作為穩增長的“定海神針”,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項目儘早落地建成,不斷增強投資後勁,跑出經濟重振加速度。

  重點工程進展如何?4月7日至9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五十萬恩施人將喝上“新水”

  機器轟鳴、塔吊飛轉,4輛工程車沿著蜿蜒的道路,從水庫底部向上爬升。4月9日,位於恩施市屯堡鄉的車壩河水庫引水工程建設如火如荼。

  該水庫是省級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約10.4億元,事關恩施州城50萬居民飲水安全。恩施州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州城飲水源——大龍潭水庫水質有所下降,特別是去年發生滑坡事件後,導致城區大面積停水。該州決定啟用車壩河水庫,作為新的飲水源。

  在現場,一座正在施工的取水塔矗立在水庫中間。“必須在4月30日汛期來臨前,完成取水塔水面下施工。”現場施工負責人馬建榮表示,取水塔高50多米,設置了取水源頭的控制中樞,需安裝調流、調壓、流量計量等精密設備,施工要求非常高,不能被洪水干擾。

  從水庫出發,一條長長的隧洞伸向前方的崇山峻嶺,已建成的隧道寬3米、高4米,可通行一輛小汽車。恩施粵海水務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張強介紹,水從取水塔流出,通過11.8公里的無壓力引水隧洞和11.3公里的管道,輸送到恩施市第二、第三水廠,最大取水能力可達44萬噸/日。

  驅車30分鐘,記者來到土魚河隧洞工區,只見3名工人正在隧洞內作業。這裡位於峽谷中間,離山頂約800米,離半山腰的318國道約200米。由於地質複雜,隧洞內只允許3人同時作業,條件艱苦。

  張強表示,引水隧洞採用爆破法施工,4個工區同時掘進,24小時作業。現場使用了超前地質預報、超前水準鑽等技術,提前探知前方地質情況,引入了視頻監控、有害氣體監測、人工精確定位等系統,提升安全管控能力。

  截至目前,該工程已累計完成投資4.92億元,佔總投資47.2%。其中,隧道掘進10.4公里,佔總長的88.3%。預計明年11月正式投入運營。

  兩大景區“五一”迎客

  4月7日,巴東巫峽口景區費家嶺索道站房內,20多名工作人員正在安裝索道設備和線路支架。3月份以來,施工方已連續3次增加人手,保障施工進度。索道建成後,遊客只需6分就能抵達巫峽雲顛景點,美景盡收眼底。

  索道另一邊,是遊覽長江巫峽大拐彎風光的最佳位置——轎子岩觀景平臺。長江進入湖北,在這裡來了一個大拐彎,形成一道絕美風景。臨空俯瞰,觀景平臺呈鑽石形狀,側面看則是靈芝形狀。一條狹長的玻璃棧道鑲嵌在山谷之上,格外壯觀。觀景臺和玻璃棧道已竣工驗收,正在進行安全評估。

  巫峽口景區是國家4A景區、省級重點項目,總投資6.2億元,規劃面積83.5平方公里,分為神話巫峽、雲中巫峽、激情巫峽、絢麗巫峽和盈彩巫峽五大功能區,共計42個子項目,打造以自然觀光、文化體驗、山鄉度假、休閒養生、戶外運動等功能于一體的度假旅遊目的地。

  巴東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景區已完成子項目20個,在建22個,預計今年“五一”期間對外開放迎客,並將衝刺申報5A景區。

  同樣,位於宣恩縣沙道溝鎮的中國土家泛博物館(彭家寨)景區,也將在“五一”期間營業。記者看到,遊客集散中心正在裝修,採用現代木結構和土家吊腳樓傳統技藝建設,融合了“刀背梁”等土家建築符號。換乘中心也在進行平整和綠化,前方開通了一條長約1公里、直達核心景區的隧道。

  “這是一條文化隧道。”彭家寨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坤介紹,公司將陸續對隧道進行文化裝飾,讓遊客置身其中,體驗土家族傳統文化的魅力。

  進入核心區,墨客廊橋、耍耍街、摩宵樓依次遞進。耍耍街沿河而建,由土家族世代傳承的舞蹈命名,建成後將匯集具有鮮明土家族特色的非遺項目體驗、文創、茶道等內容;摩宵在土家語中寓意“沖天”,樓高79.85米,共14層,集中展示土家音樂、織錦、吊腳樓營造技藝等文化符號。

  景區內還有22棟近200年曆史的古吊腳樓群,這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華中科技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李保峰及其團隊,以此為基礎完成了《中國土家泛博物館(彭家寨)總體規劃》的編制。

  據悉,該博物館總投資約30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近5億元。宣恩縣表示,會將此項目積極申報5A景區。

  鶴峰東高速酣戰兩座特大橋

  4月8日,在鶴峰婁水河谷兩側的山巒上,傳出陣陣機器轟鳴聲。左側,數十名工人站在一個方形的“鋼筋陣”中施工。

  “這裡將建設婁水河特大橋。”中鐵大橋局鶴峰東高速三工區總工程師陶正國介紹,該大橋為鋼桁梁拱橋,是鶴峰東高速的控制性工程。由於河谷兩側山體高度不一致,設計採取“纜索吊機吊裝+懸臂扣挂”的總體施工方案,即先建一座“懸索橋”,再從兩岸向中間吊裝8000噸鋼拱。

  扣纜塔就是“懸索橋”的主塔,兩岸塔高分別為149.4米、155.4米。根據施工進度,4月底前,完成兩岸拱座基礎、纜索吊機系統扣塔塔架拼裝。扣纜塔建好後,再安裝兩根長1000米的主纜索,便於荷載220噸的纜索吊機“行走”,吊運鋼拱以及橋面板。

  離該工區約6公里處,是鶴峰東高速的另一個控制性工程——雲南莊特大橋。在現場,兩輛泵車正在進行對該橋的13號主墩承臺混凝土澆灌,預計4月底完成。該工區總工程師劉鵬介紹,這是我省首座空腹式連續鋼構橋,採用“斜拉扣挂+懸臂澆築”施工方案,即新建一座20多米高的扣塔,安裝斜拉索,兩側懸臂澆築施工。

  中鐵大橋局施工的土建二標是全線最難的部分,橋隧比高達78.1%,其中包括3座特大橋,14座大橋。今年以來,該項目部以黨建為引領,全面掀起建設高潮,春節期間也沒有停工。

  湖北交投鄂西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鶴峰東高速是宜昌至來鳳高速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38.5公里,總投資67.3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4.5億元,年內確保完成18億元。2023年,該高速公路通車後,鶴峰至恩施、宜昌、張家界的車程將縮短至1.5小時,對推進鶴峰加速融入“宜荊荊恩”城市群和地方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雷闖 通訊員 焦國斌 劉心貝 陳緒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