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百餘名外賓深入宜昌、襄陽、十堰參訪 聆聽湖北故事、點讚中國智慧
2023-06-01 09:47:2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百餘名外賓深入宜昌、襄陽、十堰參訪,聆聽湖北故事、點讚中國智慧——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探索”

  連日來,參加“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北的實踐”專題對外宣介會的百餘名外賓,深入湖北省宜昌、襄陽、十堰等地參觀訪問,他們進工廠、進鄉村,遊三峽、登武當,感受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理念、新格局、新實踐,聆聽湖北故事、點讚中國智慧。

  登頂三峽大壩,感慨“中國共産黨把人民利益放在最前面”

  奔流的長江,躍動著中華文明的脈搏;奮進的湖北,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5月31日,參加“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湖北專題對外宣介會的50余名外賓來到宜昌,實地感受中國式現代化的美麗圖景。

  來自摩爾多瓦社會主義者黨幹部考察團、俄羅斯聯邦共産黨幹部考察團、中東歐多黨聯合考察團、非洲智庫媒體考察團抵達宜昌後,首站直奔三峽大壩。

  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在壩頂185米平臺,壯美三峽讓外賓嘆為觀止。

  保加利亞共産黨第一書記阿列克桑達爾·帕烏諾夫激動地説:“非常壯觀,獨一無二!三峽大壩的建成,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也證明了社會主義可行。”

  在三峽工程博物館內,外賓饒有興致地觀看工程微縮模型,聽取三峽工程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綜合效益利用情況介紹。

  為修建三峽大壩,百萬移民離別故土。對此,尼日利亞頻道電視臺助理臺長阿德歐拉·阿德尹卡·歐魯梅楊大為震撼:“中國共産黨把人民利益放在最前面,人民信任黨,黨把人民安置得很好,才有了眼前的偉大工程。”

  從三峽大壩左岸一路蜿蜒向上,寬闊的柏油馬路旁,一棟棟具有峽江風情的白墻灰瓦民居建築隨即映入眼簾。

  外賓來到被譽為“壩頭庫首第一村”的許家衝村,觀摩夷陵版畫、剪紙、刺繡、手工製作艾葉香包,觀看舞龍舞獅,品味荊楚民俗文化。

  在許家衝村黨群服務中心門口,一紅一藍的有聲郵筒吸引外賓注意。一位外賓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不到一分鐘,現場列印出她在三峽大壩考察的照片,拿到照片她欣喜不已,豎起大拇指為中國數字鄉村建設點讚。

  體驗新能源汽車,期待“中國與拉美國家之間更多交流”

  一江碧水穿城過,十里青山半入城。

  5月31日,參加“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湖北專題對外宣介會的50余名外賓來到襄陽,探訪這座歷史名城。

  第一站,大家走進襄陽騰龍汽車有限公司,試乘智慧軌道電車,近距離了解湖北新能源汽車高端定制産業。

  來到生産車間,看到眼前的一輛純電動公交客車,洪都拉斯國家青年署執行副書記赫利·弗洛雷斯忍不住坐進駕駛室體驗,並讓同行嘉賓為自己拍照留念。

  “全新的乘車體驗!中國的汽車工業太發達了,新能源車領先世界。我剛才乘坐的這輛公交車車廂寬敞乾淨,又環保節能,真是太棒了!”洪都拉斯自由與重建黨青年組織協調員安娜·穆裏略興奮地説。

  襄陽騰龍汽車有限公司是湖北省重點建設項目,是襄陽市重點引進的新能源整車製造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公司産品出口印度、哈薩克斯坦、秘魯、埃及、韓國等國家。

  哥斯達黎加廣泛陣線總書記路易斯·阿爾塞是第一次到訪湖北。他説,這裡不僅注重推進現代化發展,也注重發展過程中的生態環境保護,讓他深受啟發。

  “中國與拉美國家之間應該有更多交流,我期待這次襄陽之行能讓我了解到更多湖北在生態環境保護、綠色産業發展方面付出的努力與取得的成效。”路易斯·阿爾塞説,他將把這些見聞與體驗帶回哥斯達黎加,希望能助力完善本國産業體系。

  在襄陽期間,外賓還將走進襄陽古城,參觀城市規劃展覽館、數字工業創新中心、比亞迪襄陽産業園等,走訪姚庵村,感受襄陽的人文神韻和發展潛力。

  武當山上,加深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5月31日,蒙古民主黨幹部考察團近30名外賓搭乘“復興號”高鐵,前往十堰交流考察。

  飛馳的高鐵上,蒙古民主黨全國政策委員會委員策仁巴特手捧一本《中國詩歌》,聚精會神地閱讀。

  “蒙古和中國是好鄰居、好朋友,我非常喜歡中國的詩歌,喜歡中國的文化。”策仁巴特説,近年來,隨著中蒙兩國關係日漸緊密,他越來越關注中國發展,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厚。在蒙古,可以買到很多中蒙雙語的書籍,涉及政治、經濟、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

  策仁巴特期待,在此次參訪過程中,能進一步領略中國的人文之美。

  中午時分,高鐵抵達十堰東站。外賓們稍作休整,隨即換乘大巴前往武當山。

  沿著蜿蜒的盤山公路,大巴在蒼翠的青山中穿行,秀美的自然風光令人陶醉。外賓們紛紛打開手機攝像頭,記錄湖北的生態之美。

  在享譽全球的道教聖地武當山,外賓們先後參觀了太子坡、紫霄宮,欣賞了武當太極功夫表演。

  蒙古民主黨全國政策委員會委員巴特扎爾格勒熱衷摔跤運動。在紫霄宮,他與武當太極功夫團教練梅迪交流切磋,相互學習。在他看來,太極功夫剛柔並濟,充分體現出中華民族對“和諧”的美好追求。

  仔細觀察武當山保存完好的古建築群,蒙古民主黨外事局長蘇格爾感慨:“中國在文物保護與環境保護方面都取得了豐碩成果!”

  蘇格爾説,走進十堰,這裡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令他深感震撼。與此同時,他更加深入理解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外賓紛紛表示,湖北武當向世界生動闡釋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深刻內涵,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值得學習借鑒。

  未來兩天,外賓們還將參觀丹江口水利樞紐工程、農夫山泉工廠和“兩山”轉化中心,調研鄖陽區龍韻村、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車輛工廠等,聆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零距離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北的生動實踐。

  (湖北日報全媒報道組成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婷 王際凱 許曠 曾雅青 鄧偉 曹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