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辟謠|冬吃蘿蔔夏吃姜?三九天快到了,這些謠言不要再信了!
2022-01-06 11:20:00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三九”將近,天氣逐漸變冷,每到這個時候,一些與冬天有關的生活謠言又出來擾亂視聽了。我國民間素有“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的説法,也有“冬吃海參提高免疫力”“冬季進補羊肉禦寒強體”“多吃梨可治療咳嗽”等“偏方”。事實上,這些説法都是謠言。

辟謠|冬吃蘿蔔夏吃姜?三九天快到了,這些謠言不要再信了!

  謠言1: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

  冬天吃蘿蔔對於健康和補充營養有益處,但蘿蔔沒有特殊的營養成分,也沒有保健作用,切不可迷信蘿蔔的保健功效。真正治療疾病需要診斷和對症,這樣才能不延誤病情,保障身體健康。

  謠言2:冬天骨頭會變脆

  天冷時很多人出門少,受太陽光照射時間也少,的確會影響到鈣、磷的正常吸收和骨化作用,體內鈣質流失較大,但這不表示就會導致人體骨骼在冬天變脆。人體骨骼變脆是一個長時間漸變的過程,不可能只因為受太陽光照射時間減少而出現。冬天會出現更多的骨折患者,是因為地面變硬或有冰雪,衣服厚使人行動變笨拙,從而更容易致人滑倒。

辟謠|冬吃蘿蔔夏吃姜?三九天快到了,這些謠言不要再信了!

  謠言3:冬季吃羊肉禦寒強體

  羊肉與豬肉、牛肉的營養成分相比沒有十分特殊的地方。人體産生熱量是靠分解可以産生能量的營養素,在肉類中,這些營養素以蛋白質和脂肪為主,而羊肉蛋白質含量約19%,稍遜於牛肉的19.9%;羊肉熱量和脂肪含量在三者裏居中,比豬肉少。

  謠言4:喝酒能驅冬寒

  人喝酒後酒精刺激體表毛細血管擴張變粗,使血液循環加快,皮膚會感知到溫暖。但這只是皮膚表皮的短暫性發熱。喝酒後人體熱量的消耗增加,通過皮膚會急速散發消耗體內熱量,這種消耗比酒精供給的熱量要多。所以喝酒不僅不能暖身,還容易使人感冒。

辟謠|冬吃蘿蔔夏吃姜?三九天快到了,這些謠言不要再信了!

  謠言5:多吃梨可治療咳嗽

  咳嗽是人體的一種防禦機制,可以幫助我們祛除不良刺激。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咳嗽伴發熱,意味著感染;咳嗽伴胸痛,要考慮到腫瘤的可能;每年秋冬都咳嗽,或許是慢性支氣管炎;咳嗽伴呼吸困難,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具體問題應到醫院檢查後確認。梨子水分佔了將近90%,靠吃梨治咳嗽,並不現實。

  謠言6:冬季喝雞湯治感冒

  真相:喝雞湯治感冒的作用和多喝水一個道理,有助於病毒的排出。如果感冒到發燒程度,不能喝雞湯,過於溫熱會加重病情。

辟謠|冬吃蘿蔔夏吃姜?三九天快到了,這些謠言不要再信了!

  謠言7:電熱毯“輻射致癌”

  常用的家用電器,比如電吹風、電視、電腦、電熱毯,都屬於極低頻電磁輻射,頻率一般在300赫茲以下。這種電磁輻射是非電離輻射,並不會損傷基因和細胞。

  謠言8:吃海參提高免疫力

  吃海參“提高免疫力”“預防慢性病”“抗腫瘤”的説法是不對的。海參維生素含量跟其他常規食物相比沒什麼優勢。它幾乎不含脂肪,所謂的DHA即使有含量也很低。科學家對海參可能具有的“功效成分”做了許多研究,並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河北新聞網綜合健康中國、中國新聞網、科普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等,編輯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