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簡牘研究入選國家古籍工作規劃公佈第一批重點出版項目
2022-11-01 10:21:4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國家古籍工作規劃公佈第一批重點出版項目 湖北簡牘研究入選項目亮眼

  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印發《2021—2035年國家古籍工作規劃》,並公佈第一批重點出版項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羅運兵研究員主持的《隨州周家寨漢墓簡牘》項目及武漢大學歷史學院4個項目入選。

  《隨州周家寨漢墓簡牘》項目是系統整理2014年湖北省隨州市曾都區周家寨墓地所出漢代簡牘的成果,整理者為羅運兵、凡國棟、史德勇,合作出版單位為科學出版社。武漢大學歷史學院入選4個項目,分別是陳偉教授主持的《睡虎地西漢簡牘》,李天虹教授主持的《湖北荊州胡家草場出土漢簡》,劉安志教授主持的《唐會要》與《吐魯番出土文書新編》。

  古籍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文脈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古為今用、再創中華文化輝煌的寶貴資源。《2021-2035年國家古籍工作規劃》由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會同有關部門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的意見》編制;第一批國家古籍工作規劃重點出版項目包括文學類、歷史地理類、哲學宗教類、出土文獻類等十大類別,出土文獻類包含甲骨文、金文、簡帛等五部分,簡帛項目數量為二十二項。

  “湖北出土簡牘數十批,是當之無愧的簡牘大省。”武漢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簡帛研究中心主任、“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專家委員會委員陳偉説。荊門郭店楚簡、雲夢睡虎地秦簡,荊州胡家草場、隨州孔家坡、周家寨漢簡、雲夢鄭家湖“中華第一長文觚”等為代表的出土文獻,用文字真實記錄了中華文明的輝煌。

  此次入選的《隨州周家寨漢墓簡牘》《睡虎地西漢簡牘》《湖北荊州胡家草場出土漢簡》,均是湖北近年出土簡牘的重要成果。其中,2006年,考古工作者在清理睡虎地77號漢墓時獲得2000多枚簡牘,為研究古代社會和古人鮮活生活,提供了大量豐富的材料。2014年隨州周家寨M8齣土簡牘,保存良好,文字清晰、書法精美,且數量較大,內容豐富,是研究我國秦漢社會極其珍貴的原始史料。2018年,荊州胡家草場墓地出土的一批西漢簡牘,是迄今所見單座墓葬出土簡牘數量最多的,共4642枚,創造了若干個“最”。(湖北日報記者海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