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用好冬奧遺産 提升賽會水準​——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盤點
2023-02-10 09:28:4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用好冬奧遺産 提升賽會水準

2月6日,參賽選手在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單板滑雪大回轉項目比賽中。河北日報記者 張昊 攝

  2月8日,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落下帷幕。本屆省冰雪運動會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後河北省首次舉辦綜合性冰雪運動會,賽事緊緊圍繞後奧運冰雪運動發展和冰雪後備人才培養,突出利用北京冬奧遺産,全面提升競賽品質,促進河北省冰雪運動持續深入發展。

  用好場地、器材、裁判等北京冬奧遺産,提升辦賽水準

  冬奧場館,冬奧器材,冬奧裁判……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參加本屆省冰雪運動會社會組和學生組越野滑雪比賽的近百名選手,過了一把“冬奧同款”體驗癮。

  本屆省冰雪運動會,冬奧元素隨處可見。組委會競賽部競賽項目主管蔣磊告訴記者,促進北京冬奧遺産可持續利用,是本屆省冰雪運動會的目的和特點之一,進一步提升了賽事品質。

  國家越野滑雪中心是第二次舉辦省冰雪運動會越野滑雪比賽。本屆省冰雪運動會越野滑雪項目競賽長王磊説,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後,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賽道經過了進一步完善,並經歷了北京冬奧會的檢驗,成為歷屆省冰雪運動會規格最高的越野滑雪比賽場地。

  此外,本屆省冰雪運動會短道速滑、跳臺滑雪、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等項目的競賽場地也充滿冬奧元素,且都達到了國際標準。其中,舉辦跳臺滑雪比賽的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舉辦青少年組冰球、短道速滑比賽的承德冰上運動中心,北京冬奧會前都曾作為多支冬季項目和冬殘奧項目國家集訓隊的訓練基地;舉辦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比賽的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北京冬奧會前則是13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的封閉訓練場地。

  “北京冬奧遺産的利用,提升了本屆省冰雪運動會的競賽場地水準。”蔣磊説,相比前三屆省冰雪運動會,本屆的競賽場地更專業、更標準,所有競賽場地都達到國家級標準以上。

  北京冬奧會競賽器材也得到了沿用。

  據了解,本屆省冰雪運動會共使用競賽器材629項、58949件。其中,在崇禮賽區進行的越野滑雪、單板滑雪比賽大多沿用了冬奧會專業器材,越野滑雪比賽冬奧會專業器材甚至達90%。“僅這兩項比賽就沿用冬奧會器材138項、5340件,在助力高水準辦賽、營造‘冬奧感覺’的同時,也大大降低了辦賽成本。”蔣磊説。

  沿用部分北京冬奧會裁判執裁,則提升了本屆省冰雪運動會的裁判水準。

  本屆省冰雪運動會共有466名裁判參與執裁,所有項目主要裁判均為國家級或國際級。其中85名裁判具備北京冬奧會、國際雪聯世界盃等大型國際賽事執裁經驗,部分裁判曾擔任國際級賽事主要裁判。

  “一些項目的裁判團隊中甚至半數有冬奧會執裁經歷。”蔣磊介紹,冰球比賽的50名裁判中,25人為張家口市自主培養的、具有北京冬奧會競賽組織工作經驗的屬地裁判;而越野滑雪比賽的65名裁判中,31人參加過北京冬奧會執裁。

  引進高水準教練並靈活辦隊,促進冰雪競技水準提升

  相較往屆,本屆省冰雪運動會參賽人數更多,有全省各地和13所高校的500余支隊伍、超過5000名運動員參賽。比賽項目也更多,共設置7大項、19個分項,比上屆增加了2個分項,為歷屆規模最大。

  本屆省冰雪運動會,一些項目的最好成績被刷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等項目涌現出一批有潛力的好苗子。

  “本屆賽事社會組和學生組速度滑冰比賽競爭非常激烈,我們的一些運動員創造了賽會最好成績。”秦皇島速度滑冰隊領隊王波説,該隊田灝翔、何雨馨、葛晶等運動員表現出色,其中田灝翔將學生組男子1500米賽會最好成績提升了將近10秒。

  青少年組比賽中,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等多個項目也涌現出王晨碩、梁昌民、余狄、陳紫菡、劉奕杉、盛海鵬等一批優秀運動員,其中10名運動員的比賽成績達到一級運動員標準,6名運動員達到二級運動員標準。

  “這些好成績、好苗子的涌現,是各地加快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的結果。”蔣磊介紹,近年來,河北省各地冰雪項目教練員水準、訓練品質不斷提高,後備人才培養佈局更加科學。

  為快速提升短道速滑項目水準,邢臺市在積極開展輪轉冰訓練的同時,聘請外省高水準教練員執教。邢臺市冰雪運動協會會長彭小剛告訴記者,本屆省冰雪運動會邢臺短道速滑隊的教練曾是國家隊運動員,邢臺代表隊獲得的4枚金牌中3枚來自短道速滑項目。

  速度滑冰和輪滑是秦皇島市的強項,本屆賽事該市代表隊獲得的26枚金牌中,21枚來自這兩個項目。秦皇島市體育局競賽訓練科科長王靜認為,從東北聘請的專業教練王爾等多年來紮根北戴河,發掘培養了速度滑冰世界冠軍陳傲禹等一批優秀運動員,奠定了秦皇島速度滑冰快速崛起的人才基礎。

  各地積極探索創新,採用靈活的辦隊方法,也是快速提高訓練競賽水準的重要因素。

  本屆省冰雪運動會,石家莊市位列社會組和學生組金牌榜雙第一。“通過與俱樂部聯合辦隊,短道速滑成為了本屆我們新的競賽成績增長點。”石家莊市冰雪與足球運動推廣訓練中心副主任高潼説,該市2022年依託米高輪滑俱樂部組建了石家莊市短道速滑隊,2023年該隊首次參加省冰雪運動會就獲得6枚金牌。

  學生組金牌榜第二名,群眾組金牌榜第四名——體教融合、政企聯辦等靈活辦隊方式,使衡水市此次取得了參加省冰雪運動會以來的最好成績。衡水市體育局二級調研員郝健説,衡水是教育大市,依託衡水中學、衡水志臻中學等,該市組建了市速度滑冰隊、市冰球隊等隊伍,打通冰雪人才上升通道,取得了顯著成效。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省將以本屆省冰雪運動會成功舉辦為新起點,引導更多群眾參與冰雪運動,加快提升冰雪競技水準,全力推進冬奧場館後續利用,加快建設體育強省和冰雪運動強省。(河北日報 記者王偉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