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開發區合作對接京津項目 穩步推進協同發展

2019-02-27 13:51: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RLlx0m2CAWPNHAAAAAAAAAAA989.550x366

入駐于e谷創想空間孵化器的一家電商平臺“知住網”。李蕾 攝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報道(張瞬晗 通訊員 李蕾):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秦皇島開發區)自建區以來堅持走合作共贏之路,不斷在引進優質資源、高端人才、創新項目上下功夫。特別是2014年以來,秦皇島開發區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深入開展承接京津特別是首都産業轉移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RLlx0m2CAIqVkAAAAAAAAAAA907.550x366

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e谷創想空間”孵化器。李蕾 攝

  複製發展模式培育雙創熱土

  在發展過程中,秦皇島開發區充分認識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性,積極調整發展思路,從“適應性”改革轉向“預見性”改革,著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並將目光鎖定了擁有國內一流的人才和技術,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上有著得天獨厚毗鄰京津地區的優勢。秦皇島開發區緊緊抓住京津科技外溢和技術成果轉化急迫的內在需求,按照“主動融入、全面對接、同城一體、互補雙贏”的思路,敏銳把握大勢,搶抓寶貴機遇,提前謀劃,科學部署,在省、市大力支持、直接推動下,全力推進與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淀園管委的戰略合作。

  秦皇島開發區與中關村海淀園開展的合作對接,讓中關村模式在秦皇島開發區落地生根,創業環境得到改善,幫助更多有夢想的年輕人全身心投入創業大潮。雙方通過在企業、項目、産業政策等方面互動交流,實現了轉型升級、創新發展。自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揭牌成立以來,秦皇島開發區積極探索系統性複製中關村模式,建設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嘗試從“根”上將中關村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複製到分園。

  開展産學研合作實現共贏

  2014年7月,北京化工大學環渤海生物産業研究院在秦皇島開發區數谷翔園正式掛牌成立。也正是了解到該研究院在生物菌劑領域擁有領先的技術,秦皇島晶科環保設備有限公司積極尋求對接,並達成合作,為公司在環保設備研發、有機物資源化處理等方面予以指導。自成立後,北化工環渤海生物産業研究院已先後與20余家秦皇島當地企業開展了有效合作,助力新産品問世、産業升級,讓越來越多的高端技術成果真正服務社會、服務百姓。

  近幾年來,秦皇島開發區相繼與京津著名高校合作共建了多個産業技術研究院,積極推動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轉化。與京津高校的産學研合作使科研成果實現轉化的同時,區域經濟創新發展也獲得了智力支持。結合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和企業技術需求,秦皇島開發區還與中央科研院所攜手,積極吸引尖端技術項目落地。依託中科院人才技術優勢成立的秦皇島(中科院)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基地,實行“科學家+企業家”引智新模式,引進地理所等10家科研院所的16個項目入駐,成立了14個實體企業和2個所企共建平臺,逐漸形成了區域特色鮮明、引領和服務當地新興産業發展的創新與轉化産業集群。

  著眼重點項目打造高端産業新城

  秦皇島開發區在宏觀戰略規劃中,明確提出了大力發展汽車零部件産業的規劃。在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中始終把這一産業的發展作為重中之重,確立了以引進大企業、龍頭項目和産業鏈項目為主的思路。2018年,北京威卡威與秦皇島開發區共同建設的北方汽車零部件研發生産基地正式投産,達産後可年産500萬台套中高檔車內外飾件及車身結構件。雙方就共同建設的秦皇島德龍年産30萬台新能源整車生産基地項目簽署協議,對加快地方産業轉型升級,增強區域核心競爭力産生巨大推動作用。

    在承接京津産業轉移過程中,秦皇島開發區積極引進能耗低、效益好、前景廣闊的重大項目,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著力打造綠色高端産業新城。 

      秦皇島開發區以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作為合作重點,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區域一體,協同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