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
2022-12-05 15:28:50來源: 長城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

  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訊(記者 賈宏博)初冬時節,在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花卉基地溫室大棚裏,近萬盆仙客來美麗綻放。這個小村莊通過延長旅遊産業鏈條,實現高端花卉新品種培育、生態休閒觀光等多元化發展,讓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

  “經過十年的努力,我們的好日子藏在每個人的笑臉中!”最近一段時間,黨的二十大代表、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顧瑞利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從北京帶回了這個小山村,“我們將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推進鄉村振興,讓鄉親們日子更有奔頭。”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

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航拍圖。李玉亮 攝

  駱駝灣村只是河北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創新思路舉措,紮實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鞍馬不歇“趕考”鄉村振興,燕趙大地處處涌動新氣象。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戰略部署。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要求,立足部門職能職責及工作實際,科學謀劃、系統部署,把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之一,指明瞭新時代新征程全省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前進方向。

  “河北是農業大省、農村大省。邁上新征程,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河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王國發表示,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的要求,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圍繞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找準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找準“三農”領域貫徹落實的著力點和主攻點,統籌謀劃未來河北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的政策舉措,在農業強省、糧食安全、農業高品質發展等各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

河北省高碑店市玉米入庫。受訪單位供圖

  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2023年,新建旱能灌、澇能排高標準農田300萬畝,達到5500萬畝;建設550萬畝優質強筋小麥示範區,推廣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100萬畝以上。

  穩定“菜籃子”産品供應,保障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2023年,啟動建設衡滄高品質蔬菜産業基地;做強5個單品規模超5萬畝的蔬菜大縣,新建改造設施蔬菜30萬畝、達到365萬畝,新建5個國際一流的智慧連棟設施基地,增強蔬菜週年生産供應能力。新建擴建一批乳製品加工廠和奶牛養殖場,年增生鮮乳産量30萬噸、乳製品加工能力70萬噸。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

河北省荷斯坦奶牛種質創新聯盟成立啟動儀式。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賈宏博 攝

  做大做強農産品加工業,加快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實施強龍行動,重點培育匯福糧油、今麥郎、君樂寶、晨光、同福、美客多等農業頭部企業,爭創世界一流企業。培育新增2個百億級重點企業,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發展到1000個。舉辦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大會,引進名企進駐河北。

  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完善支撐服務體系。借鑒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辦法,創建20個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培育一批彰顯地域特色的産品品牌、企業品牌、區域公用品牌,提高特色産品市場競爭力。加強23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創新團隊建設,圍繞做大做強全省特色優勢産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技術服務,提升全産業鏈科技支撐水準。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

河北省平泉市臥龍鎮百家興食用菌産業園區菇農正在採摘香菇。劉環宇 攝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劉寶岐表示,新征程上,河北將著力搭建平臺、營造環境、優化政策,全力推進項目落地落實,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推進設施蔬菜、奶業等特色産業發展,提高農産品加工水準,全面加快農業強省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