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開發區:創新高地迸發活力

2018-10-17 15:56: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1984年3月,國務院將秦皇島列為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並在秦皇島設立經濟技術開發區,引領創新發展制高點。自此,秦皇島開發區踏上新征程。

  1985年4月25日,秦皇島市委、市政府在湯河畔舉行開工典禮,拉開秦皇島開發區開發建設的序幕。

  1985年到1994年的10年間,秦皇島開發區制定了“統一規劃、分步實施、逐步積累、滾動發展”的建設方針,集中投入9000多萬元,從水、電、路、氣、訊等方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0.62平方公里的起步區,實現了“六通一平”,引進了華燕邦迪、恩彼碧、飛天轎車門等企業。此外,為突破開發區因為地少而導致的發展困境,當時的領導班子著手打造既有實幹品質、又有進取精神和較高素質的幹部隊伍,開展了轟轟烈烈的“二次創業”。

秦皇島開發區:創新高地迸發活力

上世紀80年代初,開發區建區以前,大小湯河之間還是大片農田

秦皇島開發區:創新高地迸發活力

今日的開發區,寬闊的大道貫通湯河兩岸,高樓鱗次櫛比,一派繁華景象

  1995年至2000年,開發區引進外資項目226個、內資項目916個;地區生産總值達62.6億元,是此前10年的7.5倍;糧油食品加工、金屬壓延、汽車零部件、重大裝備製造産業,以及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在開發區紮根生長;中信戴卡、秦冶重工、領先生物等企業創造了多個第一,填補多項國內、河北省內技術創新空白;思泰意達、嘉隆高科、鵬遠光電等一大批科技型企業不斷壯大,為開發區産業集聚和經濟發展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創新發展離不開平臺的搭建。秦皇島開發區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了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基地等紛至遝來;北京大學(秦皇島)科技産業園、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燕山大學科技園等接踵而至,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秦皇島開發區先後獲得“中國創造力開發區”“最佳投資環境開發區”“最具發展潛力園區”“河北省經濟發展先進開發區”“全國首批民生改善典範開發區”等榮譽稱號。

  2017年,秦皇島開發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80.08億元,佔秦皇島市18.6%;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60.12億元,固定資産投資196.27億元;完成進出口總額35.54億美元,佔秦皇島市71.2%。秦皇島開發區較好地發揮了“窗口、示範、輻射、帶動”作用,成為秦皇島市最具活力的經濟增長極。

  “十三五”開局之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開發區再次揚起風帆,開啟“三次創業”。計劃到2020年,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全部財政收入比2014年翻一番,全面實現産業結構高端化、基礎設施現代化、城市功能綜合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人民生活小康化。

  如今,開發區積極推進産業結構調整,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目前,開發區著力以數據中心、雲計算、新媒體等産業為主導,促進數據産業成為戰略性新興産業龍頭,全面實施數據項目孵化、數據人才培養、數據經濟支撐戰略。目前,規劃面積1.4平方公里的數據産業基地啟動區已初步建成並投入使用,IBM秦皇島數據産業研究院、中科院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基地、千方科技智慧交通等項目相繼落地。

  改革開放40年,也是風起雲湧的40年,開發區人幹事、創業、開拓、奮進的精神將繼續支撐夢想的起飛,奇跡將繼續上演。(供稿 圖/文 秦皇島市網信辦 編輯 張瞬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