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發生12起由朋友圈分紅詐騙案

2017-07-31 10:58:5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原標題:朋友圈裏狂炫富的可能是在設騙局

  朋友圈高調炫富藏投資陷阱!騙子通過朋友圈編造虛假項目,以定期分紅、高額回報為誘,拉人入夥投資,最後卷款跑路,而被騙的都是同一朋友圈的好友或親屬。海南近期就發生了12起這樣的分紅詐騙案,12人被騙,涉案金額達18萬元。

  海口的劉女士就是朋友圈“分紅式”投資騙局的受害者之一。劉女士的高中同學王某近兩個月突然在微信朋友圈裏高調炫富,“背的皮包要麼是LV要麼是迪奧,用的化粧品不是蘭蔻就是海藍之迷這些世界名牌,讓我們一班同學羨慕不已。”劉女士説。

  沒多久,劉女士發現其他同學也開始在朋友圈陸續曬出了投資分紅的分享照。劉女士打聽到,原來炫富的同學都跟著王某,投資了一個本錢不多但賺錢快的項目。這下劉女士按捺不住,也聯繫了王某。隨後,王某將投資網站一位付經理介紹給劉女士加為了好友。

  付經理對劉女士稱其公司投資項目以低投入高回報給投資者分紅,投資2000元,每個月回報1000元。15天回來一半本金!劉女士動心了。通過付經理介紹,劉女士先後兩次向其推薦的投資網站支付了6000元進場費。幾天后,劉女士就收到該網站向其註冊賬號發來的分紅1800元,劉女士非常高興。

  事後,付經理告訴她,想要更高的分紅,就得多發展些人投資。劉女士立即聯繫自己的微信好友,為了讓好友能加入,她還先行墊付了前期的“分紅”1800元。劉女士前後投資3萬餘元。然而她開心的日子沒過多久,兩個月後,網站突然不能正常打開,賬號內的分紅也無法提出。

  劉女士想找王某和付經理問個清楚,打開微信卻發現自己已被付經理及好友王某拉黑。這下劉女士才驚覺上當了。

  省反詐騙中心一負責人介紹,騙子利用朋友圈熟人之間的信任,發展下線進行分紅傳銷詐騙。不少人誤信朋友圈的“真實”,或者虛榮心作祟而輕信朋友,成了“殺熟”對象。不法分子設立投資公司或個人投資網站,將“回報率”定得很高,而且回報的週期很短,具有很強的蒙蔽性和誘惑性。騙子採取“先甜後苦”的方式,使投資者信以為真。引誘這部分投資者主動為其宣傳,從而“推介”更多的人加入,非法集資斂財。

  省反詐騙中心提醒:朋友圈裏低投入、高收益的賺錢方法,基本都是騙局。更值得注意的是,各種盜取信息以及釣魚轉發等方式大肆在朋友圈流行,一不留意,個人信息便可能洩露,而如果輕信所謂其中的便宜、誘惑,則可能落入違法分子設定的圈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