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靈壽公安偵破一起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
2022-06-23 15:26:44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 靈壽公安偵破一起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

  “凈網2022”專項行動中,石家莊市靈壽縣公安局堅持以源頭凈網,全力維護網絡空間安全、數據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近日,該局成功偵破一起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現場抓獲涉案人員9名。

  6月15日,靈壽縣公安局接到群眾舉報,稱某公司非法收集公民個人信息,用於推銷該公司業務。獲悉信息後,該局大數據應用支持服務中心聯合刑警大隊,組織精幹警力迅速展開偵查工作。經查,該公司電腦上有包含身份、電話等高度敏感的公民信息20余萬條。利用這些信息,該公司向用戶撥打電話,推銷代寫論文、為特定人群提供職稱評定等業務。

  固定證據後,辦案民警當場將該公司2名負責人和7名員工控制。同時,扣押電腦、手機等相關物證,查獲公民個人信息20余萬條。

  經訊問,兩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張某對非法收集公民個人信息推銷業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張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偵辦中。

  法律知識

  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條之一“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

  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個人信息,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將在履行職責或者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信息,出售或者提供給他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靈壽公安提醒:

  相關企業在日常經營和拓展業務的同時,應主動承擔起社會和法律責任,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培訓和管理,從制度、技術和源頭上切實保障客戶個人隱私與信息的安全,警方也將始終對此類違法犯罪行為嚴懲不貸。

  廣大群眾在填寫個人信息時應該提高警惕,不要在不正規的地方填寫。比如免費領小禮物的活動,領取時需要填寫姓名、手機號等信息或者掃一掃二維碼,這些做法都存在一定的隱患。此外,在網上填寫信息時要注意不要登錄和註冊可疑的網站。(石家莊日報 記者劉俊科 通訊員付世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