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打磨旅遊點 使全域旅遊基礎升到新臺階

2017-03-29 16:25:16|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這幾天,在陵水黎族自治縣,寧夏遊客賈方國玩得很開心,但也不乏遺憾。初次來到海南的他,見到一切都很興奮。在分界洲島景區體驗涉海旅遊項目後,他還到椰田古寨看看黎苗文化,到大裡欣賞鄉村美景,到新村港疍家漁排吃了海鮮。他表示,企業開發的景區不錯,但鄉村遊可玩的東西還不夠多。

  吸引更多遊客,並且讓他們玩得更多更好是陵水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如果説散佈全縣的旅遊資源是一個個珍珠的話,那麼把它們打磨得更加精緻,並串連成鏈,就是陵水規劃的美好圖景。

  按照陵水的計劃,除在村級層面發展旅遊外,將在鎮級層面積極打造英州種業小鎮、黎安海風小鎮、新村風情小鎮、光坡聖女果小鎮等多個特色小鎮,構建更多的旅遊點,使全域旅遊的基礎升到新臺階。

  但如何把每個“點”做活,是陵水需要面對的問題。擁有優越景觀條件的大裡,自去年10月啟動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後,還未能真正火起來。儘管去年陵水投入6500萬元改善大裡基礎設施,但除了硬體上需要繼續改善外,能真正有效運行、成系統的項目還很匱乏。另一個旅遊鄉村文羅鎮坡村,日常能吸引一些人前來開展紅色教育活動,但潛力還沒有完全被挖掘。

  不過,這兩個重點發展的村莊旅遊正處於起步階段,而下一步的發展,陵水有所謀劃。據了解,陵水在啟動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後,實際上有後續行動,即籌劃和深圳玉禾田集團合作,依靠企業的力量規劃開發大裡,如果協商成功,其投資規模會比較大。玉禾田集團有關負責人透露,對大裡開發的設想包括了建景觀大道、利用黎族文化資源打造主題景區及對當地特産進行包裝升級等。而坡村,也有二期提升計劃。

  切實把“點”打造好,還包括成型景點景區的品質和內涵的提升。實際上,如果僅從“不設界限,不收門票”的角度來考量,清水灣已是陵水全域旅遊的重頭。陵水縣旅遊委主任周小青曾告訴記者,去年清水灣接待遊客量已達上百萬人次。而目前,當地正與企業合作,計劃通過完善旅遊基礎建設,努力把清水灣創建成4A景區。此外,提升分界洲島、南灣猴島、椰田古寨、吊羅山森林公園及香水灣等景區品質和內涵也是其中內容。

  2017年年初,位於新村鎮曲港的南灣花鎮項目開業,周小青介紹,這個一期已完成投資4億元的項目將豐富其所在由清水灣、南灣猴島、椰田古寨等組成的旅遊片區的旅遊業態。

  未來,陵水將把旅遊資源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按照陵水全縣整體全域旅遊佈局規劃,陵水將基於地理區位及資源特點打造陵水生活旅遊城、珍珠海岸濱海旅遊區、高端濱海度假區、北部百瀑雨林旅遊區等4個旅遊發展組團。例如,高端濱海度假區,以新村、英州兩個鄉鎮為面,將清水灣、南灣花鎮、南灣猴島、疍家漁排、椰田古寨等串聯起來;北部百瀑雨林旅遊區,以吊羅山、本號鎮北部為面,將吊羅山森林公園、小妹湖、大裡瀑布等串聯起來。陵水旅遊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陵水借成熟景區輻射帶動新生景點。這一規劃如能順利推進,陵水全域旅遊將如一串珍珠鏈般熠熠生輝。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