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別隨意停減藥

2017-08-17 13:18:2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曾小峰近日表示,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致殘率很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果在病變的早期沒有及時有效治療,最終會造成肌肉萎縮、關節變形。但目前治療不規範、延誤治療、隨意停減藥在我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治療中非常普遍。

  據介紹,類風濕關節炎被稱作“不死的癌症”,它可引發一系列症狀,包括關節部位的疼痛和腫脹,其中手、足和膝蓋為易發部位。該疾病的發病原因目前未知,但醫學界普遍認定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據統計,全球約有2370萬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我國約有400萬類風濕患者。

  “比疾病自身更為嚴峻的是我國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狀況。”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田新平教授指出。根據調查顯示:由於經濟因素或手術,以及隨著治療時間延長部分患者體內産生抗藥物抗體導致生物製劑療效逐漸喪失等因素,導致生物製劑停藥率高達57%。

  專家表示,我國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至少要經歷2.5年才能最終被確診,60%的患者以為不痛就是治愈,80%的患者並沒有意識到類風濕關節炎所帶來的關節破壞是不可修復的。

分享到:
111