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秦皇島的華美轉身

2018-10-15 13:02: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經過40年的發展,城市面積不斷擴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從秦皇島市海港區西港裏小區出來往西港路上走,62歲的李可存總能看到西港路地道橋上飛馳而過的列車。在他看來,秦皇島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就像高鐵行駛速度一樣突飛猛進。

港城秦皇島的華美轉身

上世紀80年代的商業服務樓

港城秦皇島的華美轉身

如今的太陽城商業中心

  初秋的上午,烈日當空、蟬聲嘶鳴。坐在西港裏小區的門口,李可存滿頭大汗。他把手往地上一指:“1978年的時候,這一片是農村,好像是菜地,歸當時的鐵莊鄉管。”  

  在72歲的孫志升的記憶裏,那時的主城區小得可憐:“西邊到湯河,北邊到建設大街,南面到海邊,東邊到建國路一帶,主要的馬路有海陽路、河北大街、朝陽街等。”

  有一個順口溜説明瞭主城區的凋敝:“一個碼頭一個猴,一個警察一個樓。”“一個碼頭”説的是秦皇島港務局,那時的港務局要比城市發展得好。“一個猴”是人民公園的猴山上僅有的一隻猴子。“一個樓”説的是當時的百貨商店——朝陽街百貨大樓,那裏是當時主城區最熱鬧的地方。“一個交警”是因為除朝陽街百貨大樓附近以外的其他地方沒汽車,所以城區只有“一個交警”執勤。

  住的地方就更簡陋了。當時的民居主要住在平房和瓦房裏,房子以磚木結構為主,沒有暖氣、自來水等。儘管如此,住房也很緊張。人們住在大雜院裏,常常是三間房子兩家住,其中一間共用。

  1981年左右,秦皇島著手實施“六統一”住宅建設,居民住宅樓開始出現。最早建成的住宅樓有4至6層,樓房裏安裝了自來水、暖氣。其中,高層居民樓是2000年以後出現的。

  當時的秦皇島還有一個順口溜:“火車跑市裏,汽車跑城外。”這説的是當時的交通狀況。

  秦皇島站修建以前,秦皇島的火車站在鐵路南站,由於客、貨列車都有,秦皇島市裏火車進出頻繁,所以就有了“火車跑市裏”的説法。“就是那種綠皮火車,蒸汽機牽引的,你要騎自行車快點兒,都能超過它。”李可存説著笑起來。1984年,位於迎賓路的火車站投入使用後,南站的運輸任務逐漸轉移到了秦皇島火車站和鐵路東站,火車才開始沿著城市週邊跑起來。“汽車跑城外”説的是當時主城區只有一趟跑郊外的汽車。“能坐二三十人,3分錢坐一站,5分錢坐兩站,個兒高的人都要貓著腰站著。” 李可存回憶道。

  城區規模小、發展落後、配套設施跟不上是當時秦皇島城市建設的寫照。

  1983年以後,經過國家批准,秦皇島開始利用港口配套建設資金進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1984年,隨著秦皇島火車站的落成,連接火車站與市中心的迎賓路修了起來,民族路、建國路、紅旗路等也相繼改擴建或者新建,城市就像長了觸角一樣,快速向四週延伸。

  40年間,秦皇島市區面積由2015年的512.56平方公里增加到2131.51平方公里。

  “尤其是這兩年,開發區向西擴展得太快了,路越修越寬,路兩邊的綠化也很漂亮。”李可存感嘆。

  40年前,李可存還是一個20歲左右的小夥子。他説:“當時最大的願望是以後能吃飽飯,哪成想能過上現在的生活。”

  40年對港城秦皇島來説,只是歷史長河中的一個瞬間,它成長的步伐從來都沒有停歇。當昔日的果園變成廣場,農田變成小區,礦坑變成公園,農民工變成市民,經歷了歲月曆練的港城也完成了華美轉身。(供稿 圖/文 秦皇島市網信辦 編輯 張瞬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