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把旅遊業定為第一主導産業

2018-10-08 16:08:51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會址。平山縣委宣傳部 供圖

  平山縣近年來以西柏坡為龍頭,先後開發建設了南滾龍溝等紅色旅遊景區,充實豐富了紅色旅遊內容,配以綠色山水、古老歷史遺存以及溫泉、民俗風情等特色資源,大力發展旅遊業,初步形成了以革命聖地西柏坡為龍頭,以溫泉度假區為中心,以國家AAAA級旅遊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天桂山、駝梁山,國家AAA級旅遊區、全國首批農業旅遊示範點東方巨龜苑以及中山國、天台山為主體的大旅遊格局。以西柏坡紅色旅遊為龍頭的平山旅遊業已成為該縣最具活力的新的經濟增長點,被定為全縣第一主導産業,為推動全縣經濟發展,促進老區脫貧致富起到了積極的拉動作用。

  隨著紅色旅遊的日益火爆,西柏坡形成了潛力巨大的紅色品牌,與西柏坡相關的商標成為眾商家搶注的首選。西柏坡煙、西柏坡酒、“柏坡湖”、“柏坡綠”綠色食品、西柏坡石材等以西柏坡命名的商品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出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沕沕水水電站舊址。平山縣委宣傳部 供圖

  旅遊業是一個“動力産業”,能夠全面帶動和拉動地區經濟發展。旅遊業的發展,有力地促進了景區周邊農村由單一農業為主的結構向多元化方向發展,帶動了第三産業的迅猛發展,拓寬了勞動力就業途徑。天桂山景區所在地燕尾莊村,景區開發前是全縣有名的貧困村,全村200口人,人均耕地不足半畝,過著自給自足的小農生活。隨著景區的快速發展,全村90%以上的農民直接或間接從事旅遊業。溫塘度假區是平山縣旅遊服務中心,是遊客進入平山的集散地,隨著大量遊客的涌入,溫塘及周邊農村圍繞旅遊業大搞農業結構調整和山區綜合開發,收到了顯著成效。

  旅遊業是平山第一特色支柱産業,更是該縣對外開放、招商引資的窗口和名片。豐富的紅色、綠色旅遊資源,廣闊的發展前景,吸引大批客商到平山投資置業,旅遊業成為平山第一投資熱點。近年來,該縣旅遊共吸引縣外資金18億元,累計完成投資8.2億元。北京碧溪集團投資2億元的西柏坡紅色之旅項目,石家莊卓達集團投資5億元建設的旅遊綜合項目均已簽約。溫泉度假區共吸引22家縣外客商,總投資9億元。

  西柏坡、天桂山、駝梁山、溫泉等景區的發展不僅使周邊農村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農民實現脫貧致富,也促進了旅遊路沿線鄉村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實現了以點串線,全面發展的目標。沿路鄉村環境好了,並應旅遊業巨大的消費市場需求,産生了許多專業市場,如綠色食品、旅遊紀念品、農副産品加工等。旅遊業的快速發展,滋生壯大了産業隊伍,産生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全縣旅遊賓館達到了60家,床位15000張,旅行社8家,旅遊車隊3家,旅遊産業鏈直接或間接吸納社會勞動力近10萬人。 (記者 張霖 通訊員 張紹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