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遷安擘畫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新圖景
2023-01-11 16:15:59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 商立超 雷燕峰)近年來,遷安市把“生態為民、園林惠民”的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建設工作,作為城市發展的永續工程,全力擘畫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新圖景。

遷安擘畫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新圖景

航拍黃臺山公園。商立超 攝

  生態優先,塑造宜居新家園。遷安始終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發展大計,把科學規劃作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建設的“第一道關口”,成立了由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創建方案,做到高起點謀劃、高規格組織、高標準推進。編制完成了《城市綠地系統規劃》和《城市綠線規劃》,引領生態園林發展的模式、能級、空間、品質等方面實現全方位提升。同時,依託灤河、三里河和西沙河水系及龍山、黃臺山等自然山體,採用林、廊、楔、園、帶相結合的佈局方式,形成以自然山水為背景,灤河為帶狀核心,城市綠道為紐帶,城市公園為重點,郊野公園、社區公園、濱河綠帶、街旁綠地、防護綠地和生態綠地為補充的生態園林綠地網格體系,實現城市建設和綠地規劃的有效結合。

遷安擘畫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新圖景

生態綠道。商立超 攝

  以人為本,打造健康新高度。遷安市把“生態為民、園林惠民”的宗旨與城市建設管理統籌推進,構築出“一湖兩帶聯山田,三橫三縱串多園”的多層次、多色彩、立體化城市園林綠化環境,打造健康新高度。城市林蔭路覆蓋率達86.38%,城市道路綠化達標率為88.2%,立體綠化實施率為25%,園林式居住區(單位)達標率為60.85%。同時,按照“突出重點、擴大規模、合理佈局、提高檔次”的原則,實施了見縫插綠、退硬還綠、垂直造綠工程,使城區內的路網始終與綠色為伍,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美麗相伴”園林景觀。在居民社區,廣泛開展“十萬株綠樹進社區”活動,舊社區綠化改造達標率達到80%以上,新建社區綠化面積嚴格控制在35%以上。

遷安擘畫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新圖景

三里河生態走廊一角。商立超 攝

  韌性之城,鑄造安全新中心。根據生態學和景觀美學要求,開展濱河景觀綠化建設。目前,建成區藍綠空間佔比達48.76%,黃臺山公園、人民廣場等防災避險綠地設施達標率為100%,三里河等濕地保護實施率為100%。投資6.5億元實施的三里河生態走廊工程,繪就了“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生態新畫卷,先後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和第四屆世界建築節“世界景觀獎”。按照“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的原則,建設了灤河郊野公園,與黃臺山公園形成了“山、水、綠、文”有機融合的生態涵養區。

遷安擘畫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新圖景

黃臺湖成為了野生鳥類的棲息地。商立超 攝

  特色鮮明,締造綠色新維度。遷安市佛山公園內山東側的摩崖石刻為河北省及唐山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遷安境內具有歷史價值的公園保護率達100%,園林綠化工持證上崗率達100%。同時,遷安對所有古樹名木及後備資源都進行了掛牌標識,建立電子檔案,古樹名木及後備資源保護率達100%。2015年,遷安入選全國首批唯一縣級海綿城市試點,通過海綿城市建設推進水源涵養工作,踐行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改造角園154個、公共建築35座,鋪設雨污管網50公里,消除內澇積水點41處,透水鋪裝30萬平方米,新改建海綿停車場10.3萬平方米、海綿綠地177.5萬平方米。同時,遷安市積極開展城市更新工作,編制《遷安市城市更新“十四五”專項規劃》,明確城市更新規劃目標、城市更新潛力分析、科學合理劃定城市更新實施單元等內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