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九省通衢”大步邁向“數字通衢”
2023-06-08 09:32:1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5G基站超3.4萬個,國家頂級節點(武漢)標識註冊量過百億——“九省通衢”大步邁向“數字通衢”

武漢:“九省通衢”大步邁向“數字通衢”_fororder_01

6月5日,俯瞰位於武漢新城核心區的中國光谷·數字經濟産業園,園區一期東、西地塊已經完成竣工驗收。這是響應“數字中國”戰略和發展數字經濟新興産業的重點項目,重點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區塊鏈等關鍵領域。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27.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62.7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國家級數字經濟産業高地。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素有“九省通衢”盛名的大武漢,正由區位交通樞紐向數字經濟樞紐進發,大步邁向“數字通衢”。

  近年來,武漢錨定建成全國數字經濟一線城市,加快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相繼出臺《武漢市突破性發展數字經濟實施方案》《武漢市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2—2026年)》等。

  近日,武漢在建設信息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數字經濟領域工作成效明顯,獲國務院激勵表彰,這也是該市連續第二年在數字經濟方面獲此殊榮。

  以基站織網——

  建成全國首批“村村通5G”城市

  位於江夏區的東方紅村,三面環水,是武漢最偏遠的漁村。

  曾經,在湖裏劃著船打電話,是這裡的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隨著5G基站進村,村民們開網店、做直播、開農家樂,小漁村發生大變化,武漢也由此成為全國首批“村村通5G”的城市。

  以建促用,建是基礎。如今,武漢市5G基站累計達34887個,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量達25.39個,城市地區萬兆光貓端口占比69.59%,數據中心累計建成機架數4.66萬個,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即將擴容至400P,武漢超算中心高性能算力達到50P,服務企業達到166家。

  可喜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可感的應用場景。

  從“雲診療”到“雲教學”,從信息消費到實體經濟,5G應用,正在成為賦能千行百業加速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

  無人配送車、無人清掃車……在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5G無人場景應用已隨處可見,全面覆蓋的5G通信網、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高精度地圖和先進的路側感知設備,為無人駕駛發展提供了完備的智慧基礎設施。

  2月17日,達能武漢工廠5G+MES項目正式上線,將數據採集速度提升到毫秒級,令工廠生産更快捷、更安全。作為達能在中國投資建設的最大飲料生産戰略基地,達能武漢工廠已成為其在全球的首家5G全連接工廠,也是中國飲料行業首個上線5G+MES應用的製造企業。

  以節點為媒——

  為上萬家企業數智賦能

  100億個——這是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武漢)累計標識解析註冊量,標誌著我國中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邁入新階段。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以標識解析體系為紐帶,標識解析體系以國家頂級節點為中樞,上聯國際根節點,下聯二級節點及企業節點。

  2018年11月,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武漢)上線,是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等全國五大頂級節點中首個開通的節點。如今,武漢頂級節點接入二級節點32個,標識註冊量3年內增長近50倍,登上百億級臺階,接入企業超過1萬家,有力支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5+2國家頂級節點全面建成,已成為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産業優化升級、生産力整體躍升的重要驅動力量。

  同時,基於武漢頂級節點,産業鏈聯動密集,涌現出一大批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典型應用。

  今年以來,武漢6個項目入選工信部2022年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入圍數量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第四,中部第一;12個項目入圍工信部2022年工業互聯網APP優秀解決方案,入圍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武漢市聚焦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需求,建立了工業互聯網網絡、平臺、安全體系。”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武漢市企業格創東智獲批湖北省首個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以來,“東智工業應用智慧平臺”已覆蓋泛半導體、新能源、3C電子、家電、石油石化、航空航天等22個細分行業,解決方案覆蓋生産製造、品質管控、運營管理、節能減排等9大領域,已沉澱工業模型3萬餘個,積累工業APP超1萬個,服務能力入選全國前十。

  以産業發力——

  打造具有標杆效應的集聚區

  今年3月,武漢市數字經濟發展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提出武漢加快打造具有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開闢新領域、制勝新賽道。隨後,武漢各區進一步加快數字經濟新興産業佈局。

  5月13日、14日,一場元宇宙時尚風暴,登陸漢陽——

  在澤塔雲杯·第一屆中國元宇宙服裝設計大賽總決賽上,虛擬“照進”現實,一決高下;

  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齊聚第一屆“算立方”元宇宙時尚産業高峰論壇,共謀未來;

  以星空為背景,以古琴臺為T臺,中國武漢第一屆元宇宙服裝設計大秀,虛實交替,亦真亦幻。

  “堅持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換道超車’的重要引擎。”5月,武漢市首批數字經濟示範園區、樓宇(街區)出爐,3家園區、6家樓宇(街區)獲認定,助力武漢打造具有標杆效應的數字經濟産業集聚區。

  武漢市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繼續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壯大數字産業整體規模,力爭到2026年電子信息製造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雙倍增”,每年發佈200項以上應用場景,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2022年的10%左右提升到14%。(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朱惠 通訊員 武經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