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構建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信用監管服務鏈
2023-02-01 14:22:4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加快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建設,持續優化誠實守信、遵約踐諾的信用環境 河北構建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信用監管服務鏈

  對守信者“無事不擾”,對失信者“利劍高懸”。河北大力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差異化監管,持續優化誠實守信、遵約踐諾的信用環境。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近年來,全省實現“互聯網+監管”平臺、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與雙隨機監管平臺對接,2022年運用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抽查企業次數佔雙隨機抽查企業總次數的88.3%,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成為隨機抽查的主要參考依據。

  2023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將繼續深入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差異化抽查,提升運用企業信用風險分類開展隨機抽查次數佔總抽查次數的比例,並對抽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加大信用聯合懲戒力度,增強市場主體誠信守法經營意識。

  全面推進信用監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的重要抓手。省市場監管局加快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建設,實施以築基、建制、分類、融合、賦能為內容的“五步工作法”,構建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信用監管服務鏈。

  築基,拓展信息歸集共享範圍。按照“一碼關聯、全量歸集”要求,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牽引,梳理形成涉及市場主體的65大類基礎信息、58項行政許可信息、524項行政處罰信息、80項抽查檢測信息,實現目錄管理、自動歸集。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北),歸集公示全省全部791.34萬戶市場主體各類信息13.65億條,形成全景多維畫像,展示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聯通信用中國(河北),強化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共享公示,促進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和公眾“多元交互共治”格局。

  建制,推動信用監管持續規範。樹立“公示即監管”意識,引導市場主體依法公示信息,營造誠信經營、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加大信用承諾制改革力度,推行容缺受理等服務措施,大幅降低企業開辦成本。依法將24.93萬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3.34萬戶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推動市場監管與其他政府部門信息共享,建立“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健全信用修複製度,依法將6.45萬戶企業移出經營異常名錄、2131戶企業移出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撤銷11.9萬條涉企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服務市場主體發展。

  分類,實現信用監管精準高效。結合河北實際,構建包括5個一級指標、25個二級指標、104個三級指標的通用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制定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辦法,建成分類管理系統,按月將全省企業按照信用風險劃分為ABCD四個等級。強化信用風險分類結果運用,實現省市縣三級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數據共享共用;實現監管對象分類標注支撐差異化監管;實現信用信息實時查詢,提高監管精準性靶向性。

  融合,推進信用監管“全鏈條”。融入事前監管,將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等信息嵌入行政審批系統,實現由常規監管向關口前移轉變。融入事中監管,將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導入市場監管大數據中心,對監管對象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融入事後監管,建立市場監管部門失信聯合懲戒信息數據庫,推動聯合懲戒措施有效實施。

  賦能,提升市場監管綜合能力。將信用監管拓展到食品生産、特種設備生産、藥品生産、工業産品生産等八個領域,建立“通用+專業”信用風險分級管理模式。加快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北)升級改造,構建市場主體信用檔案,實現“一碼識信用”。在石家莊市探索推行企業信用風險預警,對異常註冊、頻繁變更、投訴舉報等企業主要風險點實施監測。在保定市探索拓展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應用場景,主動為誠信企業在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方面提供信用“金字招牌”。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信用監管已成為提升市場監管治理能力和水準的重要手段。該局將進一步創新監管理念,讓監管資源配置在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對象上,提升市場監管效能,維護公平競爭秩序,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構建良好信用環境。(河北日報 記者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