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京津冀藥企加快佈局生物醫藥産業
2022-11-22 14:08:0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11月8日,廣東時代傳媒集團旗下時代數據發佈了“2022京津冀地區生物醫藥企業十強”榜單。該榜單依託“時代數據生物醫藥企業數據庫”,通過大數據分析,對總部位於京津冀地區的生物醫藥企業2022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研發投入、總資産等數據進行建模分析,展現了京津冀地區生物醫藥發展現狀。

  記者梳理髮現,這些生物醫藥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佈局創新藥開發,吸引了大量海內外專業人才,正逐漸成為我國生物醫藥創新的重要力量。

  總部位於北京的科興生物位居榜首。科興生物致力於人用疫苗及其相關産品的研究、開發、生産和銷售,為疾病預防控制提供服務,2021年全年營收達1235.29億元。依據其新冠疫苗佔據全球約23.71%的市場份額,業內預估該公司2022年業績將會很可觀。

  石藥集團位居榜單第二位。企業2022半年報顯示,石藥集團2022年上半年研發投入達18.84億元,同比增加16.8%。目前,石藥集團已建成國際化研發團隊,八大創新研發平臺,分佈于中國和美國的五大創新研發中心。集團納米技術平臺研發包括納米脂質體、白蛋白納米製劑等多項核心遞送技術,相關管線佈局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

  除石藥集團外,總部位於石家莊的以嶺藥業和華藥集團也進入榜單,分別位居第五和第八位。資料顯示,以嶺藥業圍繞中藥品種研發,打造中醫藥理論、人用經驗、臨床試驗“三結合”的創新中藥證據鏈,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新藥研發體系,科技創新能力居中藥行業前列。2022年上半年,以嶺藥業研發投入約為3.85億元,處於同行業領先水準。2022年1月,由華藥自主研發的國家一類新藥奧木替韋單抗注射液正式上市,這不僅是河北首個獲批上市的一類生物技術藥物,更是中國首個重組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單克隆抗體,填補了我國狂犬病毒單抗的空白。華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華藥集團大力發展生物藥,生物藥板塊已形成上市一批、發展一批、儲備一批的良好格局,其技術能力和發展規模居河北首位、國內前列。

  總部位於北京的同仁堂和安迪蘇分別位列第三和第四位。同仁堂常年生産的中成藥超過400個品規,産品劑型豐富,覆蓋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類別。安迪蘇是全球領先的動物營養添加劑生産企業,功能性産品主要包括蛋氨酸和維生素,特種産品包括反芻動物專用的過瘤胃包被蛋氨酸、提升動物健康水準類産品等。總部位於北京的華潤雙鶴藥業位居榜單第七位。華潤雙鶴將與相關企業合作,積極推進空間醫藥研發重點實驗室建設,重點解決醫藥研發過程中蛋白質結晶、新藥靶點發現、新藥代謝空間試驗等醫藥原創性問題,助力中國醫藥創新。北京的康龍化成新藥技術公司位居榜單第九位,企業致力於協助客戶加速藥物創新,提供從藥物發現到藥物開發的全流程一體化藥物研究、開發及生産服務。

  天津的凱萊英醫藥集團位居榜單第六位,該公司可為國內外制藥公司、生物技術公司提供藥品全生命週期一站式服務,加快新藥開發及應用,業務範圍覆蓋臨床早期到商業化階段。總部位於天津的天士力控股集團位居榜單第十位,企業持續聚焦心腦血管、消化代謝、腫瘤三大疾病領域,構建了以心腦血管用藥為主的現代中藥大藥體系。

  相關資料顯示,全球範圍內生物藥産業化進程明顯加快。近年來,全球生物藥銷售額持續保持15%-33%的增長速度,遠高於傳統制藥業。在全球上市的創新藥物中,超過80%的新藥開發不同程度上利用了生物技術手段。

  2022年1月,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九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優化醫藥産業鏈區域佈局,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促進醫藥産業在全國範圍內合理佈局和有序轉移。國家發展改革委2022年5月印發的《“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優化生物經濟創新發展區域佈局,建設生物經濟創新發展高地,引導創新資源向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集聚發展。

  河北省醫藥行業協會黨組織書記劉驍悍表示,京津冀地區已成為我國生物醫藥産業發展重要集聚地之一,逐步形成了以北京為核心、天津和河北互補協作的産業協同發展格局。協會將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建立信息共享、供需對接、優勢互補産業交流平臺,有效推動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全力支持京津冀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河北日報 記者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