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護航企業發展 著力打造尊商親商安商市場環境
2022-11-23 11:57:50來源: 人民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河北:護航企業發展 著力打造尊商親商安商市場環境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打假保名優”活動綜述

  人民網石家莊11月20日電(付兆颯)“在此,衷心感謝河北省市場監管局領導對我公司的高度重視,感謝執法人員的雷霆行動和英勇無畏的奉獻精神。”近期,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收到駱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寄出的一封飽含深情的感謝信。

  信中提及,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分析研判其公司面臨的侵權假冒問題,組織石家莊、保定、邯鄲、邢臺、滄州、承德等地市局開展打擊侵權假冒“駱駝”牌蓄電池集中行動。“截至目前,累計開展打假行動19次,查扣假冒蓄電池1231 只、假冒標識4800個、假冒包裝箱1030個、殼蓋194個,涉案金額50余萬元。”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舉措維護了公司的合法權益和品牌形象,公司對此表示非常感謝。

  據統計,2022年以來,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大力開展“打假保名優”活動,全力保護企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截至目前,河北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辦侵權、假冒偽劣等案件1839件,涉案貨值1456.24萬元;查辦各類民生領域案件11440件,罰沒金額合計1.24億元。

河北:護航企業發展 著力打造尊商親商安商市場環境

2022年6月2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打假保名優”活動推進視頻會議。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聚焦重點區域 精準施策“做實功”

  省、市、縣三級組成多個工作組進企業、下車間、問需求,深入了解企業在生産經營中面臨的困難和侵權假冒等熱點問題;

  印發《2022年河北省“打假保名優”活動實施方案》,各地市結合屬地實際和打擊侵權假冒重點工作,分別制定更有針對性、操作性的實施方案……

  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的土壤,營商環境越優,企業發展越好。據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稽查局局長劉海雲介紹,針對侵權假冒新變化、新特點和新方式,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泛調查研究、科學研判分析,建立省、市、縣三級協同聯動機制,精準劃分名優企業範圍,精準對接企業利益訴求,精準開展包聯幫扶,集中治理行業“潛規則”問題,全力服務企業高品質發展。

  錨定重點區域名優企業,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選取788家有品牌帶動效應的龍頭企業、知名品牌企業和外省在冀知名品牌生産經銷企業,建立打擊侵權假冒常態化協作機制,拓寬政企溝通渠道,強化政企交流互動,針對焦點難點問題,明確負責機構和責任人,實行臺賬式管理,統籌協調推進工作落實,解決一個銷號一個,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摸實情、出實招、求實效。省、市、縣三級組成多個工作組進企業、下車間、問需求,深入宣講河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深入宣傳“打假保名優”工作安排、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法規,深入了解企業在生産經營中面臨的困難和侵權假冒等熱點問題,累計走訪企業3641家次,收集企業需求和侵權假冒線索3054條,逐一制定針對性解決措施,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煩心事、憂心事”,助推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嚴懲違法犯罪 重拳出擊“做真功”

  假冒偽劣食品、藥品、酒類、煙草、日化品、鞋服、農資、工業品、防疫物資、非法出版物……11月10日,在河北翔宇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批批的侵權假冒偽劣商品被集中進行了銷毀。

河北:護航企業發展 著力打造尊商親商安商市場環境

侵權假冒偽劣商品銷毀行動啟動。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現場一共銷毀了10大類190多噸侵權假冒偽劣商品。”河北省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一級巡視員貝軍表示,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經濟高品質發展,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齊抓共管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有效保障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河北:護航企業發展 著力打造尊商親商安商市場環境

侵權假冒偽劣商品銷毀現場。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2022年以來,河北省各級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堅決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崑崙”“春雷”“龍騰”“鐵拳”“打假保名優”等專項行動,對重點領域、重點品種的侵權假冒行為重拳出擊,共立案查處侵權假冒行政違法案件4005件,破獲犯罪案件969起,涉案金額6.7億余元。

  圍繞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場監管風險和壓力最大領域,河北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産品,加強對防疫用品、兒童學生用品和日常生活必需用品、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等産品的專項檢查,共查辦各類民生領域案件11440件,罰沒金額合計1.24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114件,消費環境得到大幅凈化。

河北:護航企業發展 著力打造尊商親商安商市場環境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張曉海一行到今麥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走訪調研。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推進區域協作 多方協同“做深功”

  人心齊,泰山移,獨腳難行,孤掌難鳴。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推進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合作、部門聯動和全社會協同,激發社會各界參與打擊侵權假冒的積極性主動性,加快構建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為全面加強與京津的對接協作,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簽署《京津冀營商環境一體化發展監管執法領域合作框架協議》,冀晉、冀鄂建立“打假保名優”協作機制,與阿裡巴巴集團建立聯動合作機制,聯合開展打擊侵權假冒行動查辦了一系列跨區域侵權假冒案件,進一步拓展了跨區域聯合打擊侵權假冒行為的深度廣度。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從企業需求出發,為捍衛品牌價值保駕護航。”今麥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跨區域協作為公司打通了一條省外打假新通道,提振了公司創新創業熱情。

  早在八月份的時候,今麥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反映山西太原某公司涉嫌生産銷售假冒今麥郎麵粉。了解到情況後,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張曉海帶領執法人員親赴太原,與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協調,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第一時間組織執法人員對涉案公司進行突擊檢查,並查扣了相關包裝、産品。

  另據了解,由於“打假保名優”涉及領域多、部門多、頭緒多,為全面強化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配合聯動,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還不斷加強與企業、行業協會、新聞媒體等社會各界緊密聯繫,出臺《關於加強市場監督管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的指導意見》,強化司法打擊力度;實施打擊申請人惡意商標搶注行為專項行動計劃,開展電商領域知識産權保護聯合行動,建立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對2.3萬件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進行核查處置……

  一系列硬舉措的出臺,為保護企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提供有力保障,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尊商親商安商的氛圍日益濃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