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湯圓和元宵 這些方面“不一樣”
2022-02-15 13:58:50來源: 人民網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元宵節是中國農曆春節後第一個重要的節日,這一天家家戶戶的餐桌上都會盛上一碗碗香甜可口的湯圓或元宵。應該如何選購呢?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今日發佈消費提示稱,選購元宵(湯圓),消費者要從正規渠道選購標簽齊全、清晰且完整的産品;關注配料,注意致敏信息;産品標簽上的生産日期和保質期要重點查看,避免購買臨近保質期的産品,並按貯存條件和烹煮説明進行保存和食用。

  選購速凍湯圓時,宜選擇包裝袋內冰渣不多,色澤均勻、鮮亮,沒有明顯粘連,形態完整,沒有裂口、明顯裂紋或脫粉現象的産品;選購自製元宵(湯圓)時,注意查看其外觀應色澤鮮亮,聞其氣味應有糯米粉和餡料的香氣。

  另外,湯圓和元宵究竟有哪些不一樣?

  市場監管部門介紹,從食用地域來看,一般有“北元宵、南湯圓”的説法。雖然元宵和湯圓主要原料都是糯米和餡料,但在其他方面還是有不少區別的。

  單從名字上來説,以前,北方由於糯米産量少,元宵只能作為正月十五特定的節令食品,取名為“元宵”,也體現了“不時不食”的傳統。而糯米産量豐富的南方,用糯米夾餡的食物很普遍,“湯圓”的字面意思就是“熱水中的圓子”。如今,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食材不再受區域的限制。不論在北方還是南方,不論是不是元宵節,都能隨時隨地吃到這兩種食物了。

  從製作工藝上説,叫做“滾”元宵、“包”湯圓。元宵是“滾”出來的,將事先做好的餡料,放入裝有幹糯米粉的笸籮搖一搖,再加一點水使其表面再次獲得黏性,反復搖晃,直至變成圓滾滾且大小合適即可。湯圓是“包”出來的,把生糯米粉先用水和成麵糰,然後把各種餡料包進去,團成圓圓的。因為湯圓用的是和好的麵糰,表面光滑黏糯,而元宵是直接用乾粉一層層滾起來的,所以相對乾燥鬆軟。

  從食用方法上分,可以炸元宵、炒湯圓。元宵和湯圓都可以水煮著吃,元宵因為用的乾粉,煮的時間一般要10分鐘以上,湯水比較渾濁,而湯圓大概煮3-5分鐘漂起來就可以了,湯則更清澈。除了水煮外,元宵還可以炸著吃,湯圓也能炒著吃。元宵的餡料偏硬,一般是甜口為主,黑芝麻、豆沙都是常見的餡料。湯圓的餡偏軟,口味繁多,鹹甜葷素都涉及,除了傳統的五仁、豆沙外,還有鮮肉、水果、鮮花等口味。

  市場監管部門還提醒,由於糯米富含支鏈澱粉,在人體內不易消化排出,若一次性吃的太多,會給胃部帶來較重的負擔。因此,對於消化系統相對較弱的老年人和兒童要注意食用量。

  早起睡前不宜食用。元宵和湯圓是高熱量食物,在胃腸功能較差的早上不宜當作早餐。同樣,用元宵和湯圓當夜宵也可能因為消化不良影響睡眠品質。因此,吃元宵最好在中午,這個時候人體的胃腸功能最強,也有充分的時間來消化湯圓裏過多的熱量。

  在吃元宵和湯圓的時候,可以搭配低脂高纖維的食物,比如可以和豆類食物,蔬菜類食物,菌類或藻類食物一起食用。(記者孫紅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