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打卡冬奧場館 體驗冰雪之旅——北京冬奧會後張家口首個冰雪季探訪
2023-02-20 09:21:4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中首】打卡冬奧場館 體驗冰雪之旅——北京冬奧會後張家口首個冰雪季探訪

張家口經開區“冰之夢”滑冰館室內冰場。河北日報通訊員 畢瑞翔攝

【中首】打卡冬奧場館 體驗冰雪之旅——北京冬奧會後張家口首個冰雪季探訪

日前,遊客在崇禮雲頂滑雪場暢滑。河北日報通訊員 張帥帥攝

【中首】打卡冬奧場館 體驗冰雪之旅——北京冬奧會後張家口首個冰雪季探訪

2月9日,在沽源縣第四屆冰雪運動會上,參賽隊員進行冰爬犁比賽。河北日報通訊員 梁志剛攝

  今年春節假期,北京遊客岳宏飛選擇留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太舞滑雪小鎮度過,享受滑雪運動的樂趣。

  北京冬奧會後的首個冰雪季,張家口廣大市民和像岳宏飛這樣的外地遊客紛紛選擇了冰雪遊,打卡冬奧場館,走進張家口各個雪場、冰場,體驗冰雪魅力、感受運動快樂。

  冰雪旅遊更旺

  春節假期,在萬全區林語山谷冰雪運動主題樂園,前來體驗滑雪的遊客絡繹不絕,歡笑聲不絕於耳。家住張家口市橋東區的初二學生王一帆和同學相約,在這裡找了專業教練指導,一對一學習單板滑雪,僅僅5天就解鎖了新技能。

  記者發現,這個冬季,在張家口各個雪場、冰場,隨處可見中小學生學習滑雪、滑冰的身影。“觀看北京冬奧會比賽後,孩子最想學的就是滑雪。”一位學生家長告訴記者,體育鍛鍊與知識學習相互促進,啥也不耽誤,他很支持孩子參與冰雪運動。

  崇禮是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要競賽場地之一,吸引了大批滑雪愛好者的到來。今年春節假期,崇禮各大滑雪場迎來客流高峰。據統計,1月21日至27日,共有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

  雲頂滑雪場多條冬奧同款賽道已向公眾開放,不少雪友慕名前來挑戰一下“冠軍賽道”。“冬奧之後的這個雪季,很多人來崇禮更期待從冬奧賽道上飛馳而下,感受冬奧健兒的運動激情。”石家莊雪友李志傑笑著説。

  雲頂滑雪學校教練盧永帥介紹,目前雪場每天接待遊客上千人次,找教練授課的人數超過300人。如此旺盛的市場需求,讓教練們直呼“忙不過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閉幕了,但冰雪熱依然在延續。”盧永帥説。

  2月9日,沽源縣庫倫淖爾湖冰面上雪花飄舞、彩旗招展,滑雪場和冰上樂園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當日,沽源縣第四屆冰雪運動會暨冰雪運動“三進”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60余支代表隊、1000多名參賽選手展開雪地足球、冰上拔河等運動項目的角逐。

  據了解,為進一步掀起群眾冰雪運動熱潮,張家口市充分挖掘培育群眾喜愛、適合大眾參與的冰雪運動項目,為全民參與冰雪運動搭建舞臺。該市連續舉辦大好河山·激情張家口冰雪季、崇禮國際滑雪節、張家口滑冰聯賽等大眾冰雪賽事活動,去年共開展各類賽事活動895場(次);同時,持續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進公園、進社區,全市600萬群眾參與冰雪運動,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

  冰雪場館更火

  “我通過冬奧知道了崇禮,這裡有很棒的滑雪道,滑完還能去吃美食、看電影,玩得很開心!”日前,來自上海市的滑雪愛好者騰珍説起在太舞滑雪小鎮的滑雪體驗,連連點讚。

  在這個冰雪季,太舞滑雪小鎮對雪道進行了改造提升,並推出“白色藝術季”主題活動,匯集音樂、戲劇、繪畫、電影及特色展覽等,拓展冰雪娛樂、體育賽事、音樂文化等活動,滿足遊客多樣的運動文化需求。

  “以前只能在冬季滑冰,現在一年四季都能滑。”日前,在張家口經開區“冰之夢”滑冰館室內冰場,65歲的張家口市民王彥民滑完冰後很是開心,他説自己堅持滑冰20多年,現在每週上冰兩次成了他的生活習慣。

  “冰之夢”滑冰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的室內冰場採用直接蒸髮式制冰技術,將冰場的冷卻排管作為製冷循環中的蒸發器,製冷劑通過泵循環直接膨脹供冷實現冰場制冰,相較傳統制冰節約能耗約60%,全年均可實現恒溫真冰體驗,保障了群眾全年不間斷親近冰雪運動。

  記者隨後來到了經開區流平寺冰雪樂園,寒冷天氣絲毫阻擋不了市民的熱情。有的人拉著雪圈爬上山坡,感受一躍而下的刺激;有的人在冰上騎自行車,體驗別樣騎行樂趣。因為地處市區,交通方便,冰雪項目豐富,近郊冰雪遊受到市民青睞。

  冰雪運動發展,場館設施是基礎。張家口市把加強冰雪場館設施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依據各縣區自然條件和經濟發展水準,充分利用現有體育用地和城市空置場所,採取政府補貼和購買服務方式,引導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冰雪場館建設運營。

  目前,全市共建成萬龍、雲頂、太舞等大型滑雪場9家,包含高、中、初級雪道177條,雪道總長度164公里;建成室內滑冰館21座、越野滑雪場6個、群眾娛雪場31個,實現室內滑冰館和群眾娛雪場各縣區全覆蓋。

  為進一步降低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門檻,張家口市著力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群眾冰雪運動推廣普及模式。通過“樂冰雪”智慧體育平臺,針對不同産品“嵌入式”精準發放惠民補貼券,既補賽事又補場館,降低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消費成本,也拉動各冰雪場館的積極性。

  品牌賽事更多

  過旗、速滑、回轉……1月7日,2022-2023雪耀中國·高山滑雪積分賽雲頂站開賽。參賽選手們從高處的雪道飛速而下,迴旋在旗門之間,把濺起的雪霧遠遠地拋在身後,上演著速度與激情。雪耀中國·高山滑雪積分賽搭建起大眾選手與專業運動員相互交流的平臺,是張家口自主打造的品牌冰雪賽事。

  “新的冰雪季,張家口承辦舉辦的各項冰雪賽事活動更加規範、專業,有利於提升大眾冰雪運動水準,也能發現更多好苗子。”張家口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雪耀中國·高山滑雪積分賽、張家口滑冰聯賽等賽事活動中,隨處可見張家口本地培養的裁判員身影。

  借助北京冬奧會的東風,張家口市大力培養冰雪人才,提升賽事組織服務水準,組織本地裁判隊伍參加各級各類裁判工作,積累大型冰雪賽事舉辦經驗,為自主化辦賽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儲備。

  近年來,張家口市圍繞冰雪項目開展人才隊伍建設,著力培養競技運動後備人才、體育運動普及人才和體育運動服務人才。通過實施“111N”培訓體系建設計劃,該市命名了一批冰雪運動培訓基地、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組建了國內首個促進雪上運動培訓的組織——張家口雪上運動培訓聯盟,成立了全國首個滑雪指導員協會,成功申報全國唯一的大眾滑雪等級考評試點城市。培養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和校園輔導員近6000名,培養裁判員和群眾冰雪賽事活動組織人才近2200名,培訓體育教師超3000人次,實現每個社區至少配備1名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每名體育教師至少掌握1項冰雪運動技能,為推動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河北日報 記者郭曉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