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六大行動構建河北“大健康”場景
2022-11-21 18:31:4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衛生健康行動方案 六大行動構建河北“大健康”場景

  到2027年,優質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衛生健康服務“最後一公里”全面打通,“高科技、零距離”讓群眾看病就醫更高效更舒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

  河北省衛生健康委日前召開黨組擴大會,研究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舉措,學習傳達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謀劃部署全面構建中國式現代化衛生健康河北場景。河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楊猛表示,他們對標對表國家和全省的目標任務,制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衛生健康行動方案,明確了今後的工作目標,並提出實施六大行動,以“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週期維護和保障群眾健康。

  群眾健康素養提升行動。堅持關口前移,落實預防為主,推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引導公眾樹立健康理念,踐行健康生活方式,到2027年,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人均期望壽命較2022年提高1歲及以上。大力實施國民營養計劃和合理膳食行動,積極開展控煙限酒行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加快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到2027年,力爭所有設區市創建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衛生縣(市)數量佔比50%。

  優質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行動。分區分片打造醫療高地,構建以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引領、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為依託、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為補充的高品質醫療服務高地。分級分類規劃醫療衛生機構,構建城鄉統籌、功能互補、協同京津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城市醫聯體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鞏固完善鄉村一體化“十統一”管理,大力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形成比較成熟的分級診療模式。到2027年,優質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衛生健康服務“最後一公里”全面打通,“高科技、零距離”讓群眾看病就醫更高效更舒心。

  公共衛生服務惠民行動。全面加強早期發現、快速反應、高效處置、綜合救治等全鏈條防治能力建設,完善重大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體系,提升新形勢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和重大疫情防控水準。實施省市縣三級疾控體系改革,完善各級疾控機構功能定位,加快理順體制機制,打造現代化疾控體系“河北樣板”。改善疾控基礎條件,強化基層公共衛生體系,推動實現疾控部門與城鄉社區、醫療機構聯動,健全公共衛生服務網絡,創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模式,到2027年,現代化疾控體系更加完善,智慧基本公衛服務生態基本實現,群眾在強大公衛服務保障中健康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行動。加快建設國家中醫區域醫療中心和疫病防治基地,建設6所國家中醫特色重點醫院,持續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完善中醫藥服務網絡。繼續實施中醫藥強省建設人才支撐計劃和中醫藥強省科技攻關計劃,不斷提升中醫藥科技創新水準。持續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扁鵲計劃”,深度挖掘河北中醫藥文化資源,全面推動中醫藥文化産業與休閒旅遊、康養保健深度融合。到2027年,中醫藥服務網絡更加完善,15分鐘中醫藥服務圈基本形成,高級人才人人都有傳承團隊,科研成果轉化能力躍升國內第一梯隊,中醫藥全方位融入百姓生活。

  人口中長期均衡發展促進行動。強化頂層設計,持續優化生育政策,完善積極生育支持措施,取消制約措施,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加強對家庭嬰幼兒照護的支持指導,鼓勵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規範發展多形式普惠托育機構,創新托育模式,增加托位供給,完善托育服務管理。實施母嬰安全、健康兒童行動提升計劃,開展孕婦産前基因免費篩查項目等,打造從生命起點開始,涵蓋婚前孕前、産前産後、嬰幼兒期等全方位溫暖可及的婦幼健康服務。到2027年,生育友好型環境進一步健全,全省開始趨向適度生育水準。

  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保障行動。加強各級老年(病)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中心、站)和優撫醫院建設,不斷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深入推進醫養結合,培育引導各級醫療機構參與康養産業,著力在環京地區建立以高品質、規範化醫養結合服務為基礎的醫養健康服務圈。發展延伸居家醫療服務,做實做細老年人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大力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廣泛創建老年友好型社區,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到2027年,尊老、愛老、孝老社會環境基本構建,為老健康服務模式更加多樣,老年人身體更健康、生活更幸福。(河北日報 記者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