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資格考試兩小時內不得交卷 新規引發考生爭議

2016-11-28 16:18:2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

 目前正值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進行的密集期,數萬人將參與其中。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進、出考場的時間規定發生了變化,開考5分鐘後一律禁止入場。開考2小時後方可交卷的規定也引發了考生的爭議和不滿,業內人士表示,此規定緣於人力社保部出臺的《關於加強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案例工作的通知》,目的是為了防止高科技作弊。

  11月5日經濟專業技術資格(初級)考試如期進行,在這次考試中,有數人因為遲到了5分鐘而被拒于考場之外。“一般是遲到30分鐘才不讓進考場,今天遲到了10分鐘,怎麼就不讓進了呢!我又得等一年再考了。”一名考生事後在網上哭訴。除了進考場的時間,也有考生對交卷時間表示不滿:“40多分鐘就做完題,但監考説兩小時後才能交卷,要在考場多留一個多小時。”而網友的回應也是五花八門,有的説“帶個枕頭去吧”、有的説“這規定太無情”。

  北青報記者在北京市人事考試中心查詢到,在考前給北京地區2016年度經濟專業技術資格(初級)考試考生的一封信中提到:“考試實行封閉2小時管理,開考5分鐘後一律禁止入場,2小時後方可提前交卷。”就此規定,北青報記者諮詢了市人事考試中心,得到的答覆是依據人力社保部出臺的《關於加強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案例工作的通知》,由人力社保部考試機構組織實施的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實行封閉2個小時管理,開考5分鐘後一律禁止入場,2小時後方可提前交卷。

  實際上,“封閉2小時管理”的規定從今年9月起就已開始實施。9月以來進行的造價工程師、初中級經濟師、執業藥師、一級建造師等諸多考試都執行了此規定。每年北京市統一進行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有近百項,考試時間分為2小時、2.5小時、3小時、4小時不等。但考試時間在2小時以及2.5小時間的佔到8成左右,其中2小時的佔到近一半,包括職稱外語等級統一考試、監理工程師、新聞系列(數字編輯)中級、初級專業技術資格、一級建造師資格考試、翻譯專業資格(水準)考試筆譯考試,這意味著在這些考試中考生都將無法提前交卷。

  究竟為什麼要出臺這樣的規定呢?業內人士表示,出臺這一規定是為防止高科技作弊,“之前經常會有作弊團夥假考試,在進考場得知考題後,很快交卷出考場,再據此做出答案。不能提前交卷或交卷後只剩半小時,在很大程度上杜絕了作弊的可能。”

  事實上,防止在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中作弊,一直是備受關注的問題。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關於加強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案例工作的通知》中,就處處可見對於考試作弊的防範。包括要求各地採取措施,防範有組織的跨地域團夥考試作弊的行為,要加強報考人員的資格審核工作;要求報考人員原則上只能在現工作地或戶籍所在地報名參加考試;要求試卷運輸通過機要渠道或使用可靠的交通工具,由兩人以上專門押送,做到人不離卷,卷不離人等。(記者 解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