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建設便捷暢通安全智慧的現代化交通強省
2022-11-02 10:18:2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河北聚焦構建現代化的基礎設施體系、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低碳轉型的綠色體系、安全可靠的平安體系 建設便捷暢通安全智慧的現代化交通強省

河北:建設便捷暢通安全智慧的現代化交通強省

  車輛行駛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廊坊段。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進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區域交通一體化路網體系,促進京津冀區域互聯互通。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到2027年,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設將取得新成效;到2035年,河北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基本建成。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加快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部署,給河北交通行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立即研究部署交通強省建設問題,並把便捷暢通、安全智慧的現代化交通強省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之一。”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侯智敏説。

  據介紹,到2027年,河北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設將取得新成效,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將邁上新臺階。“軌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建成,省會直達各市,京津雄及環京津1小時交通圈更加便捷,鐵路里程達到9100公里左右,其中高鐵2600公里左右。基本實現市縣間一級及以上公路連接、相鄰縣城間二級及以上公路連接、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公路總里程達到23萬公里左右。京津冀四個主要機場互聯互通水準大幅提升,高水準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初步建成,河北民用運輸機場數量達到7個,設計年旅客、貨物吞吐能力分別達到3000萬人次、45萬噸。港口綜合效益明顯提升,年設計通過能力達到14億噸、800萬標箱。

  圍繞目標,河北交通運輸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的要求,解放思想、奮發進取,聚焦構建現代化的基礎設施體系、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低碳轉型的綠色體系、安全可靠的平安體系,在項目建設方面,優化基礎設施佈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在運輸組織方面,堅持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健全機制,推動交通物流“好上加好、暢上加暢”。

  2022年以來,河北交通運輸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全力以赴加速項目建設。服務穩經濟大盤,河北出臺促進交通運輸發展6條政策,接續制定4條措施,安排部署16項工作。擬定“十四五”新增投資550億元、達到5000億元,增長12.4%。2022年新增50億元投資、達到910億元。截至9月底,河北完成投資763.8億元,同比增長4.5%。

  集中力量推動物流暢通。1至9月,河北高速公路貨車日均通行量62.8萬輛,達到2021年同期的90%;港口貨物吞吐量9.5億噸,同比增長3.9%;快遞業務量達到39億件,同比增長11.3%。9月份,河北高速公路貨車日均通行量為74.07萬輛,達到2021年同期的93%,環比增長13.17%;港口貨物吞吐量為1.06億噸,同比增長6.3%。

  加快實施民生工程。截至10月底,河北農村公路建設改造完成8448.8公里,超額完成年度8200公里任務。截至9月底,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99.5%,其中,石家莊、廊坊、滄州、衡水、邢臺、邯鄲、定州、辛集、雄安新區達到100%。

  按照部署,到2035年,河北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安全可靠、綠色集約、智慧先進的交通運輸格局將基本形成,交通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居全國先進行列。“軌道上的京津冀”全面建成,基本融入北京“1小時交通圈”,京津市民可以乘坐高鐵暢遊河北5A級旅遊景區。四通八達的鐵路網絡基本形成,省會、雄安新區直達各市,各地6小時內通達全國主要城市。公路網高效暢通、覆蓋廣泛,出行更加便利。空中航線網絡日益加密,京津冀四個主要機場實現軌道快速聯通,各地可乘坐飛機便捷抵達全國重點城市和全球重點國家。綜合客貨運樞紐集群基本建立,北京周邊佈局一批現代化智慧鐵路貨運樞紐,功能齊全、層次明晰、協調統一的鐵路綜合貨運樞紐體系基本形成。高鐵、公路、航空、水運等融合發展,旅客實現零距離換乘,享受一站式服務,客運方面,實現中心城市與衛星城間半小時聯通、京津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港口年設計通過能力達到18億噸、1800萬標箱。(河北日報 記者曹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