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對博鰲風情小鎮進行風貌管控

2017-06-09 09:07:5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保持和展現博鰲小鎮的田園風光特色,營造非正式、舒適、和諧的會議氛圍,高品質服務保障和深度謀劃利用好博鰲亞洲論壇,辦好中非合作圓桌會議等國際會議,努力使海南成為我國立足亞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國際交往平臺。

  ——摘自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

  “道路如今敞亮了,比以前好多了。”走在瓊海市博鰲鎮東海村村道一側的人行道上,村民蔡德敏對記者感嘆。就在一個月前,蔡德敏腳下的這條人行道還被一片雜亂無章的違建佔據,其中也包括他家違建的小賣部。

  為了貫徹落實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精神,瓊海努力朝著打造博鰲田園小鎮的目標邁進。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表示,瓊海將統籌協調,舉全市之力,推進博鰲田園小鎮建設,細化專項工作,實行“挂圖作戰”,力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前出成果、見成效。

  為了改善博鰲風貌,瓊海成立專項領導小組,按照“非正式、舒適、和諧”的總體要求,突出田園風光和自然特色,結合“一地辦會”的需要,啟動博鰲地區規劃設計工作。同時,堅決按照倒排工期計劃,加大對博鰲地區違法建築和違法用地的執法力度,從嚴進行風貌管控,特別是集中力量重點打擊博鰲亞洲論壇特別規劃區、核心區以及重點道路沿線的違法建築。

  在拆違和風貌管控工作的推進下,和蔡德敏一樣,不少農民開始積極拆除違建。截至5月底,瓊海全市已拆除違建10.7萬平方米。

  整治違建,進行風貌管控,是瓊海加強博鰲風情小鎮建設的舉措之一,為了恢復田園風貌,瓊海還加快了該地農田種植業結構調整,利用田洋周邊村莊和區域高品位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推進農田基礎設施升級改造以及打造田園景觀設計等舉措,在博鰲打造培蘭洋農業公園。結合區域歷史文化和資源環境特色,加快編制博鰲地區鄉村規劃,加強城鎮和農村建房的報建指導,促進建築與環境、人與自然的和諧。

  説到過去存在的大量違建,蔡德敏感觸頗深:“拆時心疼,但拆違後村子面貌新了,村子也同時被納入美麗鄉村建設,以後村景村貌和産業肯定會變得越來越好。”

  在博鰲東海村,三面環海,風景秀美,村民多從事漁業養殖,有著相對良好的産業基礎。博鰲鎮委書記馮瓊説,貫徹黨代會精神,將來的博鰲將結合東海村的産業基礎和歷史人文資源,積極以海洋文化為主題,注重挖掘當地特色資源,延伸産業鏈條,讓村民能夠共享到美麗鄉村的建設成果。

  今年,瓊海將博鰲鎮東海村等15個村納入美麗鄉村建設中,在保留原有風貌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呵護和打造田園韻味,將一座座鄉村建設得更加美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