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2022-02-28 16:23:4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河北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努力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廉毅敏出席會議

  2月27日晚,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河北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聽取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省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和河北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領導小組2021年工作情況彙報,部署2022年重點任務。河北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21年,河北省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鄉村全面振興實現良好開局,農業農村發展保持良好態勢,農業連年豐收,強村富民邁上新臺階,農村環境和面貌發生歷史性新變化,成績值得充分肯定。河北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河北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努力開創河北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加快鄉村全面振興,保障糧食安全和大力發展優質高效農業。嚴守耕地紅線,加大耕地保護執法監督力度,嚴禁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保障糧食安全。抓好春季農業生産,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加強技術指導和田間管理,大力推廣優良品種,確保糧食單産和總産實現雙增。建立多元化糧食儲備體系,實施大豆和油料産能提升工程,抓好生豬和菜、肉、蛋、奶、果、水産品生産,有效滿足市場需求。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大力發展優質高效農業,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升農業規模化、産業化、市場化、品牌化水準。

  會議指出,要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切實提高就業收入和強村富民水準。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加強脫貧人口動態監測和精準幫扶,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強化産業、就業、科技和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深化“萬企興萬村”行動,促進脫貧群眾穩定增收。

  會議強調,要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健全農村水電氣路訊等基礎設施,高品質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農村居民生活水源江水置換、危房改造和住房品質提升工程。圍繞群眾所思所盼,全面提升農村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水準,不斷改善群眾生活品質。

  會議指出,要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加快建設美麗鄉村。聚焦農村環境突出問題,分類施策抓好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生活垃圾治理和冬季清潔取暖,為廣大群眾提供清潔優美環境。完善農村建設規劃,按照村莊建築導則因地制宜創建美麗鄉村,全面改善農村面貌。

  會議強調,要加大農村改革力度,培育壯大新型經營主體。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加快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進程,不斷提升農村金融改革水準。大力支持農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建設,積極推廣“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培育職業農民,發展涉農企業,壯大集體經濟,充分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會議指出,要加大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力度,大力推廣節水農業。積極推進水源置換,完善噴灌、滴灌等節水設施,健全農田水利渠係,推廣節水耐旱品種,強化水資源管理,有序關閉自備井,堅決治理華北“大漏斗”,推進深層和淺層地下水位穩定回升。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壓實責任,嚴格考核和檢查落實。堅持五級書記抓“三農”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各地各部門協調聯動、分工負責,以嚴格的責任制度和考核機制倒逼任務落實,奮力開創新時代河北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省領導張政、葛海蛟、柯俊、聶瑞平、時清霜、高雲霄參加會議。(河北日報 記者四建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