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GDP實現千億跨越 大批基礎設施建成

2017-03-03 09:25:3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2017年海南省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新的歷史畫卷正在眼前鋪展,新的征程已然開啟。

  回眸既往,國際旅遊島每一步前進都實屬不易、令人振奮——

  GDP時隔3年實現一個千億跨越;旅遊總人數突破6000萬人次,連續3年每年一個臺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越過2萬元關口;環島高鐵等一大批現代基礎設施相繼建成;在全國率先實施中職免費註冊入學;301等頂級綜合醫院和高水準專科醫院佈局海南,改寫了大病出島的歷史……這份高歌勇進的2016年版“海南跨越”,深刻映射出海南在中國經濟中的新坐標。

  曆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這份高分“成績單”將為國際旅遊島作出鮮明的注腳。

  發展步履鏗鏘有力

  2016年的中國經濟猶如一股暖流,在全球經濟寒流中格外搶眼。

  2016年的海南經濟,係匯成這股暖流的涓涓細流,在高起點上走出了一條穩中向好的曲線。

  這一年,在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全省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增長,呈現出穩中有進、好于預期的良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長均超過全年預期目標——

  從總量和增速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主要指標增速快於全國,好于預期。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繼2013年突破3000億關口後,時隔三年再突破4000億關口。2016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7.5%,達到全年預期目標區間上限,快於全國平均水準0.8個百分點。

  從結構看,海南經濟結構、投資結構、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全省服務業佔GDP比重為53.7%,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對整體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1.4%,貢獻率比上年提高10.0個百分點。全年非房地産項目投資增長18.7%,同比加快16.0個百分點,佔全部投資比重為52.3%,同比提高3.1個百分點。生活消費結構進一步升級。

  新常態下,海南經濟發展更關注“量”與“質”的統一。

  “看似偶然,實則必然。”中改院副院長夏鋒説,“國際旅遊島的建設發展歷程,就是一部在百舸爭流的發展大潮中乘風破浪,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超越自我的‘趕考’史。”

  而國際旅遊島砥礪前行的跨越式發展軌跡,愈發彰顯出省委、省政府把握大勢、運籌帷幄、駕馭複雜局面的高超能力。

  騰飛之勢呼之欲出

  1月20日零時起,海南環島高鐵開始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加大動車組開行密度,動車組開行最短間隔時間為16分鐘。這條全球首條環島高鐵全線貫通運營一年多來,累計發送旅客2017萬人次,相當於將全海南人口整體搬運兩次,促使環島“三小時經濟圈”初具雛形。

  “海南環島高鐵的運營實踐,進一步展示了中國高鐵品牌形象,為全球熱帶島嶼高鐵建設、運營、管理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為中國製造走出國門、中國高鐵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藍本。”海南高鐵公司相關負責人滿懷豪情。

  海南環島高鐵建設,創造了中國高鐵建設的“海南速度”。2016年,海南基礎設施建設對標“高鐵速度”,強勁發力——

  中線瓊中至五指山至樂東高速公路項目、橫線萬寧至儋州至洋浦高速公路項目、文昌至瓊海高速公路項目加速建設,3條高速公路均于2018年底竣工通車。主線規劃總里程約888公里環島旅遊公路加速推進。

  2016年12月29日正式復航投入運營的博鰲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建設進入收尾階段。二期項目竣工驗收後,預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前由國內支線機場升格成為國際機場,成為繼美蘭機場、鳳凰機場之後海南第三個國際空港。

  ……

  2016年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著眼長遠,把全面提升基礎設施現代化水準作為把海南建成中國最好的地方之一的基本支撐,在交通、電力、水利建設等方面大手筆佈局,一大批現代基礎設施相繼建成。

  基礎設施完善之日,將是海南經濟騰飛之時。海南發展大勢越看越明,騰飛之勢呼之欲出。

  民生投入持續加力

  平板電腦替代傳統書包、名師在線講解習題,對於昌江思源實驗學校學生袁指庭來説,僅僅一年多前,這樣的教學方式還只是在新聞裏見過。但從2016年起,他的課堂練習大都用平板電腦完成,還能從網上課堂下載家庭作業。

  思源學校試點的成功,讓昌江黎族自治縣開始著力將“互聯網+教育”模式鋪開,讓優質教育資源惠及更多學生。

  這是海南民生投入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的縮影。

  “民者,國之根也,誠宜重其食,愛其命。”回眸2016,海南經濟社會實現大跨越的同時,民生投入實現了同頻共振——

  全省人均財力11971元、躋身全國前十;民生支出達到公共財政預算的76%,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更多的優質公共服務。

  在全國率先實施中職免費註冊入學,就業率高達97%,24所思源學校讓貧困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的孩子享受到了優質資源教育,高位嫁接一大批國內名校,大幅提升了海南基礎教育水準。

  301等頂級綜合醫院,眼耳鼻喉頭頸、腫瘤等高水準專科醫院佈局海南,改寫了大病出島的歷史。海南省異地就醫結算率先實現了省級統籌區全國覆蓋,外來人口就醫將更加便利。

  ……

  這份沉甸甸的民生情懷,讓中外遊客和海南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進而凝聚起奮進的力量。

  登高望遠,方能掌握方向;明辨大局,才可順勢而為。

  兩會凝聚的共識、匯聚的信心,早已化作催動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正能量,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縱筆書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記者 梁振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