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基礎夯實 水準提升 河北省速度滑冰運動發展提速
2023-02-08 10:57:2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基礎夯實 水準提升 我省速度滑冰運動發展提速

  “社會組女子甲組1000米、男子乙組1000米和學生組男子甲組1000米三項冠軍!”2月5日的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結束後,石家莊市輪滑運動協會秘書長王新權在微信群裏分享了當天的成績。

  2月5日至7日,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學生組和社會組比賽在張家口“冰之夢”滑冰館舉行,共有來自全省各地120余名運動員參賽。

  “本次比賽不僅參賽人數增多,比賽成績也有明顯提升,河北省速度滑冰運動發展明顯提速。”賽後,技術代表馬冀飛和記者分享自己執裁的新發現。

  “本屆省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石家莊市共獲得6金1銀4銅,成績還是不錯的,不僅參賽人數創了新高,參加的小項也覆蓋更全了。”王新權告訴記者,這得益於石家莊市通過引進有冬奧會參賽經驗的高水準教練員提升訓練水準,滑冰場館的增多也保障了選手的上冰訓練時間。

  據介紹,石家莊市已經實現了各縣市區輪滑協會的全覆蓋。充分發揮各縣市區及俱樂部的積極性,通過開設輪滑及滑冰項目體育課、社團課、課後服務等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100多所學校擴大了滑冰人群,為該市速度滑冰運動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更可喜的是,隨著各地速度滑冰項目的普及,河北省速度滑冰運動正在由秦皇島、石家莊等少數城市領跑向“多點開花”轉變,各市參賽運動員水準普遍提升,比賽競爭更加激烈。

  “我們的隊員和第一名的成績差距並不大,還是有競爭力的。”“刻苦訓練,下屆我們應該有拿獎牌的希望。”……2月7日下午,衡水市速度滑冰隊領隊吳亞倫對照成績冊進行了總結。

  作為河北省南部冰雪資源相對缺乏的城市,衡水市本屆運動會取得了5金4銀10銅的突破。吳亞倫介紹,衡水市充分發揮衡水中學速度滑冰隊和衡水市輪滑協會的作用,在擴大速度滑冰人群的同時,選拔優秀選手,組成了實力較強的參賽隊伍。

  參賽人數是運動項目發展狀況的直接體現。“省首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項目只有三四十人參賽,到第三屆時已有四五百人參賽。”省體育局相關工作人員説,本屆省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不僅在組別設置上更加科學,小項設置也根據年齡段進一步細化。

  場地條件改善成為河北省速度滑冰運動發展的助推器。省首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在承德避暑山莊的冰面上舉行;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首次走進了標準滑冰場館——張家口市“冰之夢”滑冰館;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更是進入了符合國際標準、有國家隊駐訓的河北承德塞罕壩國家冰上項目訓練中心……目前,河北省已建成滑冰館202座,實現了縣縣都有室內滑冰館。

  賽事引領運動項目發展。承德市第四屆冰雪運動會暨承德市首屆全民健身大會速度滑冰比賽,細分為8個組別;涿州市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比賽吸引200余人參加……在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會全覆蓋的基礎上,省速度滑冰錦標賽、冠軍賽及各地特色速度滑冰賽事,進一步提升了河北省速度滑冰運動的發展水準。

  “男子500米比賽,學生組甲組第一名成績為41秒05,高校組第一名成績為42秒30。”馬冀飛解釋説,這兩個成績“含金量”很高,都超過了國家二級運動員標準。

  塔基牢,塔尖高。在河北省群眾性速度滑冰運動快速發展的同時,專業速度滑冰運動員接連創造佳績,黃余琳、陳傲禹先後在國際賽事中奪得金牌,為河北省速度滑冰運動發展再添“一把火”。“河北省速度滑冰項目雖然起步晚,但近年來發展較快,涌現了一批優秀的青少年人才。”省體育局冬季運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河北省將發掘培養更多好苗子,爭取在國內外速度滑冰大賽中取得更好成績。(河北日報 記者楊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