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揭穿AI相面騙局 警惕迷信的高科技偽裝
2022-01-25 12:36:50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央視曝光AI相面騙局上了熱搜。上傳一張寵物狗照片的結果顯示:寵物狗的面相能打96分,且“讀書運很好”“一生財運也好”“做事有能力有主意”。這樣一項相面報告,測試者需要付費幾十元才能看。

  有網民表示,“AI相面”這種事還需要被揭穿嗎?但事實就是如此吊詭,明擺的不靠譜,還是有大市場。上網隨便一搜,竟有“AI人工智能相面項目總結”。占卜、算命披上高科技的偽裝改頭換面後,“隨風潛入夜”般滲透在網絡世界的角角落落。

  AI類算命,其實是通過有限的面部特徵點採集,與有限的數據庫特徵值進行比對,根據現成的話術編撰出一套似是而非的結果。無外乎一些聽起來很有道理的分析、籠統的安慰,都是可能發生在所有人身上的模糊描述,好像什麼都説了,又好像什麼也沒説。這其實與曾經流行的擺攤算命沒有本質區別,只是從線下搬到線上,用戶市場更大,斂財更容易,斂財成本更低。

  需要警惕的是,線上算命比線下算命危害性更大。一方面,互聯網上傳個人信息,特別是面部信息,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以斂財為目的的商家,如果把收集的個人信息打包販賣,又是一筆可觀收入。對個人而言,網絡算命存在錢財損失和個人信息泄漏風險的雙重危害。

  另一方面,在網絡環境和高科技的“助攻”下,占卜、算命有了更好的隱蔽性和迷惑性。迷信活動“換了個馬甲”,確實就有很多人不認識了,特別是甄別能力不足的年輕人。因此社會危害性更大。怪力亂神之風吹進互聯網,將大大阻礙科學精神的傳播和全民科學素養的提升。

  互聯網的特點是無孔不入。監管部門嚴厲打擊網絡占卜亂象、依法依規嚴懲不法商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每個用戶、每個網民要警惕迷信活動的高科技偽裝,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全社會形成合力來抵制網絡迷信層出不窮的套路。(文 楊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