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無意識”上緊箍 海口:管住任性更文明

2017-06-22 11:09: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給“無意識”上緊箍 幫“不注意”長記性 海口 管住任性更文明

  【要聞】【即時快訊】給“無意識”上緊箍 海口:管住任性更文明

海口市協警正在查處電動車違章行為。龍泉 攝

  多數不文明行為常常因“不注意”“無意識”而産生,因此,治理不文明行為知易行難。海口市從整治身邊的不文明現象著手,狠抓制度建設。如何防止“不注意”向違法行為擴大?面對“無意識”該怎樣教管並舉?如何細化管理“亂扔垃圾”等城市痼疾?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王阿姨是海口市的一名志願者,説起一些不文明行為,她坦言“很頭痛也很無奈”。“明知故犯的人其實是少數,多數人被提醒後,才會意識到。很多不文明行為往往是無意間産生的,比如,隨地扔垃圾、電動車超速、市區內亂開遠光燈等,由於本人‘無意識’,想徹底糾正也很費勁。”

  6月中旬,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在海口召開,省委書記劉賜貴強調,一刻不放鬆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努力開創海南精神文明建設新局面。海口一邊從細處著手、完善制度以糾正“不注意”,一邊營造氛圍、統籌施治以防止“不文明”,對培育身邊的文明開始了新一輪的探索。

  抓早抓小 糾正“無意識”行為,責任分解具體到人

  近日,在海口美蘭區打工的小王不小心成了“不文明的典型”。他與另外兩名小夥子在海口市萬綠園臨海邊的觀景臺上喝酒聊天,隨後三人留下一地垃圾一走了之,這一行為被媒體拍了下來,海口市龍華公安分局也找上了門。這件“小事”不僅讓三人分別被罰款50元,還在媒體上進行了公開道歉。

  “罰款和公開道歉都不冤枉,我當時只覺得這件事不是什麼大事,這次長了教訓,也希望大家以後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小王事後告訴記者。

  “海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已經快兩年,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提高市民素質,需要我們一方面加強培養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對身邊的‘不注意’進行批評警示,防止有人心存僥倖,助長壞習慣。”海口市委副書記吳川祝説。

  2016年底,海口對照全國文明城市的標準,查找出了39項問題,其中包括在主要街道及公共場所亂扔垃圾、隨地吐痰、電動車超速、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等問題,問題整改責任分解具體到人,一邊查,一邊改。

  在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長李向明看來,“抓好身邊的‘不注意’,決不是小題大做。個人不文明的行為雖小,但會損害城市形象和社會風氣,成為城市管理陣痛甚至痼疾,因此必須抓早抓小。”

  嚴查重罰 細化法規,教管並舉,防止“不注意”擴大

  廣東海瀚律師事務所劉海春認為,管理吸煙、吐痰、亂停亂放共享單車等不文明小事, 容易遇到兩重困境:一是怎樣做到于法有據,二是如何做到嚴格執法可持續。“以小王為例,按照《海南省愛國衛生管理條例》和《海口市愛國衛生管理辦法》,他的行為不僅不道德,也違反了地方性法規,當地處理于法有據。而假如缺乏相關法規,小王的行為就很難納入有效監管範疇。”

  “對於已經觸犯法律的不文明行為,我們一律嚴管重罰,收效明顯。” 海口市交警支隊支隊長李輝告訴記者。今年4月以來,海口已有4人因破壞、偷竊共享單車而被公安部門拘留,有效破解了城市管理共享單車難題。

  但是,“還有一些輕微違法的現象不好管。本來夠不上處罰的標準,但這次沒被抓到拍到,很可能就會成為下次的安全隱患。比如我們為了防止‘不注意’的不文明甚至違法行為擴大,僅本月就針對亂打遠光燈出臺智慧抓拍遠光燈系統、針對電動車亂象強化電動車管理等十幾項具體執法舉措,儘量讓法規細化可操作。”李輝説。

  海口市交警支隊美蘭大隊民警蔡建家主要工作地點在國興大道與五指山南路交叉路口,人多車多,不文明的行為也不少。在他看來,就以機動車行經斑馬線不避讓行人來説,在規則細化可操作後,“越來越多機動車行經斑馬線時慢下來了”。

  去年底,海口專門制定法規,設計行人提醒往來司機讓行的文明肢體語言,並設6套電子警察抓拍機動車斑馬線不避讓行人的交通違法行為。2016年8月以來,共查處不禮讓行人交通違法行為近6000起,斑馬線上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0%。

  “路上的不文明,我們可以通過嚴格細化管理來有效遏制,但是很多痼疾還需要進一步的教管並舉、以教促管”。李輝説:“比如電動車亂象,我們先後出臺了電動車九不準等規定專門細化管理,但還是很難起到長效作用。在監管難以覆蓋的領域,我們加強了宣傳教育力度。比如,對註冊登記車主進行事前教育,抓交通違法源頭壓控;對輕微違法人員進行事中教育,讓駕駛人體驗交通管理;對嚴重違法人員進行事後教育,強化交規學習,並建立誠信檔案,對違法人員進行事後約束。”

  齊抓共管 系統施治,促文明意識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一位40來歲的陽姓遊客告訴記者,他不注意隨地吐痰的毛病,就是年初在海口旅遊治好的。“一次在假日海灘逛時忍不住吐了口痰,旁邊經過的一位姑娘默默掏出紙巾擦掉了。我當時囧得要死,人家只説‘下次注意就好了’。從那以後,我這到處吐痰的毛病就改了。”

  “管理不文明行為,既要當頭棒喝,也要潤物無聲。”李向明説。“只有形成文明的社會風氣和大環境,才能讓個人的小毛病無所遁形。這需要系統施治。”

  “好的環境有助於形成良好的習慣。”吳川祝説。“去年以來,海口啟動了城市更新,讓生活痛點變規劃起點,小到增設垃圾箱,大到水體治理,機動車道改造,都被納入城市更新範疇,從源頭上堵住了很多身邊的不文明。”

  “以前美舍河就是個臭水溝,鳳翔濕地公園周邊都是養殖場,附近居民的垃圾都往裏倒,生活污水也直接往河裏排。現在我們一邊截污納管,一邊水體整治,臭水溝變公園了,誰還好意思往裏面扔垃圾。”吳川祝介紹,“另外,針對電動車亂象,今年的城市更新規劃中還將統籌增設非機動車道,增開公交車輛,軌道交通也正在規劃調研中,相信這些舉措都能改善身邊的不文明。”

  “文明需要長期的培育。無論是個人文明還是城市文明,都離不開大環境支撐。”海口市委主要領導認為,在具體工作中,無論是電動車亂象治理,環境衛生整治,還是打違拆違,都堅持“一張藍圖”嚴格規劃管控、開展六大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群眾獲益,才能讓群眾滿意。”(記者 丁汀)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