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建設産業優化、綠色安全、經營高效的農業強省
2022-11-23 15:31:2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河北將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推進設施蔬菜、奶業等特色産業發展 建設産業優化、綠色安全、經營高效的農業強省

  到2027年,全省農業發展基礎更加穩固;到2035年,率先建成國內一流的農業現代化強省。

河北:建設産業優化、綠色安全、經營高效的農業強省

  石家莊市藁城區豐可得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社員駕駛自走式噴霧機進行一噴綜防作業。河北日報記者史晟全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部署,為河北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劉寶岐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把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之一,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將深入領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部署要求,對標對表國家和河北省未來五年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把建設産業優化、綠色安全、經營高效的農業強省作為今後一段時期的工作重點,一步一個腳印做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據介紹,到2027年,全省農業發展基礎更加穩固,綜合實力大幅提高,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糧食總産量跨上800億斤新臺階;“菜籃子”産品供應能力大幅提升,全省蔬菜總産量達到5400萬噸,設施蔬菜面積達到370萬畝,衡滄高品質蔬菜産業基地初具規模;生鮮乳産量突破700萬噸大關,乳製品品種更加豐富;農産品加工業總産值達到2.2萬億元;主要農作物耕種收實現全程機械化,種養業良種覆蓋率達到100%。

  倉廩實,國業實;農業穩,國家穩。河北是農業大省,2022年以來,全省農業農村系統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農業農村發展保持穩中向好、穩中向優的良好態勢。前三季度,一産增加值2543.2億元,同比增長3.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5元,同比增長6.5%。秋糧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總産量將超過770億斤,實現面積、單産、總産“三增加”。

  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緊緊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部署,科學謀劃、系統部署,提出紮實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對接京津需求,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著力深化農村改革,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宏偉藍圖鼓舞人心,聲聲號角催人奮進。

  新征程上,河北將著力搭建平臺、營造環境、優化政策,全力推進項目落地落實,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推進設施蔬菜、奶業等特色産業發展,提高農産品加工水準,全面加快農業強省建設。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2023年,新建旱能灌、澇能排高標準農田300萬畝,達到5500萬畝;加強“馬蘭一號”小麥品種推廣管理,提高單産水準;創建31個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範縣;在40個糧食生産重點縣打造“噸半糧”示範區;建設550萬畝優質強筋小麥示範區,推廣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100萬畝以上。

  穩定“菜籃子”産品供應。2023年,啟動建設衡滄高品質蔬菜産業基地;做強5個單品規模超5萬畝的蔬菜大縣,新建改造設施蔬菜30萬畝、達到365萬畝,新建5個國際一流的智慧連棟設施基地,增強蔬菜週年生産供應能力。新建擴建一批乳製品加工廠和奶牛養殖場,年增生鮮乳産量30萬噸、乳製品加工能力70萬噸。

  做大做強農産品加工業。實施強龍行動,重點培育匯福糧油、今麥郎、君樂寶、晨光、同福、美客多等農業頭部企業,爭創世界一流企業。培育新增2個百億級重點企業,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發展到1000個。舉辦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大會,引進名企進駐河北。

  加大項目推進力度。立足優勢特色産業和産業鏈特點,加強奶業、中央廚房、蔬菜、中藥材、精品肉類5個千億級産業工程和高標準農田、設施農業、農産品倉儲物流設施等在建項目管理,儘快建成投産。省市縣聯合抓好招商,梳理每個行業頭部企業,開展一對一招商,引進一批戰略合作項目。

  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借鑒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辦法,創建20個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每個園區立足資源稟賦,重點發展1至2個主導産業,著力引導資本、人才、土地、管理等要素向園區集聚。全面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農業園區全面實現品質安全可追溯。培育一批彰顯地域特色的産品品牌、企業品牌、區域公用品牌,提高特色産品市場競爭力。

  完善支撐服務體系。加強23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創新團隊建設,圍繞做大做強全省特色優勢産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技術服務,提升全産業鏈科技支撐水準。做大做強15個優勢種業企業,建設小型種質資源庫、創新聯合體和商業化育種中心。培育多元化服務組織,向農戶提供機耕機收、統防統治、代耕代種、統一購銷等全程服務,提高生産經營組織化水準。

  按照部署,到2035年,河北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率先建成國內一流的農業現代化強省。智慧農業初步形成,種業振興取得重大突破,農業生産實現作業機械化、裝備智慧化,數字應用場景更加豐富。農産品供應極大豐富,品種多樣、品質安全、綠色高效、品牌高端,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高,肉蛋菜奶等主要農産品量質齊升,全國領先。農業産業化水準進入全國前列,農産品基本實現産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農産品加工業總産值達到4.5萬億元,進入全國前5位。新型經營主體和高素質農民成為農業主力軍,農業技術推廣培訓體系健全,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河北日報 記者郝東偉 通訊員劉志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